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暴雨雷电突袭,浏阳“退烧”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5-06 10:29:02
微浏阳
—分享—

浏阳立夏未入夏,未来一周前雨后晴

09版-1.jpg


这个“五一”假期,浏阳的天气可谓是“热情似火”,5月4日最高气温达到了35℃,成为2020年第一个高温日(日极端最高气温≥35℃,定义为高温日)。不过这样的“热情”并未持续很久,5月5日凌晨,一场雷雨“突袭”,强势为浏阳“退烧”。

值得注意的是,5月5日虽然是二十四节气的立夏,但在气象意义上浏阳还未真正入夏。据市气象局预计,未来一周前雨后晴,气温有起伏,市民朋友要注意防范雷暴、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娜

雷雨“突袭”

给浏阳强势“退烧”

“轰隆隆……”5月5日凌晨1时许,一阵滚滚雷声乍响,与雷鸣、闪电一同扰人清梦的还有大风和大雨。“大概1点多,被大风的声音惊醒,就赶紧起来关门关窗。”市民谢先生说,半夜还是电闪加雷鸣,早上起床时,却是阳光灿烂。他起床时甚至怀疑凌晨的暴雨雷电是自己在做梦。

据市气象局监测,5月5日0时至2时,受强对流云团影响,浏阳自西向东出现大雨,北区北部暴雨,同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全市共有7个区域气象站监测到暴雨,降雨量最大1小时达52.9mm,出现在社港镇;大围山、张坊等7个区域气象站监测到八级以上大风,大围山镇出现阵风九级,极大风速(是指给定时段内的瞬间风速的最大值)达22.9m/s;城区国家站出现阵风八级,极大风速达18.2m/s。

“我们预测到会有强对流天气,一直在监测,发布了16条预警信息。”市气象局工作人员兰娟说。

风雹灾害

多地农作物受损

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突如其来的暴雨、大风天气,给关口街道、沙市镇、淳口镇、枨冲镇、高坪镇、古港镇等地造成不同程度的风雹灾害(风雹灾害是指强对流天气引起的大风、冰雹、龙卷风、雷电等所造成的灾害),部分房屋、农作物受损。

各有关部门和受损乡镇街道立即组织力量深入村、组查看情况,指导群众开展自救互救。受损情况还在进一步核查中。

兰娟提醒,每年春夏季节是强对流天气的高发期,强对流天气以强雷电、短时强降雨、雷雨大风为主。防范强对流天气,民众应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出的预警信息。

新闻提醒

注意防范滞后性地质灾害

5月4日,浏阳最高气温达35℃,浏阳2020年第一个高温日出现。不过,这并非是历史上最热的“五一”。市气象局近60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最热的“五一”出现在1988年,平均最高气温达33.3℃;1997年“五一”平均最高气温达33.2℃;2020年“五一”平均最高气温达31.9℃,排在第三。

“连续5天平均气温超过22℃,才算是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夏天。虽然近几天气温偏高,但之后有冷空气来袭,气温会下降。”市气象局工作人员兰娟说。

市气象局预计,浏阳未来一周前雨后晴,气温有起伏,到了5月12日,最高温将达30℃。

“市民朋友要注意防范雷暴、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有关部门应注意防范滞后性地质灾害。后期天气转好,适宜开展户外及农事活动。”兰娟提醒,强对流天气发生时,雷电最为活跃,市民要加强对雷电的防范,不要待在空旷的环境中,应到有避雷设施的建筑物里躲避,如在室外有车,尽量在车内躲避;瞬时大风容易使树木折断和房屋倒塌,进而造成人员伤亡,市民应远离易折断的树木、广告牌以及危房等。

天气预报

5月6日(周三)小到中等阵雨,20~28℃;5月7日(周四)阵雨转多云,21~32℃;5月8日(周五)多云有阵雨,22~33℃;5月9日(周六)阴天有小雨,21~27℃;5月10日(周日)多云,17~29℃;5月11日(周一)多云间晴天,19~29℃;5月12日(周二)晴天间多云,18~30℃。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