当前位置:

罐车过磅测载量只有5吨,数据异常引出治超执法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4-28 10:36:43
微浏阳
—分享—

云监控+大数据,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源头治超显成效

05版现场-3.jpg

应用“云监控+大数据”的信息化监控技术,执法人员全面加强了源头治超管理工作。记者李小雷

一辆满载货物的罐车过磅数据只有5吨?镇头镇一搅拌站上传的这一数据,引起了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监控信息中心的注意,当即调度西区执法中队进行现场检查,很快发现了其中的“猫腻”。

近日,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利用视频监控和大数据分析,首次开展线上线下协同作战,源头治超显成效。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

线上发现地磅数据异常

线下执法查获超载车辆

在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监控信息中心,一块大屏幕实时显示着全市各大货场车辆出场情况,值班执法人员会及时关注各工地上传的数据和画面,一旦数据异常,系统就会自动发出预警提示声。

4月23日下午,监控信息中心的预警声响起,执法人员发现,位于镇头镇的一家搅拌站上传的地磅数据存在异常。

“当天下午,出场的多辆搅拌罐车显示的测载量都明显异常,最少的只有三吨多,最多的也就五吨。”执法人员说,即使是空车,也应该大于这个重量,何况车辆出场时都是满载着混凝土的。

在发现异常数据后,执法人员当即打开了该搅拌站过磅处的监控视频,发现每辆搅拌罐车在出场测重时,都没有按照要求规范过磅,“视频中可以清楚地看到,罐车在过磅时,只有车头下的轮子停在磅秤上,车尾未进行称重。”

针对该搅拌站逃避监测的行为,监控信息中心立即调度西区执法中队前往查处。“我们赶到该搅拌站时,刚好有一辆罐车在过磅,同样是‘测头不测尾’。”执法人员立即约谈该搅拌站负责人,并针对该违法行为予以立案调查,“经过重新称重,该罐车存在超限超载。”

源头治超进入大数据时代

一下午查处两家源头企业

除了搅拌站因数据异常被查出车辆超限超载外,当天下午,监控信息中心值班执法人员还发现沙市镇一家碎石厂存在数据传输异常。

“水泥、混凝土、钢材、砂石、土方等货物装载地,应当按照规定配置符合标准的货运计量称重和监控设备,并与县级以上货运车辆治超信息平台联网。”执法人员说,沙市镇这家碎石厂虽然已按照规定,将地磅数据和出厂视频连接到了监控信息中心,但当天下午,该碎石厂的数据并未实时上传,监控信息显示不在线。

有监控视频但无法实时查看,是技术问题还是人为断电?由于碎石厂未报告断网原因,监控信息中心立即调度北区中队执法人员赶赴现场调查。

“我们刚到碎石厂附近,就看到两辆从厂里出来的货运车辆,装载量明显超过限定量。”执法人员说,在将两辆车拦停测重后,证实确实存在超限超载行为,“我们当即找来碎石厂负责人,对视频数据断网原因进行调查,他们承认为了逃避远程监控,故意关闭系统的违法事实。”

据了解,按照2019年12月1日施行的《湖南省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办法》,浏阳全面加强源头治超管理工作,应用“云监控+大数据”的信息化监控技术,在主要货场安装了移动视频监控系统,对货运车辆的行驶、装卸、运载等情况,实行了全天候、全过程的实时监控。

“这是浏阳开展治超工作以来,利用大数据对比,实时发现企业违法行为,即时调度执法力量,实施精准打击的首次协同实战。”执法人员说,大数据执法给源头企业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第二天,碎石厂就实时上传了数据。

目前,监控信息中心联网浏阳各大货场地磅数据84家,视频监控联网102家,浏阳源头治超已进入大数据时代。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