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立“三表一单”制度确保高质量脱贫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5-27 11:02:23
微浏阳
—分享—

02版直通北京-6.jpg

注:图中数据为截至2019年年底的统计数据。

浏阳日报讯(记者罗方平)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基层县市如何交出高质量答卷?浏阳给出的答案是——建立“三表一单”制度,确保高质量脱贫。

近年来,浏阳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坚持以精准度为标准、以廉洁度为底线、以满意度为追求、以可持续为方向,努力探索以高质量发展带动高质量脱贫的“浏阳路径”。

一系列举措的强力推动,精准发力,让浏阳的脱贫工作广受关注和肯定。截至2019年年底,浏阳实现脱贫14846户47869人,33个省定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0.12%。目前,10494名贫困劳动力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就地就近就业率为70.77%。

今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引发了各地能否稳定脱贫、高质量脱贫的担忧。为此,浏阳在3月份探索出台了“三表一单”制度,即对未脱贫户有脱贫困难、已脱贫户有返贫风险、档外户有致贫隐患三类对象进行摸底造表,并梳理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清单”。

小河乡是浏阳最偏远的乡镇,总共有5个村,其中2个是贫困村,共有贫困户346户、1068人。截至2019年年底,全乡仍有35户、68人未脱贫。为了落实“三表一单”制度,小河乡发动干部深入走访所有贫困户和“边缘户”,并根据实际情况完善“一户一策”的帮扶措施。67岁的刘怀荣是皇碑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年老体弱,缺乏劳动能力,5年前他和87岁的老母亲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政府解决了低保,发放了养老金,对他们实行兜底保障。

刘怀荣与母亲享受兜底保障后,日常生活不愁了。随着年龄增长,买药看病的开销上升,一年下来手头没有余钱,两人总是担心将来遇到困难可能会返贫。得知情况后,小河乡主要负责人召集扶贫干部一起想办法,最后决定送两只黑山羊崽,帮助他们发展劳动强度不大的黑山羊养殖,助其稳定增收。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斌介绍,全市已按照“三表一单”制度要求,对全市15766户贫困户和29458户边缘户、边缘户以外的非建档立卡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重病重残户进行全面摸排,制定跟踪图表并每月登记,让贫困户和档外对象的动态变化在图表上直观体现。3月份全市摸排304户“三表”对象,5月份根据家庭情况变化,对“三表”对象进行了完善充实,目前,已有403户造表,并对所有“三表”对象重新完善了“加强版”“一户一策”。

要全面完成任务,实现高质量脱贫,干部作风是关键。为将“三表”落到实处,浏阳直面问题,勇揭短处,列出了一张《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清单》,不留情面地点出了“市级领导、市直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六级存在的49个问题。目前,所有人全部对照清单问题,对号入座,加快问题整改,以扎实过硬的工作作风,推进高质量完成脱贫目标。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