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降雨致路面积水,小车涉水熄火被困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5-19 11:07:54
微浏阳
—分享—

路遇不明积水,千万不要强行通过

12版生活汽车-5.jpg

消防人员将小车推出积水区。市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5月15日上午,城区普降大雨,部分路段一度出现积水。市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称,一辆小车通过将军路积水区时熄火,司机被困车中等待救援。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

小车积水中熄火,司机趴天窗求救

5月15日上午7点半左右,强降雨导致将军路部分路段积水。步行桥下,市民张先生看到一辆小车在涉水驶入将军路步行桥下时,积水淹没了引擎盖。很快,车子就在水中熄火了。

“司机对这里的路况不是很熟悉。”张先生判断。随后,他看到小车司机打开了小车天窗,上半身趴在车顶向路边的群众求救。

见到这一情况,张先生赶紧掏出手机,拨打了报警电话。

接警后,市消防救援大队集里消防救援站的消防人员很快就赶到了现场。“我们到现场时,被困司机已经自行涉水回到了安全地带。”消防人员介绍说,他们立即下到积水中,将小车推出了积水区。

发动机进水熄火,千万不要尝试重启

“司机是对积水深度不了解,盲目驾车想通过积水区,结果被困住。”消防人员提醒说,主汛期到了,路面难免出现积水,车主在行车时最好不要试图通过较深的积水。

那么,雨天开车遇到路面积水时,应该怎么办呢?消防人员说,最好的方法就是绕行;如果要通过积水路段,司机应该停车观察,如果水位达到轮胎的三分之二处,那么通过就会有一定的危险。如果水位在轮胎的三分之二以下时,在通过时一定要减速慢行,匀速行驶,手动挡车型低档位行驶,自动挡车保持大约2000转行驶。

当车辆通过积水区时突然熄火了,除了第一时间拨打救援电话以外,绝对禁止二次启动。如果在积水中重启车辆,极易造成发动机进水,而这一损失保险公司将会拒赔。

“如果因积水被困,可以尝试打开车门自救,如果水位过深无法打开车门,那么就用车里的安全锤砸玻璃,或者用头枕的卡扣把窗户打碎逃生。”消防人员提醒,车辆涉水熄火后移出了积水区,也不要尝试点火,而应该拖到附近修理厂,交由专业人士进行处理。

养车贴士

雨季如何保养汽车?

雨季来了,除了开车上路要小心外,车辆使用后的保养工作也同样要细心。事实上,家用汽车也害怕被淋湿,如果在雨季保养不好,爱车也可能会发点“小脾气”。那么,雨季如何保养爱车?

底盘维护底盘靠近地面,特别容易生锈,因此有必要注意汽车底盘的清洗和防锈处理。底盘维护通常交由专业的汽车维护中心来完成。

电路检查在雨天,车主有时会遇到发动机不容易启动的问题,有时即使启动了,动力也很弱。这种故障的最大可能就是由于潮湿导致点火系统漏电。请暂时使用干纸巾或抹布擦干分电盘内外和电线,如线路老化严重,必须及时更换。

制动系统检查潮湿天气会导致制动液杯上大量积水,如果有水分进入制动液,车辆在制动过程中产生的高温会蒸腾出大量水汽,气体的可压缩性会造成制动失灵甚至失效。所以,当发现刹车需要用力深踩,刹车时会听到异响,或者制动距离比以前更长,就要到修理厂对车辆制动系统进行检查了。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