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校园和课堂插上智慧的“翅膀”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5-26 10:35:36
微浏阳
—分享—

浏阳全面铺排智慧教育建设,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13版教育周刊-2.jpg

精彩的互动课堂不时传来阵阵掌声。

2019年,浏阳入选“长沙市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区域”;今年1月,浏阳发布首批12所未来学校创建校名单,对中小学校智慧教育评估等工作进行安排。日前,浏阳召开2020年智慧教育工作部署会,铺排全市智慧教育建设。

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全面推进浏阳智慧教育工作,5月13日,市政府办发布《浏阳市智慧教育行动计划(2020-2022年)》(下称“智慧教育行动计划”),计划到2022年,全面建成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体系,实现“三全两高一大”发展目标,形成以创新为动力的智慧管理体系、以融合为核心的智慧教学体系、以高效为目标的智慧服务体系,实现浏阳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在智慧教育建设的道路上,浏阳在不断探索、实践。

教育周刊记者何瑶杰

打造“智慧课堂”,提供师生互动平台

13版教育周刊-3.jpg

刘毅运用交互式电子白板进行互动教学。

“智慧教育行动计划”指出,要优化教育资源供给,遴选优质数字教育资源,打造名校、名师网络课堂,将城区优质教育资源覆盖全市农村学校,搭建网络研修平台,开展名师引领、网络研讨、资源开发与应用等活动。

“今天这节课学起来好轻松、太有趣了!”“这样的课堂感觉是在做游戏,很新鲜!”一堂初三数学复习课下来,学生们学习兴趣浓、学习兴致高,这是5月20日出现在长沙市中小学名师工作站社港中学站的一幕。

为充分发挥名师工作站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课堂教学与智慧教育深度融合,此前,长沙市中小学名师工作站社港中学站开展了一次主题为“聚焦核心素养,构建智慧课堂”的研修活动。工作站负责人刘毅通过前期调研,根据学校初三复习的实际需要,充分依托白板教学软件,采取讨论、抢答、回馈、点评、游戏PK和小组加分等形式展开教学,大大提高了学生参与积极性,构建出了一个生动、灵动、主动、能动的数学新课堂。

交互式电子白板可以与电脑进行信息通讯,将电子白板连接到电脑,并利用投影机将电脑上的内容投影到电子白板屏幕上,可以在上面任意书写、绘画并即时地在电脑上显示,极大丰富了教学形式和内容。

“城乡教育的差别,除硬件设备外,更重要的是前沿教育技能的掌握。”刘毅表示,要充分发挥长沙市中小学名师工作站社港中学站的桥梁纽带作用,将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育技术带入乡村学校,真正实现城乡教育的统筹、协调、均衡发展。

“自从引进交互式白板后,老师们摆脱了一支粉笔、一块黑板的束缚。课堂上丰富活泼、欢声笑语,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快乐,课堂教学质量有了显著的提高。”关口中学副校长廖上斌介绍。

此外,关口中学还引进了一套智慧校园系统,“这套系统对于家长来说,最实用的就是家长通过考勤系统能够及时掌握学生进出学校的情况。”目前,学校正在进行录播室建设,后期将以网络联校为纽带,实现优质课堂资源汇聚共享。

建设“智慧校园”,搭建家校沟通桥梁

“智慧教育行动计划”指出,要推进教育教学模式改革,推进人工智能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精准掌握学情及个体差异,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学习和精准教学研究,实现规模化教育和个性化培养有机结合。

“停课不停学期间,孩子们都是在家中进行学习,父母在其中起到了主力军作用,我们充分利用智慧校园系统,经常和学生、家长保持联系,了解学生在家学习情况,”道吾学校老师贺雅玲说,多亏了学校的智慧校园系统,她才能在疫情期间及时为学生查漏补缺,保障了疫情期间线上教学顺利进行。

“这套智慧校园系统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精确掌握每个学生的个体情况,及时将学生在校的学习生活动态反馈给家长。”该智慧校园系统负责人陈辉介绍,他们同步开发了智慧校园微信小程序,老师、家长可以随时随地发布和接收学生信息,

据了解,智慧校园系统包含了一整套硬件终端,从校门口的人脸识别智能门禁,到每个班级门口的电子班牌,从食堂的人脸识别消费终端,到每个学生佩戴的电子校牌,这套系统渗透到了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

“例如疫情期间,智慧班牌能将学生每天的体温监测情况及时反馈给家长。”陈辉介绍,学校发布的公告和通知都能及时地传达到家长,家长也能从小程序上读取校园新闻动态,老师、学生、家长随时传递消息,轻松一键拨号,让家校联系更便捷。

打造智慧课堂、建设智慧校园都只是浏阳铺排智慧教育建设的一个缩影。随着推陈出新的智慧产品在浏阳教育行业的应用与推广,越来越多的师生和家长对教育类智慧产品青睐有加,也引发了社会各界对智慧教育建设这一民生项目的关注,不断推动浏阳智慧教育建设再创新高。

今年,浏阳将重点推进优化数字资源供给、提升教师信息素养等六大智慧教育工程,分期分批建设无线校园,升级智慧教育云平台,新增智慧办公、智慧招生等功能;组建中小学“网络校联体”,加快“三个课堂”(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应用;实施高中阶段大数据精准教学,启动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培训。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