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暴雨中,积水里背出受困群众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5-18 10:22:23
微浏阳
—分享—

闻“汛”而动,迎战今年以来最强降水

09版现场-2.jpg

因淮川河河水上涨,水面漂浮物较多,淮川街道、北园社区、城管、蓝天救援队的工作人员紧急出动,赶往现场打捞垃圾、疏通河道。记者彭红霞

5月14日至5月15日8时,浏阳普降大到暴雨,城区和部分乡镇大暴雨,最大累计降水达158.5毫米(荷花),这是浏阳城区今年以来的最强降水。为切实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全市各级各部门闻“汛”而动,迅速响应,疏通河道、守护上学路、保障道路畅通……在暴雨之中,上演了一个个温情的画面。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见习记者欧阳立干

河水上涨

他连续4个小时打捞河面垃圾

新一轮强降雨来袭,5月15日,因地势较低,淮川河河水上涨,百川里区域出现了内涝。“因为百川里桥一下雨就容易堵,所以14日晚大雨开始下时我就记挂着那里。”北园社区党总支书记董文英说。

15日早上6时20分,听到轰隆的雷鸣声,董文英通知百川里桥附近的5名微网格长前往现场查看。“因河面漂浮物较多,百川里桥当时已被垃圾堵塞,现场已经有几个人在打捞垃圾了,而河水也有漫过桥面的趋势。”微网格长王响庚说,随后,他们第一时间组织疏散周围的居民群众。

家住北园社区的老曹便是打捞垃圾的人员之一,“早上6点我出门的时候就看到了有些树枝堵在那里了。”老曹说,他隔着桥上的护栏开始捞树枝,后来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进来。15日上午9时30分,记者赶到现场时看到,淮川街道、北园社区、城管淮川中队、浏阳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公益救援队等部门单位的工作人员和周边的小区居民等人仍在打捞垃圾,河道逐步被疏通,当天上午10时,河水渐渐退去。

老曹始终坚持在打捞河面垃圾,直至河水退去,河面疏通,他才离开,而他的一双脚也因为泡在水里时间过长开始泛白,并起了褶皱。

大雨之中

城管队员涉水转移4名受困群众

因为淮川河河水漫灌,不少群众被积水围困。“来,爬到我背上,让我来背你过去。”市城管局淮川中队队长陈黎明毫不犹豫,背起群众送往安全区域。在陈黎明的带动下,淮川中队其他队员也纷纷加入到转移被困群众工作中来,先后背出4名被积水围困的市民。

受强降雨影响,在将军路积水较深的步行桥下,为防止有车辆被困,市城管局荷花中队在沿线积水区域、路口设置三角锥,提醒过往车辆、行人安全通行。

在李畋路锦程大道路口,强降雨导致该路段出现积水,最深处能没过成人膝盖。为防止车辆涉水导致熄火,市城管局关口中队冒雨守候在路口,配合交警疏导交通,劝导车辆绕道行驶。

积水退却后,城管部门又打响了“清淤除杂大会战”。针对城区其他易涝点,城管队员、环卫工人启动全面巡查,迅速清理强降水地区排水口的堵塞物,保障路面排水顺畅。

市政园林维护中心工作人员及时排查城区范围内绿化树木受灾及设施设备受损情况,及时扶正清运倒伏树木,清理散落的折枝落叶,修复破损市政设施;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也紧锣密鼓地开展河道两侧道路的清淤工作,对于较严重的浏阳河两岸道路,采取人力清扫加高压水枪冲洗的方式,一个区域、一个区域地推进。5月15日下午,大雨骤歇,浏阳城区上空,阳光照耀,全城交通秩序,生活秩序全面恢复。

特写

黄泥湾小学:椅子架起“平安桥”

浏阳日报讯(记者潘思荣)5月14日晚,浏阳迎来新一轮强降雨,雨量大,雨势急,因地势较低,5月15日早上,黄泥湾小学的操场开始出现积水。为了确保学生安全进校,当天早上7时,学校提前打开校门迎接学生,校门口爱心护学岗的家长们冒着大雨,顾不上已经湿透的衣服,指挥来往车辆,护送孩子们过马路。

因操场积水,学生到达校门口后需蹚过积水才能进入教室,为了确保学生的安全,学校迅速组织值班教师和保安,用三十把椅子搭建起两座“平安桥”,学生通过椅子进入学校,老师们则站在水中,守护在两旁。

进入教室后,各班班主任仔细地询问每一个孩子,衣服、鞋子是否被淋湿,同时还准备了电吹风,为孩子们吹干被雨淋湿的衣物。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