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起火点现场有异常,警方揪出幕后纵火者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5-27 10:54:10
微浏阳
—分享—

一山头两个月连发五起山火

男子因纠纷故意纵火一审获刑

在两个月时间里,枨冲镇三元村一处山头竟接连发生五起山火。这一不正常现象引起了警方的注意,从五个起火点都发现的香烛类引火物品着手,调查发现系当地村民金某庭因与山上一花炮厂产生纠纷,故意纵火所致。

近日,金某庭因构成放火罪,被市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十个月。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

山火围困花炮厂,近百人奋力扑救

去年12月7日晚,枨冲镇三元村石泉组一处山头突发山火,火势迅速蔓延,火光照亮了夜空。

当地村民发现火情后迅速报警,随后,当地政府及派出所立即组织人员进山扑救。

让大伙紧张的是,在起火山林的山腰上,有一家花炮厂,如果火势蔓延至厂区,后果将不堪设想。为了防止一场更大事故的发生,救援人员一边进行山火扑救,一边通知花炮厂做好撤离准备。

经过近百人的奋力扑救,山火被及时扑灭,花炮厂有惊无险。

事后,在当地政府组织下,警方对这场山火的起火原因进行调查,发现起火点位于山脚下接近居民区的一个土坡上,并在现场找到了部分尚未烧尽的香烛。

警方意识到,这场大火很有可能是人为失火,但起火点附近并没有坟墓,当时也不是祭祀的时节。这一不正常现象引起了警方的注意,在接下来的调查中,警方发现,就在同一山区,已接连发生过多起山火。

同一山区连发山火,疑为人为纵火

“从去年10月份开始到12月份,这里接连发生了五起山火。”警方发现,在每一起山火的起火点,都能找到残余的香烛类引火物品,而且五起山火的起火点均在花炮厂附近。

种种迹象表明,这接连发生的五起山火,很有可能是有人在故意纵火,且纵火的目的均指向山上的花炮厂。警方立即找到花炮厂负责人了解情况。

通过调查,与花炮厂有纠纷的当地村民金某庭进入了警方视线。

“每次山火都是发生在晚上,事发后都能提取到金某庭出现在附近的监控画面。”警方介绍,金某庭近些年一直租住在荷花街道,但每次山火发生后,金某庭都骑摩托车回到过老家,具有较大的纵火嫌疑。

去年12月23日,金某庭被警方抓获归案,并如实供述了五次纵火烧山,想破坏花炮厂的犯罪事实。

经市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调查,金某庭放火共烧毁森林面积24.5亩,烧毁油茶331株,烧毁林木蓄积量达到41.3立方米,森林类别均为商品林,地类均为有林地,权属均为集体。

庭审过程中,金某庭对指控的罪名、事实、量刑建议和适用程序均无异议,并自愿认罪认罚。据此,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金某庭以放火的方式危害公共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其行为已构成放火罪,但鉴于其到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且自愿认罪认罚,可以从轻处罚,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