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新伟所作《政府工作报告》解读·目标任务篇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5-13 10:34:18
微浏阳
—分享—

再造新优势,开创新局面

05版两会解读-1.jpg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浏阳将如何科学谋划新思路、新目标?如何推动各项事业实现新发展、新跨越?

5月1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新伟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2020年政府工作将紧扣“全面小康决胜年”主题,以现代化、高质量为关键词,传递“决战决胜2020”的坚强决心。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胡吉星

关键词

突出高质量发展

做优做强实体经济

【报告点击】

以智能制造为统领,全面落实“长沙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条”,培育壮大新兴及优势产业链。推动显示功能器件产业链和碳基材料产业链融合发展,加快构筑“芯屏器合”产业体系。抢抓“新基建”机遇,抢滩布局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配套,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改造。

持续推进“赋权强园”,深化园区统筹管理体制改革,加速经开区、高新区大整合、大融合。精心办好“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等系列招商活动,精准对接港洽周、厦洽会、广交会等商贸活动,力争全年新引进项目200个以上,其中50亿元项目4个以上。

【新闻回放】

4月16日,“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2020年知名企业浏阳行暨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举行,24个重大项目落户浏阳,签约总额达246.9亿元,实现疫情期间招商引资“不断链”。今年以来,浏阳创新招商方式方法,及时开启“不见面招商”“线上洽谈”等新模式,截至5月12日,全市新引进项目87个,计划投资总额307.91亿元。其中产业链项目62个,计划投资总额175.65亿元。

关键词

突出改革开放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报告点击】

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施“八张清单”管理,创新推行“三集”审批机制,全力推进“一窗受理、并联审批、集成服务”,基本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全覆盖。

积极融入“一带一部”建设,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承接产业外溢、服务外溢,着力构建“引领湘赣边、融入中四角、对接大湾区”的战略开放格局。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浏十二条”等惠企政策,坚决贯彻长沙市稳定经济运行26条,推出15项应对疫情、助企发展支持政策,以“硬核”举措助推企业健康发展。

【新闻回放】

2月5日,浏阳在长沙地区率先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从复工服务、用工服务、减负服务、金融服务、政务服务等五大方面,提出了15条具体措施,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关键词

突出攻坚战役

努力补齐短板弱项

【报告点击】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推进“个十百千”产业扶贫工程;推行“三表一单”工作机制,做好脱贫困难人口、返贫人口、临界户的监测和帮扶。

狠抓“六控十严禁”,深化“五气”共管,确保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在95%以上。全面落实“河长制”,深入实施三大流域和工业园区水环境专项整治工程;深入推进平台公司市场化改革,全面盘活“三资”,腾出债务空间,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新闻回放】

3月25日,浏阳召开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全年的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会议要求,立即建立“三表一单”,对脱贫困难、脱贫不稳定、返贫风险三类对象进行摸底。每户都要由乡镇(街道)党政联席会议专门研究,每户都安排一名市级领导和乡镇党政班子成员联系帮扶,每户都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确保所有脱贫困难对象如期实现脱贫。

关键词

突出乡村振兴

扎实推进三农发展

【报告点击】

以发展精细农业为导向,持续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发展“一县一特”,重点建设油茶丰产林,延长油茶产业链。依托农业品牌运营中心,发挥“农品浏香”品牌效应,培育壮大蔬菜、烤烟、小水果、中草药、黑山羊等致富产业。

深化农村土地制度、集体产权制度、集体林权制度等改革,大力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有效盘活农村资源要素。完善激励机制,大力发展“四型”集体经济,鼓励物业联建、村企结对,不断拓宽增收渠道。继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五治”工作,加强小微水体治理。

【新闻回放】

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农品浏香”,是集中浏阳本地优质特色农产品,进行统一策划、统一运营、统一包装、统一仓储、统一配送的扶贫特色品牌。1月30日,“农品浏香”的社区团购电商平台启动,并在平台上线了新鲜蔬菜、水果、肉类等200多个品种,为消费者提供“线上下单、线下配送”服务。

关键词

突出扩面增效

培育壮大第三产业

【报告点击】

推进烟花进景区,提质升级大围山生态旅游示范区、耀邦故里和秋收起义纪念园,建成东南旅游干线,打造“穿越湘赣边、重走秋收路”精品路线。办好城市商务节、消费节、车展等商贸节会,引进知名品牌和实力商家,广泛聚集人气,繁荣消费市场。

建设“网间经济孵化器”,加快催生流量带货、直播电商、网红代言、场景经济等新业态。积极推动文化与旅游、体育等产业融合,鼓励支持烟花创意、文创蒸菜、浏阳夏布等特色文化产业触网发展、做大做强。

【新闻回放】

5月1日起,在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中国花炮博物馆、官渡田螺小镇等10多个景区,出现了一个个“烟花小屋”,游客可以近距离观赏、体验小型“烟花秀”,还可以购买小烟花产品打包带走。这是今年以来浏阳市推进“烟花进景区”,寻求花炮产业转型升级突破口的创新之举,也是文旅融合的一种探索。按计划,第二批“烟花小屋”将于10月1日推出。

关键词

突出品质提升

着力建设美好家园

【报告点击】

加快金阳大道三期、天马山隧道改扩建工程建设,提质改造开元路、浏永公路,新改建农村公路260公里,力促国省干线与农村公路连接更加顺畅。新建续建城市道路14条,引导出租车、网约车、共享车等有序发展,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

精心开发道吾、长兴湖、浦梓港等片区,推动高力·万汇城等城市综合体加快建设。以“一圈两场三道”为抓手,打造“15分钟生活圈”升级版12个,新建停车场12个。启动智慧城市建设,推动5G全覆盖,建设二维码标准地址,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城市管理深度融合。

【新闻回放】

自2019年9月建设首批5G基站试点以来,截至目前,浏阳已投资2.6亿元用于5G建设,累计开通5G基站407个。据了解,浏阳预计用3年时间实现浏阳城乡连续的5G信号覆盖。按照计划,今年将实现城区、园区和部分景区的基本覆盖。

关键词

突出共建共享

筑牢民生幸福根基

【报告点击】

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新增城镇就业1.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300人、创业主体9000个。建设社会福利中心,启动养老服务设施公办民营试点,改造棚户区1245户,开展慈善救助活动,确保困有所济、难有所助、急有所帮。

新建芙蓉学校、新屋岭小学和6所公办幼儿园,启动泰安小学建设,全面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深化“三医”联动改革,加快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体系。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提升政府应急管理效能。

【新闻回放】

4月10日,在浏阳市官渡镇芙蓉学校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焊花飞溅,工人们正在脚手架上忙碌作业,一片忙碌的施工景象。官渡镇芙蓉学校项目总投资约3500万元,于3月7日开工建设,预计今年秋季开学交付使用,项目建成后将开设12个班,可容纳约600名学生。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