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吃了大半年“营养餐”身体却频亮“红灯”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5-14 10:31:40
微浏阳
—分享—

提醒:“营养餐”未必,每人每周应摄入25种以上食物

“我平时非常注意饮食,但人却越来越没精神。”市民陈女士是个“精致饮食”爱好者,平时很注意一日三餐的营养搭配,不过吃了大半年的“营养餐”后,她的身体却频亮“红灯”。

为此,陈女士咨询了市人民医院的营养师林辉,这才知道,她之所以时常觉得乏力、没精神、脱发,问题就出在了“精致饮食”上。

如今,和陈女士一样,越来越多年轻女性讲究一日三餐营养全面、科学搭配。殊不知,她们自认为营养科学的食谱,很可能存在诸多问题。那么,到底怎样吃才健康呢?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潘思荣

案例

吃了大半年“营养餐”后身体出现亚健康

早上起床后,一杯生姜红枣茶;早餐,燕麦粥(25克)、水果拼盘(500克)、一勺蛋白质粉(10克);午餐,米饭(50克)、过水蔬菜(200克);晚餐,一碗即食燕窝、混合坚果(25克)、水果拼盘(500克);晚上加餐,胶原蛋白口服液两支。

这是陈女士一日三餐的食谱,按照这个搭配,她已经吃了大半年。水果、坚果、蛋白质粉、蔬菜……乍一看,这份食谱营养丰富,搭配科学。但吃了大半年后,陈女士却感觉越来越没有精神,出现了乏力、脸色暗沉、掉发、月经不调等症状。

“根据中国营养学会制定的标准,成人每天每公斤体重约需摄入蛋白质1.16克。每日蛋白质的摄入量应占全天饮食总热量的15%至20%,而陈女士每日蛋白质摄入量只占到了8.56%。”林辉解释,陈女士是因摄入蛋白质过少导致身体出现亚健康状态。

林辉仔细分析,陈女士的食谱还存在不少问题:早上起床后最好先喝一杯温开水,冲洗胃、肠道,再喝生姜红枣茶;早餐太过单一,应当粗粮和细粮科学搭配;水果中糖分多,吃多了容易引起血糖波动;中餐没有荤菜和豆类,无法补充人体所需的蛋白质;晚餐没有主食,缺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早上吃坚果更好;此外,陈女士的食谱中没有鸡蛋,建议每个人每天应吃一个鸡蛋。

林辉表示,陈女士只需减少水果摄入量,增加蔬菜、蛋白质的摄入量,问题就能迎刃而解了。

提醒

饮食结构不合理是亚健康重要原因

每人每天应摄入12种以上食物

当前,许多人推崇粗粮、水果、蔬菜、坚果科学搭配,认为既少盐少油,又营养全面。这样的饮食方式被越来越多人接受,但其中出现问题的也不少。主要原因在于很多人对营养搭配存在错误认知,使得他们的食谱看起来营养,实际上却存在诸多问题。

“数据表明,如今中国亚健康群体占总人口的75%,疾病人群占20%,健康人群仅占5%。”林辉提醒,很多人出现亚健康状态,和他们的饮食结构有很大的关系。

那么,作为一名普通市民,该怎样搭配出营养全面的食谱呢?林辉表示,要注意营养均衡,每天的膳食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食物,平均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

林辉建议,市民每天应摄入谷薯类食物250—400克,其中全谷物和杂豆类50—150克,薯类50—100克;蔬菜水果是平衡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奶类富含钙,大豆富含优质蛋白质,应保证每天摄入300—500克蔬菜,深色蔬菜要占1/2,保证每天摄入200—350克新鲜水果,且不能用果汁代替新鲜水果;鱼、禽、蛋和瘦肉摄入要适量,建议每周吃鱼280—525克,畜禽肉280—525克,蛋类280—350克,平均每天摄入总量为120—200克,同时要少吃肥肉、烟熏和腌制肉制品。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