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怪鸟”半夜“喋喋不休”,小区居民深受其扰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5-27 10:56:58
微浏阳
—分享—

主动驱赶还是宽容忍受?居民有话说

噪音的源头有很多,但是制造噪音的是动物该怎么办?近段时间以来,家住荷花街道碧景湾小区44栋的居民遭遇了一件烦心事,一只鸟每天在楼栋旁的大树上“喋喋不休”,吵得居民不得安生。

“每天晚上8点至第二天凌晨5点,这只鸟就叫个不停,觉都睡不好。”提起这只鸟,居民施先生一脸无奈。

一边是需要保护野生动物,一边又要照顾到居民的日常生活。面对这只鸟的“骚扰”,有人主张居民的利益应该优先得到保障,可以驱赶甚至打鸟。有人则提出保护动物优先,忍忍算了。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

记者走访

野鸟通宵叫唤,居民不堪其扰

碧景湾小区位于浏阳河畔,小区内树木茂盛,栖息着各种鸟类,长期以来居民与鸟类也算相处融洽。不过,从今年4月份开始,居住在小区44栋附近的居民,却碰到了只“怪鸟”。

“以前从来没有听过这种鸟叫声,白天没动静,一到晚上就叫唤个不停,而且声音特别大,像打电钻一样。”居民施先生说,以前在小区听鸟叫是一种享受,但这只“怪鸟”的叫声真是太让人讨厌了,他为此失眠了多次。

受这种鸟叫声折磨的远不只施先生一人,记者在小区内询问了多名居民,大家对此“怨声载道”。居民谢女士说,她的孩子马上就要进行升学考试了,很担心鸟叫声会影响到孩子的休息,所以尽管天气有点闷热,但晚上都会紧闭门窗。

居民争论

主动驱赶还是继续忍受?居民看法不一

采访期间,居民对于如何应对这只鸟的“骚扰”看法不一。

“实在是太吵了,那声音很有穿透力,吵得人心烦。”居民施先生录制了一段这只鸟的叫声,这只鸟的叫声不但音量大,还有顿挫感,如同打电钻一样。

施先生说,希望居民联合起来,想办法对这只鸟进行驱赶。“这样没完没了地叫,实在受不了。”

此事经浏阳日报抖音号发布后,不少市民进行了支招。网友“河为江湖”表示,当前正是中高考备考期,尖厉的鸟叫声确实影响孩子休息,可以考虑播放天敌的叫声,对鸣叫野鸟进行惊吓驱赶。

然而也有人提出了异议,认为大家对于野生动物应该多些包容。“生态环境变好了,大家应该学会和动物和谐共处,可以紧闭门窗,尽量隔绝鸟的噪声。”市民刘先生说,鸟在此安家不容易,过完这阵,应该就会有所缓解,希望大家尽量宽容一些,不要去打扰野生动物。

网友“沐浴阳光A”是个乐天派,认为这是“鸟语花香”,应该学会享受,显然是把保护野生动物放在了优先的位置上。

部门回应

疑为秧鸡“发声”希望市民多包容

带着施先生录制的鸟叫声,记者找到了市林业局湿地与野生动植物保护科,请野生动物保护专家进行判断。

“从声音来判断,应该是普通的秧鸡,它们一般白天飞出去觅食,晚上归巢。”野生动物保护专家徐增重表示,秧鸡平时并不会发出这种叫声,但现在正值繁殖季节,发情的雄性秧鸡需要通过叫声吸引雌鸟,叫声通常从天黑后持续到凌晨。

“发情期过后,就不会再叫唤了,所以希望市民多理解和包容,与它们和谐共处。”徐增重说,这是动物的一种自然现象,人类如果强行干涉或驱赶,可能影响鸟类的正常繁殖,对鸟类是一种伤害。

据了解,秧鸡属于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徐增重建议市民,如果实在不堪其扰,居民可在夜间关闭门窗,有条件的可以采取更换休息房间等办法来降低影响。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