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持扶志又扶智,贫困户有了脱贫底气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5-18 10:33:36
微浏阳
—分享—

官桥镇石灰嘴村“对症下药”提振脱贫士气,激发内生动力

04版时政乡村-6.jpg

李幼玲在进行花炮组装,夫妻俩都有了稳定的收入,对于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记者许雅兰

官桥镇石灰嘴村脱贫户刘金勇和妻子李幼玲,如今每天一起上班,一道下班,收入稳定,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而“房屋前坪长满了杂草,家里的扫帚倒了也没人扶正。”这是石灰嘴村党总支书记潘凤明以前走访时对他家的印象。

“志智双扶”,对刘金勇一家产生的积极影响是显而易见的。自2016年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石灰嘴村坚持扶志又扶智,工作成效十分明显——“省定贫困村”顺利摘帽;建档立卡贫困户从原来的159户507人变为3户4人,预计今年全部脱贫;还有企业扩建选址该村,有望带动更多人就近就业……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许雅兰

扶志

对症下药,提振脱贫士气

刘金勇、李幼玲夫妻都身患疾病,儿子尚在读书,日子过得艰难。2014年,他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潘凤明在上户走访后,认为刘金勇一家脱贫的最大障碍在于缺乏脱贫信心。2016年,精准扶贫工作在石灰嘴村全面展开。扶贫工作队驻扎在村里,支村两委加大扶贫工作力度,市烤烟办成为石灰嘴村脱贫的后盾单位。

“扶贫先扶志”成了石灰嘴村扶贫工作开展之初就明确的方向。村里邀请了心理辅导专家,组织对全村的贫困户进行了三期扶贫心理辅导课,让贫困户们树立脱贫信心。

除此之外,石灰嘴村还通过支委连片、党员联户,建立起党员与贫困户之间的亲密关系网。除了对贫困户进行产业、生活上的帮扶,石灰嘴村还鼓励党员和贫困户交朋友,激励贫困户奋发向上改变家庭面貌。

刘金勇和李幼玲如今都在离家不远的庆泰花炮集团忆江南烟花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忆江南烟花”)上班,丈夫在亮珠生产线工作,妻子则负责组装。一起上下班的日子,燃起了他们对生活新的希望。

扶智

激发内生动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下一代能否接受良好的教育是一个家庭能否建立脱贫信心的关键因素之一。基于此,石灰嘴村加大对教育扶贫的支持,通过扶“智”来激发脱贫的内生动力。

考虑到村级财力有限,石灰嘴村就积极发动社会爱心力量,对贫困学子进行帮扶。每年“六一”儿童节在学校开展爱心捐助活动;对于考取大学的贫困户子女,给予一次性奖励。上级出台的教育扶贫政策,石灰嘴村积极落实到每一名贫困学生身上。

扎实做好教育扶贫,就是石灰嘴村坚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关键。

扶智也少不了对贫困户脱贫能力、发展产业的技术扶持。石灰嘴村村民们多以种植、养殖业为生,为了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石灰嘴村多次邀请科技人员、种养大户开展授课辅导,手把手地传授“致富”技术。

此外,石灰嘴村还积极争取送戏下乡、文艺表演等文娱活动进村,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各项政策,让贫困户们及时了解扶贫政策信息和工作动态。

特写

信访事件明显减少营商环境不断向好

脱贫攻坚的过程,也是营商环境不断向好的过程。石灰嘴村在以前一度是远近闻名的“信访村”,信访问题不断,阻工事件时有发生。偏僻的地理位置、欠佳的建设环境、闭塞的交通条件,使得石灰嘴村的发展十分缓慢。

几年的脱贫工作,石灰嘴村既扶志又扶智,村里发生巨大的改变——一栋栋小洋房拔地而起,油砂路通到各家各户,村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升。

“现在村上基本没什么信访事件了,大家的心拧在了一起,共同谋发展。”谈起村里的改变,潘凤明脸上满是笑容。村里的人居环境不断变好,村民们有了奔头,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忆江南烟花的二期扩建项目也选址在石灰嘴村。“今年4月份,二期扩建项目已经动工,投产后将带动更多村民就业。”忆江南烟花厂区负责人李国民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