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了一辈子好事的他重病之际还有个心愿——捐献眼角膜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5-19 11:12:17
微浏阳
—分享—

默默做了一辈子好事的他

重病之际还有个心愿

捐献眼角膜

提及大瑶镇南阳村73岁的钟健人,同村村民大多只知道他平时为人低调、朴素,3年前出了一场车祸后就搬去和儿女住了,很少能见到他。然而,最近他的一个举动,让他再次走进了大家的视野。

5月17日,记者来到钟健人家中时,他蜷缩在床上,戴着呼吸机辅助吸氧,意识模糊,很是孱弱。“捐献眼角膜”,这是钟健人弥留之际最大的心愿。而这次接触,让记者和许多村民一起,了解到了一个不一样的钟健人。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潘思荣

老人的心愿

捐献眼角膜,希望带动更多人加入器官捐献行列

5月17日,钟健人家中,他的子孙后辈都赶了回来,陪在他身边。3年前,因交通意外,钟健人的中枢神经受损,从此瘫痪在床,儿女们便将他带在身边照顾。

“以后我也要捐献眼角膜,帮助其他病人恢复光明。”钟健人的大女儿钟子华介绍,钟健人瘫痪后,唯一的娱乐活动就是在家看电视。一次在电视里看到捐献人体器官的新闻,和她说了捐献眼角膜的想法。“能够帮助其他人恢复光明,同时也能让父亲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对于钟健人的决定,钟子华表示支持。

“我还记得父亲当时说得特别认真。”钟子华说,钟健人多次提起过,等他过世后,要捐献眼角膜,死后不能大操大办,不摆酒、不请客,不能去麻烦别人。

在老人重病之际,儿女们也遵从钟健人的嘱咐,联系了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对接捐献事宜,等老人离世后也不打算通知其他人。

不想通知其他人,那为什么愿意和大家说起捐献眼角膜的事?“等待移植眼角膜的病人有很多,我们希望通过公开这件事,带动更多人加入到器官捐献的行列中来。”钟子华说。

背后的故事

得知同村村民患癌,他们无偿拿出10万元帮助治病

南阳村村民钟立清,5月17日也来到钟健人家陪伴着老人。他称老人是“救命恩人”,是自己的亲人。2013年时,钟立清被确诊为鼻癌,治疗费用需要10万元。因家庭经济困难,他选择了放弃治疗。

“10万元能救一条命,必须得帮!”钟健人得知这一情况后,告诉了女儿钟子华。

“没有什么比救人一命更重要,能帮我们就帮。”钟子华的丈夫是一名教师,平时很支持家人做善事。夫妻俩商量后,最终无偿拿出10万元送给钟立清治病。

在钟立清住院治疗的一个多月里,钟健人的妻子还一直在病床前照顾他,每天送饭送菜,当做自家人一样照顾。

恢复健康后,钟立清全家都将钟健人一家视作救命恩人。有什么事情要帮忙,钟立清总是第一时间出现。

几年前,钟健人的妻子生病住院,在病床前照顾的人便换成了钟立清。“我的能力有限,但他们家的事就是我们家的事,有什么需要帮忙的我一定尽我所能。”近一个月的时间里,钟立清日夜守在病床前,尽心尽力照顾。

钟健人出车祸后,钟立清也一直忙前忙后,钟健人出院后,他还过来照顾钟健人。虽不是一家人,他们却胜似一家人。

人物特写

一心做好事,却从不留名

钟健人年轻时是油漆匠,育有3个女儿1个儿子,儿女们都有出息了,老人也就安享晚年,做些自己想做的事。

除了帮助钟立清治病,钟健人做了多少善事,帮助了多少人,恐怕只有他自己最清楚。

3年前的那次交通意外,他甚至退回了车主的5000元赔偿金。“我父亲说,车主也不是有意的,不想麻烦其他人。”钟健人的儿子钟立洪说,之后的治疗费,也都是他们自己承担。

“我每个月都会给父亲四五千元生活费,也大多被他用来做善事了。”钟子华说,他们经常给父亲买新衣服,却从不见他穿,总是穿得十分朴素。后来一问才知道,这些年他把新衣服都送给村上的贫苦老人家了。

而钟健人的善良,除了当事人,知道的人极少,南阳村村委会干部张会启是其中一个。

“我们俩聊天时偶尔会提起。”张会启说,钟健人有一辆自行车,这是他“做善事”的交通工具。村上谁家有人生病了,他总要骑着自行车过去看望,并留下一笔钱。“他甚至还骑车骑到金刚去了。”张会启表示,一次得知金刚有个村民得了白血病,钟健人特地骑着自行车给对方送去1000元治病。

张会启说,他很感动于老人的义举,多次提出想要宣传老人的事迹,但都被钟健人拒绝了。因此,很少有人知道他热心、善良的这一面。

家风传承

帮助残疾人开店、为同学筹手术款……

默默助人家风代代相传

“父亲总是说吃亏是福,从不计较个人得失。”钟子华说,记得一次村上修路,钟健人第一个冲在前头,大中午也不休息,总想着自己多做一点别人就轻松一点。

钟健人一心为他人着想、愿意“吃亏”的精神深深影响着钟子华。去年,为了帮助一名残疾人就业,钟子华自掏腰包帮助他开了一家店,让他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而这样默默助人的事情还有许多。

生活在这样充满善意的家庭氛围中,钟子华的女儿崔翌翌也深受影响。“我妈妈是个特别心善的人,她就是我的标杆。”此前,崔翌翌的大学同学身患重病,需要40万元做肾移植手术。她不仅将自己的5000元压岁钱捐了出来,还东奔西走想方设法为同学筹款,最终筹集了38万余元善款,帮助同学顺利做了肾移植手术。

这颗令人感动的良善之心,就这样一代代传承,散发着温暖的光芒。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