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装载数据异常,两家源头企业“吃”罚单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6-02 10:35:13
微浏阳
—分享—

治超大数据监控系统赋能治超,对源头企业进行实时监管

08版现场-1.jpg

市治超办组织指导搭建治超信息管理平台,对100多家源头企业实现了实时监管。记者李小雷

浏阳日报讯(记者李小雷)加强对货运源头企业的监管是遏制道路超限超载现象的重要一环,为此,浏阳对100家源头企业实施大数据实时监管。近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依靠这一大数据监控系统,成功查处两起违法放行超载车辆出场的源头企业,并分别处以一万元罚款。这也是浏阳针对货运源头企业违规装载货物,首次开具的行政罚单。5月29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直属中队执法人员在治超信息管理平台进行大数据监控时,发现多辆货运车辆存在装载数据异常。

“按照规定,源头企业必须履行出场车辆超限超载自查义务,所有装载数据实时上传到我们的监控平台。”执法人员在对一家源头企业进行车辆装载数据核查后,发现该车明显存在超载行为。

收到监控平台指令后,执法人员立即赶赴该企业,当场查获多辆超载出场车辆。

通过比对大数据监控系统,另一家源头企业也因出场车辆装载数据异常,被执法人员当场查获。

根据相关规定,这两家源头企业因未落实源头治超主体责任,存在违法装载行为,被依法分别处以一万元行政处罚,并按照《浏阳货运源头企业超限运输综合治理“十二分”管理制度》扣管理分3分。

“这是我们开展源头治超以来,首次对源头企业予以严管重罚。”执法人员说,对于源头企业违法装载,并放任超载车辆出场的行为,治超部门将予以严厉处罚,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促使源头企业真正落实源头治超主体责任。

知多点

科技赋能治超,实现大数据精准查处

站在浏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治超信息管理平台前,能清晰看到浏阳市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全过程:当车辆驶过,车牌号、轴数、总重、限重、超重、超限率、车速等信息实时上传到治超信息监控中心。一旦发现超限超载货运车辆,系统将自动报警。

针对源头企业放任超载车辆出场现象,近年来,市治超办组织指导搭建了治超信息管理平台,建立了源头企业计重数据监控系统,对100多家源头企业实现了实时监管。

“在治超执法手段上,我们利用超限检测站检测、不停车检测、流动检测、源头称重检测、视频监控监管等大数据进行分析,线上发现问题,线下指挥调度,实现精准查处。”执法人员表示,这也标志着浏阳科技治超迈出了坚实一步,用大数据编织了一张治超“天网”。

相关新闻

部门联合执法,查获三起遮挡号牌车辆

随着非现场治超执法设备、系统、数据的升级,打击超载行为更加精准全面。部分货运车辆司机为此采取遮挡号牌的方式,来逃避非现场治超执法系统的抓拍。针对这一现象,近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联合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开展了一次货运车辆遮挡号牌专项整治行动。

专项整治行动中,执法人员通过非现场执法视频监控系统,实时监控路面上行驶的货运车辆,一旦发现故意遮挡号牌的货车,就及时反馈至交警予以拦截。

据了解,当晚7点到11点,专项整治行动共查获故意遮挡号牌的货运车辆三台,并依法予以处罚。“货运车辆遮挡号牌是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今后我们将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整治行动。”执法人员表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