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客”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两户家庭分享爱鸟护鸟故事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6-02 10:36:19
微浏阳
—分享—

QQ截图20200602101143.jpg

龚玲家的阳台来了小鸟筑巢,如今小鸟已经在此产了6枚蛋。为了让鸟妈妈专心孵蛋,龚玲在阳台放置了清水和小米,让它们不用为食物而奔波。

初夏,气候温暖,万物勃发,一些特别的缘分也在悄悄地发生。浏阳几户居民发现自家阳台上来了“小客人”,它们成双成对,用树枝、枯草和泥巴筑成了爱的小窝,诞下鸟蛋并精心孵化着。很快,小窝里就传来了啾啾啁啁的声音,一颗颗小脑袋在好奇地张望着。

这样的“缘分”可遇而不可求,这些家庭都满怀着惊喜和期待,善意地照顾着这些小家伙。

文/图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彭红霞见习记者徐旻

9岁小姑娘化身“护鸟小卫士”

家庭:龚玲一家

住址:荷花街道荷花园社区

09版街坊-4.jpg

听到鸟妈妈声音,小鸟在阳台顶部的窝内露出了一个小脑袋。

给鸟儿倒水、准备食物,关注天气和温度,龚玲如今每天都在思考着如何照顾阳台上的“客人”。

半个多月前,她家阳台上多了个小窝,两只黑色小鸟忙上忙下,很快就“落户”并产下几枚鸟蛋。龚玲一家人都很期待,尤其是龚玲的女儿,9岁的平平已经兴奋地化身为“护鸟小卫士”。

近日走进龚玲家,只见她家卧室的阳台上,几棵植物旁边垒着一个小窝,窝里已经有了6枚鸟蛋,每枚鸟蛋都是红白相间。

“就是那两只小鸟住在我家!”龚玲悄悄指了指对面楼层,在几只飞来飞去的小鸟中准确认出了这个鸟窝的主人,说是两只黑色羽毛、红色小嘴的鸟儿。

龚玲说,她曾担心自己走动会干扰到筑窝在卧室阳台上的小鸟,就将鸟窝挪到了隔壁楼道的阳台上,那里几乎没人去,可没想到小鸟不乐意,齐心协力又将鸟窝搬回了原地。这样一来一去,龚玲放弃了,表示既然小鸟这么喜爱卧室这边,那她就睡隔壁房间,阳台就让给它们了!

很快,小鸟开始产蛋,每天新增一枚,如今已有6枚了。为了让小鸟妈妈专心孵蛋,龚玲又细心地在阳台上放置了清水和小米,让它们不用再为食物而辛苦奔波了。

家里多了“新成员”后,最开心的就是平平了,她每天偷偷观察它们、保护它们。有趣的是,她已经很有经验了,因为去年这时候,也有一对小鸟在他们家楼道阳台边筑巢并孵化了一窝小鸟,有七八只。可能是鸟窝有点小,总有小鸟不小心掉下来,平平就经常捡了小鸟送进鸟窝里,后来她担心小鸟摔坏,还在鸟窝下垫了棉花。

“她呀,比鸟妈妈还上心。”龚玲笑着说,女儿如今每天放学后第一件事就是去看鸟,天天问鸟蛋什么时候孵化?小鸟什么时候长大?有邻居调侃说,把小鸟喂大了,晚上就可以多一道“菜”,平平可生气了,严肃地说:“要保护自然,爱护小鸟,伤害了小鸟,鸟妈妈会伤心的!”

可能爱鸟的人和小鸟的缘分特别浓厚,小鸟连续两年来筑窝,给了龚玲一家莫大的快乐和一段难忘的经历。小鸟在成长,自己的女儿也在成长,这不是最大的收获吗?

为“客人”着想,阳台装修暂缓

家庭:王洪武一家

住址:荷花街道新月社区

“祈愿别下大雨。”这是王洪武最近的心愿。他家阳台有些渗水,墙漆都已经泡发起皮,装修工人早就联系好了,工具和材料也买好了,不过他并不准备马上开工装修,因为家里的阳台上来了“客人”,他不愿这时候动工干扰它们。

“客人”是一对小鸟,已经筑窝孵化了一窝小鸟。两只大鸟每天觅食、喂食、清理羽毛、照顾小鸟,忙得“飞起”。

“回来看到阳台上有鸟窝时,真是感到又意外又惊喜!”王洪武说,他和妻子此前住在长沙,有两个多月没有回浏阳,没想到一回来就看到阳台有了新的变化——阳光棚的柱子顶部竟然多了一个鸟窝!

两夫妻特别喜爱小动物,对此开心得心花怒放,一有时间就偷偷观察它们,平日里更是连开门、关门、走路都不敢发出太大的声音。

仔细看这窝小鸟,也是黑色的羽毛,里面有4只肉嘟嘟的小家伙,原本它们在窝里互相依偎着,突然听到鸟妈妈的声音了,小鸟们顿时伸直小脑袋,一只只嘴巴张得大大的,等候鸟妈妈喂食。

“照顾小鸟,要尊重动物的天性。”王洪武说,既然家里来了小鸟,他就有责任进行照顾。他小时候养过鸟,知道小鸟容易焦虑敏感,尤其是孵鸟哺育的时候,千万不能受到打扰,不然鸟妈妈有可能“抛家弃子”。

为了让阳台上的“一家人”更自在,他和妻子尽量选择“隐形模式”。阳台上的晾衣架本来是智能升降式的,但衣架一动会发出声响,他和妻子就决定暂时不用电动模式,给小鸟们一个安静的空间。

两天前深夜下暴雨,夫妻两人几乎一晚上没睡好,每隔两个小时就去阳台看看。倒不是怕阳台漏水,而是怕风大雨大,小鸟会不小心从窝里掉出来。两人甚至把装修梯都准备好了,只要小鸟掉出来,他们就捡了马上放回鸟窝去。也幸好小鸟并未发生什么意外,第二天早上,又是一片唧唧喳喳地叫声。

算算时间,再过一阵子,4只小鸟就能学飞了。王洪武说,等小鸟们飞走了,他再着手阳台的装修。不过即便装修,那个鸟窝也会留着,说不定小鸟明年还来呢!

护鸟小提醒

家有“小客人”请不要打扰它们

不少市民已经意识到,身边绿化面积不断扩大、林木面积不断增多,我们身边的小鸟已经越来越多了。当前正是鸟儿繁殖的季节,黑鹎、燕子等小鸟目前正值孵化期,在各小区内也时常可见,大家还时常能看到红嘴相思鸟、白鹭等珍稀候鸟。据林业局统计,浏阳这个时间段的候鸟高达五六十种,每发现一种新飞来的小鸟,就是对浏阳绿化环境的一种肯定,也是对爱鸟力量的一种肯定。

万一你家阳台上也来了这样的“小客人”,请尽量不要打扰它们。过一段时间雏鸟孵化出来以后,如果你发现有雏鸟不慎从窝中跌落,可以在旁观察,一般亲鸟会自行处理。如果要把雏鸟放回鸟巢,千万记住要戴上手套,隔绝人的气味,不然亲鸟会因为雏鸟气味被破坏,而将其遗弃。

让我们人鸟和谐,共享蓝天。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