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20”甜蜜蜜,342对新人领证结婚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5-21 10:51:36
微浏阳
—分享—

07版资讯-1.jpg

5月20日,在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不少新人在这个有美好寓意的日子前来登记结婚。记者罗娜

因“520”谐音“我爱你”,每年5月20日都是结婚登记高峰。而今年的5月20日——“2020520”谐音“爱你爱你我爱你”,更成为很多准新人眼中寓意美好的“好日子”。

5月20日,浏阳共有342对新人在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登记结婚,而去年5月20日,有254对新人在这里进行结婚登记。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娜

现场

凌晨3点来排队

5月20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时,现场正在排队等待登记的队伍,长得拐了一个又一个弯。

“我早上8点左右到的,队伍就已经很长了,早知道我就再早点来。”排队市民梁先生说,他的前面还排了140对情侣。他事先想到了来登记结婚的人会比较多,特意提早出门,没想到大家比他更早。

“有不少情侣凌晨3点多就来了!就在这里等我们开门上班。”现场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听排队的情侣说,有一对情侣前一天晚上11点就来了,就为了早点领到结婚证。”

“本来打算在2月2日领证,考虑当时的疫情防控形势,暂缓了领证计划,特意等到现在来登记。”定居长沙的黑龙江姑娘崔宇和浏阳人喻白天,一大早便从长沙赶来浏阳登记结婚。上午11点,他们顺利拿到了结婚证,并留下了爱的纪念照。

尽管等待领证的队伍较长,但这并没有影响准新人的好心情,大家在队伍里说说笑笑,不少人还拿着手机自拍、合影。

记者在现场看到,塑料小板凳成为“抢手货”。许多女士都坐在凳子上,男士则站在一旁。“刚从对面的商店里买来的,要排很久,怕她累。”梁先生说。

临近中午,排队登记的情侣仍有增无减,大家都打算就地用餐。“朋友会给我们送饭来,我们做好了‘战斗一天’的准备,一定要登记完再回去。”梁先生说。现场还有不少准新人自备了饮料、卤粉等食品,看样子似乎都做好了准备。

不过,也有一些情侣不认为一定要在特殊日期登记结婚。“95后”女生小燕和男友已经订婚,并打算今年完婚,但他们并未在5月20日登记结婚。“人太多了,懒得凑热闹,只要感情好,什么时候登记结婚都行。”

数据

342对新人登记结婚

有人是“被迫推迟”领证

“这几天不时有市民打电话来咨询、预审,光是通过电话预审的新人便有300多对。”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张剑说,尽管此前预判5月20日前来登记结婚的人数会较多,但当天看到现场排起的长队还是有些意外。

“准新人在这天‘扎堆’结婚,并不全是为了赶‘2020520’这个日子,和疫情也有很大关系。”张剑分析认为,受疫情影响,2020年以来,登记结婚的新人人数只有往年的60%,有不少新人是“被迫推迟”到现在才来登记结婚的。

张剑介绍,过去登记结婚人数最多的一天是2013年1月4日,当天有399对新人登记结婚,工作人员加班至晚上11点多才结束工作。“‘扎堆’办理结婚登记既存在安全隐患,也不利于工作人员提供优质服务。”张剑表示,其实感情好才是真的好,只要真心相爱,每天都是好日子。

由于当下疫情仍未完全结束,为保证安全,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采取分流登记的办法,一次只让10对新人进大厅登记,其余新人则在室外排队等候。“室外空旷,空气更加流通,比‘扎堆’在大厅里安全些。”张剑表示,在排队区也有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时刻提醒市民们戴好口罩,注意自身防护。

婚姻支点招

学会彼此磨合,根据相处情况转换角色

不管是准备步入婚姻,还是已经步入婚姻,新人们在走进人生新阶段时,难免会有些困惑和摩擦。那么,夫妻之间保持婚姻美满的“幸福锦囊”是什么呢?对此,记者邀请了浏阳市畅心心理公益服务中心心理专家易大华为新人们支招。

易大华表示,恋爱时大家往往只看到了对方的优点,婚后缺点会慢慢暴露出来,夫妻双方要学会磨合,互相成全。同时,尽量不要以爱之名控制对方,需要学会根据相处情况转换角色,适当调整,生活中多一点贴心的举动,让夫妻关系更紧密。此外,易大华还建议,夫妻双方需要学会觉察对方的性格、心理特征,及时给予有效的支持和回应。

许多新人完婚后,生儿育女也将提上日程。易大华建议,新婚夫妇可提前学习,了解孩子从1岁到15岁的心理成长历程,以便更好地教育子女,既能减少家庭矛盾,也有利于社会和谐。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