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会客厅:突出攻坚战役,努力补短板强弱项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5-12 11:45:50
微浏阳
—分享—

06版两会会客厅-1.jpg

2019年,浏阳纵深推进三大攻坚战,依托“个十百千”产业扶贫工程,3615人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12%;空气优良率达95.3%,三大流域水质稳定达标,兑现了“涵养一河碧水到湘江”的庄严承诺。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站在前进征程上,浏阳应如何攻坚突破、实干奋进,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5月11日,本报特邀市人大代表施新建、刘雨文,市政协委员瞿桂平、杨广泉,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主题,聚焦政策窗口期和发展机遇期,为浏阳发展建言献策。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陈郁琳

访谈嘉宾

施新建

市人大代表、官渡镇观音塘村党总支书记

刘雨文

市人大代表、中国花炮文化博物馆馆长

瞿桂平

市政协委员、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杨广泉

市政协委员、浏阳市博德烟花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

以响鼓重锤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浏阳日报:当前,精准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剩余脱贫攻坚任务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在你看来,浏阳应如何解决未脱贫对象脱贫困难的问题?如何防范、化解返贫风险?

瞿桂平:目前浏阳还有920户1693人没有脱贫。为了确保这些对象如期脱贫、已脱贫人口不返贫,浏阳要继续推行“三表一单”机制,进一步完善“村组及时排查、乡镇统筹研究、市级政策支持、社会共同救助”的监测预警制度,并全面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还要鼓励、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脱贫攻坚,着力解决困难群众“政策之外、现实之需”的难题。

刘雨文:我认为要因地制宜、因人施策,浏阳有东、南、西、北四乡,各有不同的特色产业,要充分发挥各乡镇的地域及自然资源优势,采取就地扶贫。贫困户划分到村组,充分发动当地党员、爱心群众、特别是企业的帮扶作用,结对进行就业帮、教育帮、公益帮、智慧帮等系列帮扶。关于防范返贫,我觉得要发挥第三方监督作用,制定帮扶考核制度,确保帮扶效果,坚决不能够有数字脱贫和虚假脱贫等形式主义现象。

施新建:目前未脱贫的人群主要是两类,一是先天不足,受天灾人祸影响,存在各类残疾及年老体弱者;二是后天不足,表现为慵懒、堕落、丧志等。要分类施策,前一类可通过政策上的扶持和社会兜底保障帮助脱贫;后一类则要进一步做通工作,通过调动积极性来改变“等靠要”思想,还要继续做好大环境整治,以积极向上的大环境来影响、来带动他们。

以铁腕手段

全面加强污染防治

浏阳日报:污染防治攻坚战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也进入到关键阶段。浏阳如何以铁腕手段全面加强污染防治?

杨广泉:这几年,浏阳多措并举,取得了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阶段性胜利。我认为,当前面临的最大难题是垃圾处理,部分乡镇垃圾处理能力不足、意识不够,城区纵深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仍存在短板,这就要求我们要继续加大垃圾分类宣传,提高群众的分类意识,此外要解决生活垃圾和餐厨等湿垃圾处理中心建设的问题。

施新建:我认为,全面加强污染防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村级垃圾处理要一律转变为政府集中处理,因为村级财力有限,处理方式简单,难免会造成二次污染;二是要从源头抓治理,加大对污染企业的处理;三是要加大宣传力度,发动群众打一场环境污染防治攻坚的人民战争。

刘雨文:近年来,浏阳为守护青山绿水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也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绝不能放松,要大力推进旱厕改造、垃圾分类、河湖水域治理等,继续加强农村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实施乡村绿化美化行动。

以实绩实效

坚决落实“六保”任务

浏阳日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中央提出“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浏阳应该如何来落实“六保”任务?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六保”之首,浏阳应从哪些方面入手,拓宽百姓就业路、抓实就业扶贫?

刘雨文:我觉得,政府层面应推出企业帮扶计划,鼓励小微企业和个人创业,并创造有利于小微企业和个人创业的环境,提高就业率。具体到浏阳,一是要举全市之力,确保花炮产业稳步发展;二是要鼓励各乡镇结合当地特色发展农村电商,借助互联网让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从而扩宽百姓就业渠道、增加百姓收入。

瞿桂平:落实“六保”任务,要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浏阳在进一步做实做细已有措施的基础上,要将就业扶贫作为重中之重,持续推进“15公里就业圈”建设,继续开展“一户一产业工人”和“一人一技能”行动,加大扶贫工厂(基地)和公益性岗位的开发和培育力度,确保有条件的贫困劳动力都有一项稳定增收的门路,困难群众“一超过”问题都要得到有效解决。

杨广泉:受疫情影响,部分贫困劳动力失去工作,存在找工作困难、没有合适岗位等问题,同时浏阳也有部分企业用工难。我建议政府搭建、完善就业服务平台,为企业与贫困劳动力牵线搭桥,让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企业用工也能得到保障。

以铁面铁规

抓实安全生产工作

浏阳日报:安全稳定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和必要保证。在烟花爆竹行业整合升级上,浏阳要如何整治顽瘴痼疾,打好打赢安全生产保卫战?

杨广泉:我认为,浏阳应从强化主体责任这方面入手,从根本上解决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我建议政府采取购买社会服务方式,对自愿组建股份制的烟花生产工厂(特别是工区)进行安全和资产评估,同时派专员深入乡镇基层,指导企业完成股份制改造,组建以“一厂一品”为原则的烟花生产集团和股东安全生产管理队伍,从而强化企业安全主体责任。

此外,浏阳还应围绕“安全”和“环保”主题加强研发和技术攻关,持续保持烟花爆竹“打非”高压态势,加大对违法违规经营、非法生产行为的处理力度。

瞿桂平:首先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既是底线又是红线,更是生命线的思想意识;其次在加强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的同时,要持续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强花炮安全生产监管队伍培训;再次要对全市花炮生产企业实行二十四小时集中电子监控管理,并建立花炮生产、管理、流通、经营、使用等环节标准体系和具体指标,实现全过程无缝对接、规范生产、透明操作。

刘雨文:浏阳花炮产业是历经千年的文化产业,产业在迈向工业化、机械化的同时,要注重保留传统手工技艺和特色文化。如何打赢安全生产的保卫战,除了落实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外,我建议花炮企业向“一厂一品”发展,向集约化经营迈进。产品创新与文化相结合,才能获得市场青睐,走得更远。

施新建:经济发展,安全是前提,尤其是花炮行业。我认为要对企业进行整改,杜绝“一厂几家、一车间生产几样产品”的情况。其次,要加强花炮企业管理人员和从事花炮生产人员的培训力度,使花炮行业人员的安全意识、防范意识都跟上安全的要素。三是将无法整改和无能力整改的企业合并到有能力、有发展前景的厂家。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