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了一辈子好事的他走了,留下了眼角膜继续传递光明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5-26 10:37:44
微浏阳
—分享—

“真是舍不得,钟老可是难得的好人!”“虽然交往不多,可听说过很多他的善举。”5月23日,大瑶镇南阳村做了一辈子好事的钟健人不幸去世了(本报5月19日04版曾以《默默做了一辈子好事的他重病之际还有个心愿捐献眼角膜》为题进行了报道)。

遵照老人的心愿,钟家子女仅仅举办了一个小型追悼会。除了亲友外,钟健人的20多名徒弟,相处多年的乡邻都来到了追悼会现场。几乎是不约而同,每个来送他的人都给出了类似的评价——钟健人是十里八乡难得一遇的大好人。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欧阳稳江

家属

尊重老人的遗愿,帮助他人重见光明

没有高音喇叭,没有锣鼓喧天。钟健人的遗照静静地立在鲜花丛中,照片上的他笑容慈祥。

“叔叔是5月23日下午去世的,去世后便通知了红十字会处理捐献眼角膜的事。”尽管对叔叔的离世在心里多少有思想准备,可钟健人的侄子钟立福还是忍不住哽咽了。

生前钟健人多次提起希望捐献眼角膜一事,一开始,部分亲友是有异议的。毕竟在讲究入土为安的传统观念中,捐献眼角膜不被大家所理解。

“这是他的心愿,也是他在这世上的最后一次善举。换一个角度说,他的眼角膜能救其他人,也等于他还在看这个世界。”在钟健人生命垂危之际,亲属们开了几次家庭会议,大家达成一致,尊重钟健人的心愿。

对于钟健人作出捐献眼角膜的决定,他的女儿钟子华其实并不意外。“从小父亲就教导我们遇到需要帮助的人,能伸手帮一把就帮一把。他在医院住院的时候看到有病人因排队等待器官移植饱受痛苦,我们亲友中也有人接受了他人的器官捐赠获得重生,所以他打定了捐献眼角膜的主意。”

说起父亲的点点滴滴,钟子华忍不住泪流满面。“他留给我们最大的财富就是这份宝贵的精神。”

徒弟

感念老人的善良,继承老人的美德

“温和、善良。”“特别会替他人着想,但又特别不愿意麻烦他人。”

得知钟健人去世的消息后,除了亲友与邻居外,还有一个特殊的悼念人群。这20多人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钟健人的徒弟。早在几十年前,掌握了一手好漆匠技艺的钟健人陆陆续续收了二十多名徒弟。1968年出生的易守生是中和人。因为家境贫困,易守生从19岁便开始跟着钟健人学习做漆匠。在他之前,师父已经收了好几个像他这样的年轻学徒。除了教技艺,数十个徒弟的吃住都是师父一手操持。

“他教我们技术的时候特别严格,批评起人来也毫不留情;可在生活中,师父心细如发,爱徒如子。”易守生回忆,有一次因为收工太晚,他骑自行车走夜路不小心摔了一跤。因为油漆全部泼洒了,害怕被师父责骂的他悄悄溜回了中和。得知原委后,钟健人特意走了几十里路去安慰他。

得知易守生家中贫困,钟健人主动提出不要请出师饭,还偷偷给他算工资以补贴家用。

“有个学生伢子,听说师父人很好,想来当学徒。师父得知他是因为没钱上学才跑来当学徒,不仅劝他珍惜读书的机会还资助了对方几年的学费。这个孩子后来考出去了,还经常来看望师父呢。”一日为师终身为父,钟健人的好,徒弟刘国良一样默默记在心里。

“他给我们打电话的频率特别高,总是像父亲一样交代要注意身体、注意安全……”

一桩桩,一件件,对于钟健人的好,满屋子的人有说不完的话。而对于老人的不幸离世,大家心中满是感念:“最好的纪念就是继承他的美德,将这份精神传承下去。”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