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言新发展:为浏阳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5-12 11:47:58
微浏阳
—分享—

市政协十届六次会议开幕会上,7名委员作大会发言

5月11日,政协浏阳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在欧阳予倩大剧院开幕。来自全市各战线各界别的7名政协委员代表就他们深入基层调研、总结思考的成果作了发言。

文/图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见习记者周红珍记者张迪

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民革浏阳工委肖迎春

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医疗服务的重要性和拥有一支强大的卫生人才队伍的必要性。据调查,浏阳基层卫生人才队伍与城区、与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明显差距。

建议创新引进方法,提升人才获得感。将医卫人才纳入本地人才规划,制定基层卫生人才奖励办法,增加免费定向医学生的培养指标,给予用人单位招聘自主权,提升医疗机构服务水平,提高职业荣誉感和社会地位。

建议优化财政投入,健全待遇保障。明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益性定位,加大人员待遇、设备购买、业务用房和公租房建设的投入。

建议加大培养力度,畅通提升渠道。合理规划基层卫生人才职业生涯。加大市级医联体帮扶力度,明确帮扶措施,注重人员交流和临床带教。将基层帮扶纳入市级医院医生晋升条件。组织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班,建立学科工作室,改革职称管理办法,促进人才县乡两级合理流动。

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增强民企定力信心

工商联工作组袁波

2019年是“营商环境优化年”,全市各级各部门狠抓政策落地,不断提升企业获得感和来浏投资客商归属感,但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同时,也存在着创业平台建设滞后、政务服务环境仍需提升等问题。

建议建设高品质创新创业平台,政府牵头引导市城乡发展集团等国有平台和担保公司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引进投资管理机构和基金,为企业创新、人才创业提供资本和智力支持。

打造高品质政务服务环境,提高行政服务效能,建立公职人员“污点”记录惩戒机制,抓实政企联系制度,从企业家中选拔行业人士,建立县域经济发展智囊团制度。

加大对企业安全保护力度,建立企业危机风险应对工作机制和企业危机公关“府院联动”机制,将涉企财产保护纠纷案件纳入立案登记“绿色通道”。

为花炮产业发展担当重任,重新规划产业,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加强技术研发,打好“安全、环保、文化”牌。

全面提振企业发展信心,要落实惠企利民系列政策,鼓励各企业举行促销活动,用好金阳新城前沿窗口功能,提升风险防范意识。

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引领作用

经济科技和外事委罗鹏

近两年,浏阳行业协会商会(下称“协会商会”)在促进浏阳经济发展、加强行业自律、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在发展的过程中仍存在自身发展不主动、职能界定不清晰、政策扶持不到位等问题。

建议优化协会商会发展环境,成立规范和发展协会商会领导小组,逐步形成门类齐全、层次不同、覆盖广泛、作用明显的协会商会发展格局。

强化协会商会职能,加快出台相关法规,将行业标准、信息披露、资质认定等职能委托或授权给协会商会;畅通协会商会参与社会治理的渠道,构建开阔畅通的政企“绿色通道”。

建立健全协会商会政策扶持体系,出台地方性法规和地方政府规章,设立协会商会发展专项资金,完善税收优惠、人才建设等各项配套政策。

规范协会商会管理体制,政府职能部门加强对协会商会的管理与指导。

放大协会商会的导向效应,推动产业链快速发展。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机构搭桥牵线,促进“产学研”结合和创新成果转化,形成创新合力。

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工青妇工作组周坤

近年来,浏阳积极开展基层协商民主的实践,创造了“把话筒交给群众”“家乡发展大家谈”等一些深受群众欢迎的基层协商民主形式,取得了良好的治理效果,但仍存在基层协商随意性较大,协商效果欠佳等问题。

建议提升认识,浓厚氛围,凝聚协商民主共识,深入开展基层协商,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加强领导,完善机制,为基层治理汇聚力量,加强组织领导,规范协商内容和主体,拓展协商民主的深度和广度,遵循“大事大商量,小事小商量”原则,拓宽协商形式。

把握关键,突出效果,提升基层协商实效,要把“协商在决策之前”“跟踪问效”落到实处。在重大决策部署前要提前制订协商计划,开展调查研究,完善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定期跟踪协商成果的落实情况,发挥好监督作用,促进协商成果转化落实。

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民宗社福侨工作组唐娥

目前,浏阳60岁以上老年人口有29.66万人,老龄化比例19.89%,人口老龄化、家庭空巢化日趋严重,“421”结构家庭越来越多。虽然初步建立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还比较突出。

建议强化政府主导,增强统筹推进合力,科学编制养老规划,建立统筹推进机制,加快制定扶持政策;聚焦重点领域,提升养老服务能力;聚集重点领域,提升养老服务能力,加快市级福利中心建设,拓宽农村敬老院的服务功能,全面发展居家养老,培育引进专业人才;创新发展理念,激发养老产业活力,推进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引入市场机制、专业运营团队,利用浏阳的资源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医养结合;加强监督管理,增强行业发展内力,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完善行业自律,强化自我监督,建立智慧养老大数据平台,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系统。

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

文体艺新闻工作组周思

浏阳非遗资源丰富,现有3个国家级、4个省级,77个市、县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如何更好地保护传承、创新转化,是值得我们关注思考的问题。

建议深化产业化发展,通过加强专业孵化,加强梳理,探索非遗产业化转型路径。完善扶持机制,设立非遗产业扶持引导基金,推进品牌建设,增进品牌竞争力等举措来促进非遗项目活态传承;加强场景化植入,融入“城市会客厅“,全域旅游格局,民俗节庆活动,实现非遗资源大放异彩;注重大众化传播,推动非遗“触网”;发展壮大非遗“粉丝群”,制订传承人培养计划,设立“非遗小课堂”,培养非遗小传人;广搭非遗“舞台”,探索博物馆与非遗项目展示的结合路径,使其成为非遗活态展示的窗口,推动非遗文化走进生活,让非遗文化走进千家万户。

纵深推进浏阳城区生活垃圾分类

农林工作组唐敏

目前,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已在26个小区开展分类试点创建,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居民垃圾分类意识淡薄,分类投放参与率低;垃圾分类末端处置设施不完备,“先分后混”问题较突出;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投入巨大,地方财政压力较大,垃圾处理的共识基础薄弱,共治格局尚未形成等问题。

建议多方着力、强化引导,破解居民“高意愿、低行动”难题,通过规范约束、党建引领、舆论推动等方式激发居民从意识到行动的转变;把握难点、实现突破,逐步推动城区垃圾分类全覆盖,确定合适的分类方法,加快分类处理设施建设,扩大垃圾分类试点,最终实现城区垃圾分类全覆盖;加大投入、激活民资,建立符合实际的运行保障机制,完善垃圾处理付费机制,激活民间投资活力,加大财政保障,建立运行保障机制;提升共识、推动共治,实现垃圾处理向垃圾治理转变,明确垃圾分类工作职责,加强垃圾分类治理质效管理,提升垃圾分类治理智慧化水平。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