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姑娘东北郎,结婚42年天天牵手散步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5-22 10:20:11
微浏阳
—分享—

花甲夫妻婚姻保鲜有秘笈

09版老友记-6.jpg

结婚42年了,陈平和丈夫孙乃宁每天都牵手散步、出双入对,两人的婚姻生活虽平淡,却很甜蜜。记者张玲

家住西湖山下的陈平让朋友羡慕的地方很多:她年过花甲,可任谁看都不觉得她有60多岁,皮肤白皙,岁月似乎没有在她身上留下太多痕迹;她身材高挑,唱歌跳舞无所不能;她性格开朗,笑容经常挂在脸上……不过,她最羡煞旁人的是,她的丈夫孙乃宁18岁时对她一见钟情,结婚以来对她更是呵护备至,两人形影不离。如今,“老夫老妻”携手走过42年,还天天牵手散步、出双入对。

在“520”“521”这样新潮的表白日里,连年轻人都忍不住羡慕起这对夫妻——叔叔阿姨,你们怎么这么恩爱啊?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见习记者徐旻

相濡以沫

一句承诺记了49年

时间回溯至1971年,16岁的浏阳姑娘陈平去东北参加工作,当时来自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的孙乃宁正18岁,见到这个浏阳姑娘的第一眼就被“俘获”了。孙乃宁暗暗对自己说,如果陈平能嫁给他,一定对她好!

“他向我求婚,我说我可是顿顿少不了白米饭的!”想起当年对丈夫的“刁难”,陈平忍不住笑起来。她说孙乃宁当时又黑又瘦,性格又闷,她有心为难他,便说自己是南方人,吃不惯北方的馍馍、老面,不想嫁给他。没想到孙乃宁却说“我一定能做到”,之后他四处购买白米饭,搜集浏阳人的饮食爱好,为心爱的姑娘蒸饭、蒸菜、炒土豆丝。还以为日子一久,他的热情会渐渐消退,可两人在东北生活了几十年,陈平每顿都能吃到白米饭、浏阳菜,这让她至今都满心欢喜。

对孙乃宁来说,对妻子好,可不是煮白米饭这么简单,只要是陈平想做的事,他件件都放在心里:妻子想去郊游,他骑单车载她去;妻子想拍照,他便特意学习如何拍美图、拍抖音;陈平爱好文艺,退休后报了四门课程学习,为了多陪她,孙乃宁也报了一模一样的课程。

“无论她想去哪里、去做什么,我都陪她!”今年67岁的孙乃宁,对妻子的承诺依旧掷地有声,陈平则笑得一脸甜蜜。

保鲜之道

家中有人掌舵就要划桨

青春易逝,年华易老,从一见钟情到相濡以沫,转眼49年过去了。孙乃宁被好友们送了一个“宠妻狂魔”的雅号,孙乃宁笑纳的同时,也不愿抹煞了妻子对他的好,直说爱情从来都是相互的,妻子对他更是体贴入微、善解人意。正是因为他们相互尊重、包容、爱慕,才能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婚姻最重要的是相互包容、相互尊重。”孙乃宁说,两个不一样的人走到一起,生活习惯、兴趣爱好肯定有差异,一定要多一些包容和尊重,不要为了一些小事争执不休,伤了彼此的感情。而且每个人的婚姻都会遇到问题,他们家小到柴米油盐,大到疾病生死,风雨半辈子经历的并不比其他家庭少,但他们胜在共同进退、共同承担,从未发生过大的争执。

“他对你好,你要记在心里,要以同样的好对他。”谈起婚姻之道,陈平表示,如果一个人过度付出,肯定会累、会倦,世界上没有哪个人有责任和义务对某一个人千依百顺,包括自己的父母、爱人、朋友,只要是对你好的,就应该珍惜、回报。在她看来,丈夫对她好,她会加倍去珍惜、爱护他,家里大大小小的问题,两人都会坐下来好好商量,对方不喜欢做的事情,谁都不会勉强。

如今快节奏的时代,一心一意、白头到老的婚姻更显珍贵。孙乃宁总结他和妻子的婚姻,认为婚姻的保鲜之道,就是永远要有“我们是一家人”的信念,不轻易分手、离婚,两人都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他笑言:“如果把家庭当做一艘船,那么有人掌舵就要有人划桨,如果两个人都抢着掌握方向,那船就不知道往哪里开了。”

给生活加点蜜

“爱你”更想“守着你”

征集恩爱夫妻的相守之道

近两日,因为是百年难得的“2020520”“2020521”,许多人纷纷借机表白,更有上百对新人排长队登记结婚。市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主任张剑表示,选对了人、选对了日子,都只是美好生活的一部分,接下来还需要学会经营婚姻,彼此相守,才能天长地久。

谁不想像陈平那样,遇到一个“宠妻狂魔”,被丈夫呵护照顾呢?谁不想像孙乃宁那样,遇到自己喜爱的人,给自己支持和动力呢?爱情是相互的,需要彼此付出和奉献。婚姻登记中心婚姻调解员彭冠表示,据《人民日报》发出的数据显示,我国离婚率从2003年开始逐年上升,每对夫妻都应该学习婚姻的保鲜之道、相守之道,打好“婚姻保卫战”。

如果您身边有相守多年的恩爱夫妻,或者您本人就是幸福婚姻的见证人,欢迎致电本报热线83830000或记者电话18684892661(微信同号),分享你们的爱情故事。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