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烟花、古乐进景区,浏阳特色旅游“迎客来”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5-06 10:42:36
微浏阳
—分享—

05版经济-5.jpg

4月30日,“烟花耀景区点亮夜浏阳”活动在长兴湖公园启动。邓霞林摄

5月1日晚7点30分,暮色也难以掩盖大围山的绿意盎然。山顶上杜鹃花迎风摇曳,山脚下另一朵“花”也在游客的期待中绽放夜空——随着“嘭”的一声,“金砂”喷射而出,独具创意、量身定制的“文旅花火秀”开始了。

不单是大围山,“五一”期间,中澳蓝鹰、中国花炮博物馆、浏河第一湾生态旅游度假区、官渡田螺小镇等10多个景区均设置了“烟花小屋”,供游客近距离观赏小型烟花秀。

这是浏阳发力“三间”经济,积极推进“烟花进景(城)区”,寻求花炮产业转型升级突破口的创新之举,也是文旅融合的一种探索。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高雨陈郁琳

“双花齐放”,打造烟花进景区“样板间”

4月30日晚,在长兴湖公园,湖南花火剧团带来的创意烟花在夜空中璀璨绽放,随着“一河诗画满城烟花”字幕的出现,拉开了“烟花耀景区点亮夜浏阳”烟花进景(城)区启动仪式的序幕。5月1日起,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内连续三日都上演了“文旅花火秀”,不仅可以让游客欣赏璀璨烟花,还可以现场体验玩烟花的乐趣。

白天赏杜鹃花、晚上看焰火,还被邀请与身着汉服的“花仙子”一起体验手持焰火,游客陈钰直呼“好玩、过瘾”。

来自娄底的一名游客也表示,这场焰火的参与性和趣味性都非常强,“我到过非常多的景区,但在森林公园里看焰火,还可以参与放焰火,这还是第一次。”

这场融合非遗文化艺术与自然景观的“文旅花火秀”,以“大围杜鹃花一瓣,五月河山遍地红”为主题,以焰火为笔,勾勒出“杜鹃花”“瀑布”“风车”等多种意象,引得游客竞相拍摄。

“我们结合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的特点,注入各类创意焰火产品,实现了焰火工艺文化与自然景观的融合。”负责此次焰火燃放的银洋烟花集团总经理何荣强介绍,这次为景区量身定制了四款产品,同时为确保绝对安全,从策划创意到产品选择、场地安排、燃放实施等,都做了通盘谋划。

多个景区设置的“烟花小屋”,同样将安全摆在第一位。浏阳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走访了全市20多家烟花小产品企业,遴选精、特、优小型烟花产品进景区。这些入选产品的文化附加值高,能够满足游客个性化消费需求,引导消费者对花炮文化产生浓厚兴趣。

“烟花进景(城)区”是产业破冰发展的一种探索,浏阳在“五一”期间启动系列举措,就是要打造全国烟花进景区“样板间”。

文艺进景区,搭建文旅融合大舞台

05版经济-4.jpg


“五一”期间,乡村景区开展了“浏阳古乐进景区暨文艺惠民演出”活动。市文旅广体局供图

5月1日,在浏河第一湾生态旅游度假区,悠远绵长的古乐声,吸引游客停下了脚步。

舞者身着古代制式礼服,一组(男)手执盾、戚,另一组(女)手执雉翟、龠,随着音乐起舞,动作幅度不大,但庄严划一、节奏平稳,有着独特的韵律。

“严格依照舞谱进行表演,是纯礼仪的祭祀舞蹈。”市文旅广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浏阳文庙祭孔大典自清朝以来,就以“八佾舞”的规格进行祭祀。八佾舞是中国古代规格最高的祭祀舞蹈,是中华传统礼教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对“礼”的最好诠释。

文化底蕴深厚的祭祀舞蹈,成了景区的一大吸睛亮点。游客王鹤绕着舞台不断拍照,他表示:“没想到,能在景区近距离欣赏到浏阳古乐,很有魅力。”

文化进景区,是让文化留住游客,也让游客带走文化,同时丰富景区文化内涵,提升景区文化魅力,进一步促进浏阳全域旅游经济不断发展。据悉,5月1日至5月4日,市文化馆在浏河第一湾生态旅游度假区、浏阳文庙等景点,均组织开展了“浏阳古乐进景区暨文艺惠民演出”活动。

近年来,浏阳积极推进文艺精品进景区。今年“五一”期间,浏阳更是探索文旅融合新模式,首创在景区(点)搭建文旅融合大舞台,不仅是在浏河第一湾生态旅游度假区,在华盛山庄、嘉园度假山庄等地均设置了文旅大舞台,持续推动文旅大惠民,服务在一线。据统计,“五一”期间共计开展20场表演,吸引上万人观看。

“下阶段,以助推‘三间’经济发展为抓手,我局将进一步抓好文艺精品进景区工作,在景区、乡村旅游区点、游客集散位置建设文旅大舞台,将更多文艺精品带到景区,不断丰富游客旅游体验。”市文旅广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