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花齐放,打造创新创业高地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5-21 11:04:22
微浏阳
—分享—

——浏阳市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季系列报道之一

03版时政深度-4.jpg

浏阳以创新创业驱动高质量发展。今年,湖南加农正和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成立青年突击队,研发草本免洗消毒凝胶,助力疫情防控。李健摄

浏阳作为全国首批创新型县(市),有着深厚的“双创”氛围和基础。近年来,通过出台政策、搭建平台、优化服务逐步构建了具有浏阳特色的创新创业工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念不断在这里落地扎根、开花结果。

日前,2020年“创客中国”浏阳市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预赛开赛,36家参赛企业带着自己的优势项目,通过现场演讲和专家点评打分,角逐进入浏阳赛区决赛的名额。预赛上的精彩比拼,再次展现了浏阳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和丰硕成果。

创新潮涌浏阳城,四方英才齐汇聚。以创新创业驱动高质量发展,将人才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当前的浏阳,正处于“百花齐放”的美好时代。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晓芳

培育创新创业“百舸争流”

近年来浏阳以创新型县(市)建设为抓手,积极为企业搭建展示的舞台,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从铜制品加工“跨界”至石墨烯行业,深耕多年实现石墨烯材料产品量化生产,未来有望成为国内重要的石墨烯供应商,日前,凭借着在行业内的丰富经验与积累,湖南金阳烯碳新材料有限公司带来的少层高纯石墨烯粉体批量制备及其应用项目在浏阳市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预赛中大展身手,成功拿下浏阳赛区决赛的入场券。

湖南金阳烯碳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建忠是永安人,早年在长沙创办企业,后来在浏阳市政府举行的“浏阳籍在外企业家故乡行”的活动中,看到了浏阳发展经济的决心及优良的营商环境,便毅然决然回乡发展,如今已是浏阳经开区(高新区)的“元老”企业。

“这些年在浏阳我看到了无限发展的潜力,今年首次带着研发成果参加创新创业大赛,一是为了检验这些年的成果,二来也是希望通过参赛来取得突破、创新,展示企业形象。”刘建忠说,近年来他感觉到浏阳创新创业的氛围日益浓厚,相关赛事、活动越来越丰富,此次入围决赛对他自己也是一种巨大的鼓励,阔步前行的信心越来越足了。

把企业展示的舞台搭建好,让企业、人才在创新创业这部大戏中唱主角,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局面,是近年来浏阳积极推动创新创业工作开展的发力点之一。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在连续多年举办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的基础上,浏阳还结合实际情况开展“讲述我们的创业故事”典型案例评选、返乡青年创业交流会、创业沙龙等活动,以此树立创业典型、浓厚创业氛围,进一步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吸引人才在此扎根成长。2018年12月,浏阳入选全国首批52个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建设周期为3年。近年来,浏阳以创新型县(市)建设为抓手,突出人才培养,集聚创新要素,激发创新活力,打造了浏阳市两型产业园等3个省级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基地,取得了初步成效。2019年全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7家,增幅95.5%,在长沙九区县(市)排名第一,科技创新工作在2019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作典型推介。

激活创新创业“一池春水”

浏阳通过不断打造“双创”孵化基地、星创天地,吸引了数百个创新团队入驻。

鱼逐水草而居,鸟择良木而栖。培育创新创业沃土,实现创新创业主体从“小众”到“大众”的转变、演绎,需要政府有形之手与市场无形之手的共同发力,平台的支持作用也不可缺少。

“创新创业的平台是可遇不可求的。”浏阳“80后”清华博士、湖南孝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孝文电子”)董事长陈江波对此感受十分深刻。2014年,感受到家乡浏阳烟花鞭炮产业发展的商机,一直希望能为家乡的烟花产业贡献自己力量的陈江波毅然选择回到家乡,组建了一个20余人的新型烟花研发团队,进行无火药电子烟花的研发与创新。

在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智慧浏阳河”文化创意孵化中心的精心培育下,享受政府部门在专利申请、项目申报、场地租赁、人才引进等各方面给予企业的帮助和支持,孝文电子不断发展壮大,如今公司已拥有40余项国家专利和8项国际PCT,并取得了欧盟CE、美国FCC等多项国际认证,产品覆盖全球90余个国家和地区。

结合园区产业发展特性,位于浏阳经开区(高新区)的睿空间专注于再制造、智能制造等产业,经过两年多的运营,目前睿空间的入驻企业和团队达30余家(个),其中19家(个)入驻企业和团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专注烟花产业发展,文化产业园打造了国际烟花梦工厂,进一步支持传统行业的创新发展……近年来,浏阳通过不断打造“双创”孵化基地、星创天地,吸引了数百个创新团队入驻,产业覆盖多个符合浏阳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兴产业与传统行业,新型人才吸附力不断增强。

与此同时,浏阳积极引导企业建立科技创新平台,搭建企业与高校、研究所合作的桥梁,2019年新增鼎誉检测、湖南省手性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13家国家、省市级科研平台,多元化的平台建设正不断激活创新创业的“一池春水”。

护航创新创业“乘风破浪”

一直以来,浏阳以创新创业驱动发展,不断完善就业创业政策体系,提升创业扶持与服务水平,让企业安心、专心发展。

进入2020年,疫情的发生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一定影响,但浏阳创新创业依旧保持较高热度。日前,记者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今年1月至4月,全市新登记商事主体6007户,同比增长46.58%。

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支持复工复产的大环境下,压抑了一段时间的创业投资信心得到释放,从而浏阳在3月份迎来了全市商事主体首个爆发性增长的高峰。

为有源头活水来。事实上,浏阳商事登记主体正逐年增加,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强劲,与浏阳持续出台利好政策,不断提升行政审批服务的效率,优化发展环境是息息相关的。特别是今年,浏阳深入推行“三集”(集中办公、集合查验、集成审批)审批机制,助推项目落地和企业发展。

“创业之艰辛,旁观者是无法感受的,但好在自己的奋斗也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推介。”2016年,大学毕业后的曹军选择回乡创立浏阳市大美养殖专业合作社,成为了一名新型职业农民,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引导下,曹军积极参与相关项目申报,多次获得省市相关奖励与补贴资金,为自身事业发展注入了新的资金活水的同时,创业的干劲也更足了。

近三年,浏阳投入资金近500万元扶持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初创项目94个。

而从湖南汇湘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汇湘轩”)董事长、常德人王忠明的经历来看,从2015年落户浏阳经开区(高新区),企业实现了不断突破、超预期发展,这与浏阳“政务服务便捷化、企业服务贴心化、政企关系亲清化、生活环境舒适化”的发展环境是分不开的。企业在浏阳发展越来越好,王忠明驻浏发展的心也越来越坚定。

一直以来,浏阳以创新创业驱动发展,不断完善就业创业政策体系,提升创业扶持与服务水平,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2017年以来,浏阳先后出台《浏阳市全民创业带动就业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夜间乡间网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支持政策,基本构建了全面、完善的创新创业政策体系,在诸多政策利好的刺激下,全市创新创业热情不断提升。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