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孔蒲中规划打造“稻田公园”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4-30 10:36:50
微浏阳
—分享—

长沙劳模、“全国百名杰出新型职业农民”孔蒲中

规划打造“稻田公园”

03版要闻-2.jpg

4月28日,浏阳召开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劳模和职工座谈会,孔蒲中在会上讲述了自己的奋斗故事。邓霞林摄

浏阳日报讯(记者胡吉星)松土、锄草、为菌棒浇水、给大棚通风……连日来,趁着晴好天气,孔蒲中在自己的家庭农场里忙开了,“现在还好,再过半个月,就要进入一年中最忙碌的时节。”

今年59岁的孔蒲中是达浒镇金石村人,大半辈子都在跟土地打交道,经营着自己的家庭农场。他不仅是一名新型职业农民,也是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师资库的“土专家”。

从2006年开始,孔蒲中以“稻鳖共生”为基础,大胆创新,先后让甲鱼、淡水鱼、泥鳅、黄鳝、鸡等在水稻田里实现“互惠共生”,探索出了“稻田+生态养殖”的种养模式,其中甲鱼是稻田里的主打产品。

“甲鱼一般都是客户上门收购为主,销量还可以,今天早上就卖了3只甲鱼。”孔蒲中说,去年通过销售甲鱼、优质米、淡水鱼等农产品,家庭农场全年产值将近300万元,纯收入超过70万元。

在探索“稻田+生态养殖”模式的道路上,孔蒲中并没有停下脚步。为响应国家禁止焚烧秸秆的号召,2018年秋收后,他将收割的水稻秸秆进行发酵,然后运入大棚内栽培双孢菇,进一步拓展了自己“稻田+生态种养”模式。

“我们种了3亩蘑菇,共有10个大棚,去年卖了2万斤。今年发生疫情后,产品销量受到一定影响,但目前也卖了近9000斤。”孔蒲中说。

疫情虽有影响,但孔蒲中没歇着,他在稻田边又新栽了桃树、丝瓜等,“特别是等桃树长成后,不仅能为甲鱼遮阴,还能创造收益,更是一道风景。”

孔蒲中说,他计划用3至5年将家庭农场打造成一个“稻田公园”,并希望在全国农业展览馆进行推介,“这就是我接下来的奋斗目标,也一定会朝着这个目标不断努力。”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