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田野上的劳动者正在绘制耕耘画卷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4-30 10:28:23
微浏阳
—分享—

浇灌果园、追花逐蜜、挥舞锄头、精耕细作

06、11版民生镜头-2.jpg

64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朱丙光正手持竹竿赶鸭子。

人间最美四月天,万物生长。连日来,浏阳农人以大地为纸,以勤劳之汗、奋进之志为墨,绘就出一幅幅美丽的耕耘画卷。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之际,4月28日至29日,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走进田间地头,看那希望的田野,用文字和图片记录下劳动者们最可爱的面孔。

文/图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方平张迪

种果人

“半路出家”,用汗水浇灌满园果树

千花果熟黄莺树,百谷秧深白鹭田

06、11版民生镜头-7.jpg

现在正是疏果的关键期,孔辉正在果园工作。刘珂摄

“现在是疏果的关键时期,不能疏错一个好果子,也不能留下一个不符合要求的果子。”4月28日上午9点,大围山镇楚东村杨梅岭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果园里,49岁的孔辉已经忙活开了。在她身后,郁郁葱葱的果树上挂满了小果子。

“被虫咬的果子不能留、被树叶遮住的果子不能留……”手持剪刀钻到果树下,孔辉干净利索地将不符合要求的果子剪下,举手投足间,行家里手风范尽显。在阳光的照射下,汗水很快浸透了她的衣裳。

孔辉是个闲不住的人,此前,她当过代课老师、开过理发店。2015年,为了帮丈夫罗建政分担果园管理的压力,她毅然选择回家当个女农人。

虽然早就耳濡目染,但要全面掌握果园管理的技术并非易事。“好在我们家老罗是个细心人,每次参加完培训,就会手把手教我。”孔辉说。5年的不断学习和实践,如今,孔辉已成为一名优秀的女农人,全面掌握了种植技术。在她的指导下,合作社的脆蜜桃、红宝石李、翠冠梨、园黄梨等水果品质优良,深受游客喜欢。“我们6月份就会有桃子吃了,欢迎大家来品果。”孔辉向广大市民发出了邀请。

养蜂人

追花逐蜜,酿造“甜蜜事业”

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

06、11版民生镜头-6.jpg

望着一箱蜜蜂变成了三箱,黄孝福满脸笑意。刘珂摄

从浏东公路拐进村道,驱车约半个小时,就到了大围山镇同幸村。这个地处偏僻山区的村庄,到处绿树掩映,花木繁盛,是养蜂的绝佳之地。

“现在是加脾(注:巢脾是蜂群发展的基础,加脾是培育新蜂的重要过程)的关键时候,要时刻注意蜂箱内的情况,及时处理。”浏阳市福益露养蜂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黄孝福正忙着观察蜂箱内的情况。“情况还好,一箱变成了三箱,成功率很高。”黄孝福露出了满意的微笑。

黄孝福今年38岁,曾当过的士司机,也做过木材生意。2015年,得知村上全力发展养蜂产业,他选择了回家。从最初的80多箱蜜蜂,一步步发展到了目前的400多箱,成功地走上了规模化发展之路。

为了产出特色蜜,黄孝福每年6月都会选择外出放蜂,一直到12月份才将蜂箱带回家。“这几年追花逐蜜,我基本把长株潭地区跑遍了。”黄孝福告诉记者,他边摇边卖,五倍子蜜、栾树蜜、山桂花蜜等特色蜜基本在回家途中就卖完了。

在自己的养蜂事业稳步发展的同时,黄孝福还在帮助村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免费技术指导等多种方式,帮助大家发展养蜂产业。

养鸭户

自力更生,小鸭蛋带来大希望

鸭池塘水浅深,熟梅天气半晴阴

06、11版民生镜头-3.jpg

180只鸭子和10多只黑山羊是朱丙光目前增收的来源。

“只要舍得来,生活肯定会越过越好。”4月29日上午10点,淳口镇鹤源村,64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朱丙光正手持竹竿赶鸭子。因为自身视力残疾二级,放养鸭子对他来说显得有些吃力,他需要时不时走进鸭群巡看一下。

“多去水草丰富的地方放养;下雨天减少放养;及时观察鸭子的状态……”趁着空闲,朱丙光将鸭子的放养技巧娓娓道来。

因为妻子也患有残疾,家庭经济情况不佳,朱丙光一家三口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帮助他们家脱贫,驻村帮扶工作队积极帮助他发展产业。2017年靠着饲养的30头猪、种植的10亩水稻,朱丙光家顺利脱贫摘帽。2017年开始,朱丙光的视力下降明显,从残疾四级变为了残疾二级。做事更不方便了,他就想起自己拿手的养鸭子和养羊。现在180只鸭子和10多只黑山羊成了他和妻子增收的来源,“白天我放鸭子,我老婆就走村串户卖鸭蛋。”

因为坚持放养,朱丙光家的鸭蛋深受欢迎。“每天6.25公斤鸭蛋,全部卖完能赚50元。”朱丙光告诉记者,虽然每天挣得不多,但是他已很知足了,“现在唯一的愿望是儿子能早日结婚。”

种粮人

辛勤耕耘,“种粮越种越有味”

金粒从来汗换,彼时如雨此时山

06、11版民生镜头-4.jpg

曹修叨辛勤耕耘了20余年。

4月29日下午1点,太阳照耀着大地,北盛镇乌龙新村53岁的种粮大户曹修叨扛着锄头就出了门。“为了让水稻根系更发达,晒了几天田,现在是时候放水了。”曹修叨说。

挥舞锄头,将田埂上的放水口挖开,看着灌溉水源源不断地流向稻田,曹修叨满脸笑意。“500亩早稻的栽植两周前就全部完成了,现在都返青了,今年的早稻丰产有基础、有信心。”曹修叨说。

曹修叨是浏阳市北盛众益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也是浏阳最早的一批农机手。1996年他就购买了2台收割机,走上了农机社会化服务之路。随着插秧机、植保机等高新农用机械的购入,2011年他又转变为“机农合一”的种植大户,一门心思琢磨如何种好粮。

“全程机械化,自己亲力亲为,不仅实现了减工降本,还能确保不误农时。”曹修叨说,去年他流转田地,种植水稻1000多亩,平均亩产达到了550公斤,纯收入达到了40万元,“种粮越种越有味。”

如今,曹修叨的水稻种植面积常年保持在1000亩左右,生产出来的大米在当地完全不愁销路,如今,他的儿子曹磊已经接过他的“接力棒”,继续耕耘。

种菜人

精耕细作,蔬菜销往长株潭地区

梢淡抹烟初霁,菜田新抽土旋融

06、11版民生镜头-5.jpg

每天有3500公斤蔬菜送往市场,汤良球在忙着采摘。

4月29日上午7点,官渡镇南岳村雄丰蔬菜生产专业合作社,前来采购蔬菜的车辆络绎不绝。“早晨5点就起床,一直要采摘到上午10点。”弯腰忙着采摘蔬菜,负责人汤良球直言搞不赢。

汤良球忙着采摘的这批菜,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抢栽下去的瓜果类蔬菜。“3月底,小南瓜、黄瓜、茄子、辣椒就陆续上市了,现在每天有3500公斤蔬菜送往市场。”汤良球说。

在浏阳,汤良球算得上是资深的蔬菜种植户。1999年进入蔬菜种植行业的他,还有个当时时髦的职业——“农村经纪人”,就是负责将浏阳的优质蔬菜源源不断地推向全国各大市场。

随着信息和交通的日渐便捷,做了8年“农村经纪人”的汤良球猛然发现,行情已经有了微妙变化:越来越多的蔬菜基地有了自己的专职营销人员,“农村经纪人”的竞争压力也越来越大。2007年汤良球决定重新回到农村,全身心地投入到蔬菜种植行业。

根据市场供需情况,汤良球将茄子、苦瓜、辣椒、小南瓜、丝瓜等瓜果类蔬菜作为自己的主要产品,精耕细作,稳步推动产业发展。每年,除了供应浏阳市场外,还有部分产品销往长株潭地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