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手养花,一手扶“苗”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5-27 10:58:20
微浏阳
—分享—

她巧手在废旧物品上种出满园芬芳,她细心用爱关照40多名“苦孩子”

07版街坊-8.jpg

每天早上6点,余平安就开始在花园里忙碌,在她的精心照顾下,花园里百花盛开,满园芬芳。

多年前,她在乡下围墙边,摘下一株最常见的多肉植物种在自家花园里,给了这株植物最精心的照顾。多年后,她的花园里姹紫嫣红,百花芬芳,那株多肉也已经变得强壮繁茂,扎根土壤。

多年前,她走进偏僻山村,为那些最艰难、最困苦的家庭助学,她拉着孩子们的手说:“我会照顾你。”多年后,她的帮扶如同一缕缕阳光,助力孩子们在困境中站稳脚跟,茁壮成长,不惧风雨。

她叫余平安,葛家镇葛家园村人,是一名爱花人士,也是公益志愿者。她的爱,浇灌在花园里,也倾洒在乡村的大爱中。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彭红霞见习记者徐旻

浇灌花园花朵

用废旧物品做花盆轮胎也能花朵“爆盆”

每天早上6点,余平安就开始在花园里忙碌了。喜欢栽花种草的她,最开始只是在阳台上养了几盆花草,随后她开辟了露台花园,接着又在家门口砌起了花池,她的下一步计划,是在屋后山坡上继续栽种,扩大花园面积。

“我都不知道种了多少花了,大概有几百盆了。”余平安拿着剪刀、喷壶,在花间熟练地打理花草,言语中满是成就感。细看她的花园,如今绣球、三角梅、海棠都正值开花期,在阳光的照耀下,沾着水珠的花瓣晶莹剔透,让人目不转睛。不过一看到花朵之下的花盆,就让人有些忍俊不禁了。

只见满园花盆大部分都是废旧物品重新利用,有用完的护肤品瓶子、各式各样的酒瓶子、自热米饭的包装塑料盒,还有废弃的电饭锅内胆、破损的瓷脸盆、垃圾桶,以及腌菜、浸萝卜用的菜坛子。最让人啼笑皆非的是,居然还有一只破旧套鞋被搁置在角落里,靴筒里装满了泥土,上面栽种着几株多肉植物。

“朋友们都知道我爱花,家里有各种能用来种花的废旧物品都会留给我。”余平安哈哈笑起来。前阵子邻居问她,有十几个废旧轮胎要不要?她马上拉着丈夫把轮胎运了回来,如今已经开始打造“轮胎花盆”了,摆放在门口的一个轮胎里铺满泥土,上面的花朵风吹摇曳!

浇灌祖国花朵

帮助困境儿童、事实孤儿用心浇灌、用爱陪伴

花儿长得好不好,花盆无关紧要,最重要的还是爱花人士的精心照顾和护理。秉承着这样的理念,余平安不仅精心培育了花园里的花朵,更是用心、用情浇灌“祖国的花朵”。

“五六年前我开始做志愿者,除了参加各种志愿活动,最重要的就是助学了。”余平安在她的公益道路上一直践行并相信:只要用心栽培,生长在山谷贫瘠处的野百合也会有春天。那些“花骨朵”,即便在恶劣的生长环境中经受风吹雨打,也会一直傲然而立,总有一天会花开圆满!

余平安是葛家镇公益项目“葛小二”的负责人之一,服务当地群众,同时也是市义工联协会西区秘书长,帮扶着40多个困境儿童、事实孤儿。这些贫困孩子的家,她都一一去过,孩子们的成长环境极其艰苦,最远的一户孩子家,几乎快到与株洲的交界处了,一路都是偏僻的小路、泥巴路,有的地方她甚至无法调转车头,开车开得胆战心惊。但等到了孩子们的家后,她觉得什么都不重要了,她心底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帮帮孩子”。

“孩子们的坚强,让人心疼。”余平安有一个一对一帮扶的学生,刚联系帮扶时这个孩子还只有十二三岁,如今已经上高中了。孩子的父亲车祸后留下后遗症,母亲再嫁了,奶奶也于前几年去世,只剩下他和80多岁的爷爷相依为命。生活虽然困苦,但孩子懂事、感恩,买鞋子只买最便宜的,买吃的一定会留给爷爷……不管命运多残酷,孩子都从未屈服。

有时,余平安会带着帮扶的孩子到家里玩,带着他们一起栽花、浇水。“孩子们让人心疼,但更让人骄傲!”余平安说,土壤再贫瘠、环境再恶劣都不要紧,她相信,只要孩子们扎根土壤,一定会绽放出最美丽的人生!而她只需一路相随,用心浇灌,用爱陪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