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辗转几代的宝贝,它的最好归宿是博物馆”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5-19 11:13:26
微浏阳
—分享—

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

浏阳市博物馆举行文物捐赠座谈会,11名捐赠者代表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

09版浏阳河-10.jpg

“这两幅作品皆为刘善涵的手迹,曾辗转几代人,思来想去,它最好的归宿还是博物馆,期待它能在博物馆发挥更多的价值。”5月18日是第44个国际博物馆日,我市著名画家刘世杰与其他10名捐赠者代表一起被市博物馆奉为了座上宾。在以文物捐赠为主题的座谈会上,刘世杰带来了一份特别的礼物——将两幅刘善涵的手迹现场赠予市博物馆。

“文物是历史的最好佐证,浏阳市民如此热心将自己珍藏的文物捐献给博物馆,是非常了不起的举动,也是一种大爱。”座谈会上,11名捐赠者代表交流了所捐赠文物背后的故事,市博物馆负责人同步介绍了博物馆近年的文物捐赠情况。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欧阳稳江

“越是珍贵的东西,越要交由国家保管”

“爱听西游记,猢狲口不离。药尝三味饮,酒醉五加皮……”“胃寒宜用生姜,挖一小孔,将砂仁一颗嵌于其内,煨热(或蒸热亦可)……”一幅是刘善涵描写女儿刘豫璇幼时憨态的儿歌,一幅则是为胃寒者所开的一剂中药方。略微褪色的纸,浑厚强劲的毛笔字,两幅作品皆是刘善涵的手迹。

“这两件作品可谓是辗转了几代人,现在捐赠给博物馆,应该它们最好的归宿了。”在浏阳的文艺界,刘世杰是一名非常受尊敬的艺术家,一生钟情于绘画与收藏。其姑父是中国著名戏剧家欧阳予倩,祖父与父亲都十分热衷收藏。为此,刘世杰也有了收藏的爱好,而手中这两幅刘善涵的手迹更是大有来头——

刘豫璇是杨花“刘氏三兄弟”之一刘善涵的小女儿,她长年求学、求职在外,迟暮之年回乡与侄儿刘世杰一起生活,1994年在浏阳安然辞世。在弥留之际,她将父亲刘善涵的一些珍贵手迹转赠给了刘世杰。这一珍藏,又长达20余年。“虽然这是我的私人物品,但我觉得这些东西保存在博物馆比留在私人手里好,更能发挥它的价值。”思来想去,刘世杰决定将这两幅手迹捐出来,而在此之前他曾向市博物馆捐赠五件欧阳予倩的相关文物。

“我知道这些画作书籍的珍贵性,也知道可以卖很多钱。但对于我而言,越是珍贵的东西也就越要交由国家保管。放在博物馆,可以让更多的人与之结缘。现在浏阳要建新博物馆,我更应该助一臂之力。”

在他的影响下,其族侄、市文联副主席刘正初亦捐赠了一对南乡出土的陶俑,“世杰叔是个非常了不起的画家与藏家,他一生所捐赠的艺术品许多都是价值不菲的。他的这种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后辈学习。”

文物捐赠

近年已在浏阳形成了一波“潮操作”

“我们也说不出大道理,只知道这个东西交给博物馆保存会更好。”座谈会上,唐仕国、唐仕团、唐仕园三兄弟格外引人注目。说起三兄弟共同捐赠的这个广藤箱,唐仕团一度落泪——这是他父亲留下不多的遗物之一,对于亲人们而言是一种念想,对浏阳而言,它却是革命的一个见证。

“我的父亲名叫唐松林,是一名红军,曾在瑞金参加过革命。”说起这个广藤箱的来历,唐仕团表示自小就听家人说过:这个箱子原本的主人叫文正生,是红三军团的一个排长,因为他的父亲唐松林在部队当过6年的文书,1930年文正生牺牲后,组织上便将这个箱子交由唐松林使用。自此,这个箱子再也没有离开过唐松林,直至1966年老人去世。

“我收藏的这把石斧是无意间得到的,但不敢私自占有,它是浏阳早期人类活动的证明。”夏义敢、涂超捐赠的石斧非常完整,足以说明万年前浏阳的人类活动。捐赠文物后,夏义敢表示一身轻松,自己也会向周围的朋友宣讲文物捐赠的知识。

“我收藏的这个宝贝,很多人想出高价收购,可我却不想发这个财。”“我的也是,虽然自己很喜欢,考虑再三还是去博物馆吧!”刘善涵手迹、南乡出土的陶俑、红军使用过的广藤箱子、新石器时代的石斧、民国时期的公路局石碑、战国青铜戈、唐花卉纹四系陶壶、清石雕、清光绪年间的石碑……一件文物一个故事,捐赠者们的讲述朴实而动人,所有人都保持共鸣的是:“收藏是文物保护的方式,捐赠是收藏者的境界,博物馆的发展需要丰富藏品。”

“请大家放心,你们捐赠的这些文物,我们不仅要妥善保管,还会尽力让它们发挥更大的价值。”听着捐赠者们的心声,市博物馆馆长寻春林感动至极。他表示浏阳的文物捐赠已经蔚然成风,这对博物馆的发展与建设都是一种极大的鼓励与支持。

知多点

目前,市博物馆的馆藏文物多达9320件(套),珍贵文物1037件(套),其中接收捐赠1819件(套)。捐赠文物中有369件(套)文物为珍贵文物,涉及范围广,按时代划分从隋、唐、宋、元、清延续至近现代;按质地划分包括石器、铜器、陶器、瓷器、玉器、铁器、竹木器、皮革类、纸布类、杂件类;涉及浏阳名人(包括国家领导人、开国将军)有14位。

其中,宋运佳捐赠宋任穷将军相关文物872件,王维宾捐赠王首道同志相关文物428件,廖鸿华捐赠廖静文相关文物110件,陈文中捐赠黄慕兰相关文物88件,李新星捐赠李志民将军相关文物77件,江天捐赠江文将军相关文物31件,唐东原捐赠唐亮将军相关文物25件,左义霞捐赠李贞将军相关文物21件,张宝宁捐赠张藩将军相关文物18件,王京京捐赠王震将军相关文物17件,饶江宁捐赠饶子健将军相关文物16件,刘世杰捐赠欧阳予倩的相关文物5件,曾豹捐赠曾涤将军的文物1件,刘沅元捐赠刘子奇将军的文物1件,还有其他社会人士捐赠文物109件。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