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搭上龙头企业发展快车,蜂农酿造“甜蜜事业”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5-09 10:28:55
微浏阳
—分享—

06版乡村-3.jpg

加入合作社学了新技术,加上公司保障了销路,赖涛现阶段养了40箱蜂。记者张迪

浏阳日报讯(记者陈郁琳)眼下正是蜂群春繁期,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大围山镇的锦寿堂中蜂有机示范蜂场,一个个木制蜂箱映入眼帘,蜜蜂扇动着翅膀,穿梭于花丛间。蜂场管理者周芳顺正忙着给蜜蜂加盖“房子”——造新脾、加脾扩巢。

谈起现在的“甜蜜”生活,70岁的周芳顺高兴地说,在蜂场上班每月能挣3000多元,离家也不过一里路:“我有50多年的养蜂经验,经过公司的几轮系统培训,可以说是‘专业对口’了。”

周芳顺所说的公司是湖南锦寿堂蜂业有限公司,作为长沙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的运作模式,吸引了大围山及周边地区780户蜂农加入,还带动了117户贫困户。

田心桥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赖涛就是其中之一。赖涛以前也养过蜂,但是不懂技术、没有销售渠道,因此养殖规模非常小。

“一开始只养了4箱蜂,2017年加入合作社学了新技术,再加上公司保障了我们的销路,我就放心大胆去养蜂。”赖涛现阶段养了40箱蜂,掌握了养蜂过程中常见病症的防治办法,已经是一个养蜂的行家里手了。

赖涛算了一笔账,去年产了1200多斤蜂蜜,再加上卖蜂种挣了6000多元:“一年算下来,养蜂这块能增加收入3万多元。”欣喜之余,赖涛也有了新目标,他想吸引更多人来体验、感受大围山镇产出的好蜂蜜:“像摇蜜这些体验感强的环节,可以开发成旅游项目,还可以在网上进行销售,把深山好蜂蜜卖到更远的地方去。”

赖涛的新设想,与湖南锦寿堂蜂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赖洪生的发展思路不谋而合。去年开始,赖洪生投资了十多万元,建设了养蜂博物馆、蜜蜂文化长廊,将生产基地打造成蜂蜜文化创意园,并与旅行社进行合作。

“效果比想象中还好!”赖洪生说,目前生产、销售两开花——一方面,今年气候适宜,蜜源丰富,产量同比增长20%;另一方面,旅行社已经带来了十几批游客,这些来自长株潭、邵阳、衡阳等地的游客,争相采购大围山镇优质蜂蜜,销售也同比增长20%。

企业发展步入新阶段的同时,赖洪生也没忘记帮扶乡邻。他计划在展厅添设一个扶贫产品专区:“免费提供给当地贫困户,让他们把蜂蜜、土鸡蛋等农副产品在此销售。”

知多点

大围山蜂蜜在以湖南蜜蜂哥哥蜂业有限公司、湖南锦寿堂蜂业有限公司等省市龙头企业的带领下,形成“公司+合作社+基地”的运作模式。全镇有1200余户农户养殖中蜂,年产优质蜂蜜50万斤,年养殖规模达3万箱。“锦寿堂”商标、“蜜蜂哥哥”(中华老字号)商标均被评为湖南著名商标、“长沙名牌”,获得中国湖南(国际)农博会金奖。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