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他为妻子种出“玫瑰海洋”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5-11 10:07:30
微浏阳
—分享—

这是一份养花经,更是一份家教经

09版民生街坊-1.jpg

玫瑰栽种在环绕院子的围墙边,树干粗壮挺拔,花枝上的花朵一束束、一簇簇,绚丽多姿。记者张玲

有人爱花,是为了修身养性;有人爱花,是一种爱的表达。家住集里街道北城村张家组的邓军,一直喜爱种植花木,见妻子胡兰犹爱玫瑰,于是为妻子种下一片玫瑰园。如今院子里玫瑰怒放,姹紫嫣红,让人羡慕不已。

夫妻俩都是老师,育有两个孩子,兴趣爱好广泛,连孩子们都被带动起来。朋友们纷纷点赞,敬佩他们真正做到了言传身教,用爱和温暖,给孩子打造了一个幸福快乐的家园。

文/图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

春风不负情谊

他为妻子种下“玫瑰海洋”

走进邓军家,远远就看到一束束红的、黄的、白的花朵从栏杆中探出头来。只见他家屋前树木青翠,屋后山林绵延,风一吹来,院子里的花朵便摇曳舞动,一幅宁静至美的画面。

走近,院子里花香弥漫。这些玫瑰环绕院落围墙所栽种,一株株粗壮挺拔,沿着栏杆奋力攀爬,花枝上的花朵一束束、一簇簇,开得气势磅礴、芬芳扑鼻。邓军将院子取名为“玫瑰海洋”,由于花儿相互交错,开得密密匝匝,垂坠的花儿几乎能把人淹没,胡兰笑说“玫瑰海洋”倒也贴切了。

能有这样的景致,绝不是一朝一夕之功,邓军用了三四年的时间来维护、修剪、除虫、锄草,才能让花儿在每年四五月开得绚丽多姿。

“我妻子特别爱花,我就想专门为她种一院子玫瑰。”邓军说,北城村的房子是他们的老屋,屋前有一处院子,有了种花的想法后,他便到处寻访最合适的品种,选中了“大游行”“胭脂美人”等,均是花朵大、颜色丰富的花种;闲暇时,他还泡论坛、请教达人,积累下不少种花的经验。

春风不负他的情谊,这几年,玫瑰长势良好,年年给了他和妻子惊喜。

“栽花种草的生活特别美好。”胡兰说,他们还在花园里、花园外、窗户外、露台上,栽种了三角梅、兰花、绣球、多肉等,使得老屋内芳香扑鼻,四处是景,让人赏心悦目。

栽培不负苦心

孩子们在“爱的家园”健康成长

栽花种草是一项辛苦的工作,需要耗费大量精力、时间,除非真的热爱,否则无法坚持下来。让人敬佩的是,邓军和胡兰不仅栽种了一院子的花草,还能拥有丰富多彩的兴趣爱好,如书法、绘画、品茶、阅读等。夫妻俩表示,这就是他们喜爱的生活,更是他们“家教”的经验之谈。

“教育孩子,就跟栽培花草一样。”胡兰说,他们的孩子一个读初中,一个才3岁,他们保持健康向上的生活状态,是想给孩子们做出榜样。他们家中有书册上千,沙发上、茶几上都摆放了,孩子们和他们一样,只要一有空闲就会看书;他们爱旅游,回来后就会写游记,孩子们也一样,喜爱书写、讲述自己的所见所闻;他们热爱栽花种草,孩子们也从小懂得劳动最美,有付出才会有收获。

而且,孩子们不玩手机、不看电视,空闲时间里,除了阅读,就是帮父母给花草浇水。家长们都点赞说,邓军、胡兰在教育孩子方面作出了表率。

“我觉得,身教更胜于言传。”邓军说,如果他和妻子不爱学习,又怎么能要孩子们学习?如果他和妻子不爱劳动,又怎么要求孩子们热爱劳动?就像他给妻子种的“玫瑰海洋”,繁花似锦,希望他们用心打造的家园,有爱、有花、有美,让孩子们在“爱的家园”健康成长。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