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报告解读: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5-12 11:49:59
微浏阳
—分享—

李家喜在市政协十届六次会议上作市政协十届常委会工作报告

04版-3.jpg

市政协十届六次会议现场。

5月11日,在政协浏阳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市政协主席李家喜代表政协浏阳市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文/图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方平张迪

2019年主要工作回顾

在市委坚强领导下,2019年市政协认真贯彻新思想、落实新要求、追求新作为,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组织实施了42项重点履职活动,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协商工作计划,抒写了推进现代化浏阳建设的“政协篇章”。

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

突出政治引领,把准履职方向。引导广大委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出好“金点子”、当好“助推器”、架好“连心桥”、画好“同心圆”。

突出理论武装,广聚思想共识。全年开展12次党组、主席(扩大)会议集中学习,2次常委会会议集体学习,各界别工作组和政协联络处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活动40余场次,提升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增进“四个认同”,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夯实。

同频共振服务中心大局

助力“三大攻坚战”。围绕2019年全市重点建设项目、政府投资项目计划以及财政预算编制情况开展常委会专题协商;深化“三个一”扶贫行动,全市政协委员结对帮扶38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助力“两个年”建设。围绕“产业项目建设年”主题,开展加快智能装备产业、楼梯扶手产业健康发展等4项协商活动;围绕“营商环境优化年”主题,政协常委会开展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专题协商。助力“双创”工作。广大委员积极投身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提出意见建议26条,得到市领导高度重视并交办落实。助力乡村振兴。组织政协委员深入乡村一线开展大调研,提交《发展乡村旅游,推动乡村振兴》《发展浏阳河品牌大米》等18件提案。

矢志不渝涵养民生情怀

以人民期盼为念,社情民意反映民生之声。全年向浏阳市委、市政府报送社情民意专报20期,其中12期得到市领导签批和交办落实,向上级政协报送16期,其中7期被省、市政协采用。以人民福祉为先,民主监督促进民生改善。向教育局、科技局、民政局等部门派驻56名委员担任民主监督员。以人民利益为重,资政建言关注民生热点。今年立案的175件提案中有124件涉及社会民生,所提意见建议被采纳或已经解决的A类提案达到56%。

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主题

推动各界合作共事。努力绘制最美“同心圆”,搭建参政议政平台。牵线助推经贸交流。发挥工商联平台和渠道优势,推动了安邦制药、普济生物、中大机械等浏阳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对外投资。维护民族宗教和谐。组织民宗社福侨联工作组委员视察市宗教(民间信仰)工作,宣传贯彻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用心讲述浏阳故事。促进文化繁荣传承。

持之以恒夯实履职基础

党的建设不断加强。纵深推进政协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建设。履职机制更加完善。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委员活力持续激发。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委员履职积极性和主动性。机关效能明显提升。规范机关管理,修订完善机关制度汇编,调整专委会机构设置,整合人员力量,服务委员、组织界别活动的功能进一步增强。

2020年工作部署

2020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省、长沙市和浏阳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紧扣“全面小康决胜年”主题,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现代化浏阳的奋斗目标,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谱写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的崭新篇章作出政协贡献。

进一步加强政协党的建设

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政协工作置于市委坚强领导之下,始终与市委同心同德、同向发力。从严从实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切实扛起政协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推进政协党建与政协履职深度融合。切实发挥党员委员模范作用。探索建立党员常委履职建言点评制度。

进一步围绕中心建言资政

着力制度化规范化,明确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健全协商规则,不断健全协商机制。着力真协商求实效,精心组织协商活动,推进政治协商,加强民主监督提升协商实效,注重协商成果的采纳、落实和反馈。着力好商量多商量,大力培育协商文化,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形成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

进一步汇聚高质量发展能量

坚持思想政治引领,增进共识,开展联合协商议政、调研视察、民主评议等活动,在合作共事中增进共识,广集能量。发挥委员自身优势,传播共识,巩固市政协“一刊一‘云’一微信”全媒体矩阵,深入推进“委员进社区(村)”活动,开展“专委会+片区+界别”履职活动。广泛开展团结联谊,扩大共识,依托政协云APP平台,融入省市政协中心工作,在省市政协重大履职活动中展现浏阳政协身影、发出浏阳政协声音。

进一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在强化责任担当中展现风采。政协委员要强化政治责任,把“两个维护”作为责任担当的首要任务,切实增进“四个认同”。在努力学习实践中锤炼本领。组织政协委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努力建设书香政协,搭建“互学互鉴互比互促”平台,开展片区委员履职交流,提高其思想水平和能力素质。在加强履职管理中激发活力。明确“三个一”履职作业,建立健全委员履职档案、委员履职情况统计、常委提交履职报告等制度,开展委员履职评价,将委员履职情况作为换届提名的重要依据。

进一步提升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水平

完善履职工作制度。坚持和完善市政协办、专委会向主席会议报告工作,主席会议向常委会会议报告工作等制度,加强专委会工作制度建设,激发界别工作组、乡镇(街道)联络处活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约束和激励并重,加大干部培养力度,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努力打造一支作风硬、能力强、业务精、素质优的政协机关干部队伍。推进信息化建设。提高“政协云”覆盖面、使用率和活跃度。建设好市政协信息化平台,完善“智慧委员工作室”、提案综合管理系统,不断提升政协科学化、信息化水平。

相关新闻

175件提案心系发展情牵民生

浏阳日报讯(记者罗方平)5月11日,在政协浏阳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市政协副主席张葵红受政协浏阳市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

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以来,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的重点、群众生产生活的难点和社会治理的焦点,深入调查研究,积极撰写提案,共提交提案217件。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175件提案,交由39个部门单位承办,有效助推了浏阳社会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2020年,市政协常委会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对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贯彻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浏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提质增效为遵循,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提出建设性,办成经典案”为目标,坚持提案撰写、办理和服务质量同向发力、整体推进,助力建设现代化浏阳。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