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漠漠水田飞白鹭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4-29 11:06:45
微浏阳
—分享—

12版民生镜头-2.jpg

好水好、鸟语花香的大围山,吸引了一群群白鹭逗留、嬉戏。

图/文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彭红霞张玲

4月26日,大围山镇一山村。早上7点,正是群山静谧、晨雾缭绕,阳光将现未现之时,天际飞来一群鸟,流线型的队伍转眼间就到了近处。地面也哗啦啦飞起一群鸟,仿佛受惊,也仿佛是和天上的鸟打个招呼。随即,两群鸟各自停落在一大片水田、荷塘之中。

这一动静打破了群山的静谧,阳光缓缓轻洒,照亮了村子。远处的荷塘里、田坎上,四处都有白色的大鸟栖息着,随着清晨山村的醒来,也变得活跃而欢快。

12版民生镜头-5.jpg

荷塘里、田坎上,四处都有白鹭翩翩起舞。

一群又一群的白色大鸟飞来,村民们早已习以为常。村民吴国富说这是白鹭,每年这个时候就会飞来,在村子里的荷塘、田间停留、觅食,恋恋不愿离去,七八月荷花盛放时还能看到它们的身影。村民们虽然见惯了,摄影爱好者却不愿意错过这美丽风景,村道、田坎上,每天都能看到有人带着“长枪短炮”在蹲守,此处几乎成了“网红打卡地”。

“周末两天,我凌晨4点多就出发去拍白鹭了。”市摄影家协会会员邹强热衷于拍摄飞鸟,他去过福建海边、岳阳洞庭湖边、江西南昌等地,追逐拍摄了大量的飞鸟。四五月,他一直留在浏阳,因为不愿意错过家乡成群的白鹭。

12版民生镜头-4.jpg

摄影爱好者不愿错过这美景,带着相机来此蹲守拍摄。

在邹强的镜头里,一群群白鹭展现出动人的风采,或袅袅立于田间整理羽毛,或打闹着扇动翅膀,在低空飞翔。多的时候,几百只白鹭将水田、荷塘都占满了,水洲边、竹林树梢随处可见,在晨曦下特别美。

12版民生镜头-3.jpg

山好水好、鸟语花香的大围山,吸引了一群群白鹭逗留、嬉戏。

邹强说,他仔细观察过,这里的白鹭有多个品种,如小白鹭、牛背鹭、池鹭、夜鹭、灰鹭等,各有各的姿容。他将拍摄的照片发给朋友看,连外地的摄影爱好者也被吸引,纷纷打听这是哪。他也盛情邀请外地朋友来美丽浏阳,拍摄照片、欣赏美景。

“爱护自然就是爱护家乡,家乡美了,大家自然幸福安居,自然也会吸引来这些‘小精灵’。”80岁的村民鲁承仁笑着说,在大家的努力下,村里山好水好、鸟语花香、空气新鲜。难怪一群群白鹭也寻觅而来,自由逗留。

提醒

浏阳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多处地方出现过特殊的“客人”——白鹭。白鹭是一种非常美丽的水鸟,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市民在观赏的过程中应该保护好它们,不能为了拍摄效果而哄逗鸟类,不能大声喧哗或留下垃圾。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