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昔日贫困家庭的女儿,如今乡邻们的“扶贫专干”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6-03 10:56:32
微浏阳
—分享—

6年时间完成蝶变,扎根乡村服务奉献

05版民生会客-2.jpg

6年前,阳露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阳露已成为一名扶贫专干。图为阳露(左)上户走访。记者张玲

6月1日,普迹镇五丰村,初夏的绿意在稻田里延展。阳露走过一段乡间小路,转入一户围墙农舍。院落中正翻晒东西的刘双田回头看到她,连忙笑着招呼,赶忙就要去屋里倒茶。

阳露却拉着刘双田,关切地问:“您昨天摔了一跤?摔得严重吗?有没有怎么样?”

阳露是五丰村的扶贫专干,每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都是她关心的对象。刘双田忙说“没事”,见她额头冒汗,反过来叮嘱:“热吧?忙吧?也要注意自己呀!”

“注意自己”——这是同乡长辈的关怀,亦是同一群体的守望相助。阳露也是当地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2014年其家庭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时,她还是一名高中生。在感恩中前行,她如今已经成长为一名乡镇扶贫专干。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见习记者徐旻

致贫

晴天霹雳,一家人迎来风雨

阳露今年22岁,普迹镇五丰村人,长相清瘦。2010年,她正读初中,一场意外不期而至,她的母亲付云珍不幸检查出患有卵巢癌,发现时已是中晚期。这道晴天霹雳,击碎了她以往平安顺遂的生活。

“母亲很快消瘦下来,一米五的身高,只剩四五十斤重。”阳露很难过。付云珍病情有些反复,同时需要定期去省肿瘤医院做化疗,没有床位时,他们一家人挤在长沙的小旅社住宿排号。母亲身上原本清新芬芳的味道,逐渐被消毒水、药水、膏药等气味代替,这让阳露充满了不安。

阳露的父亲原本在非洲打工,为了照顾妻子不得不回来,手术费、治疗费如流水般支出,换来一叠叠收费凭据。家庭生计很快捉襟见肘。有次阳露问父亲要钱买学习资料,父亲却说过几天会去学校问问她的学习情况,到时把钱送过去。阳露知道,父亲一时间根本拿不出,哪怕是几百元的资料费,只是父亲不愿意在他们面前表露出来,父亲是家庭支柱,只能苦苦撑着。

阳露想到了退学,她无法忍受失去母亲,也无法忍受让父亲一个人咬牙坚持。可是在病榻前,当付云珍那双皮包骨的手掌覆盖着她的手,轻言细语地交代她“好好读书,好好活着”时,她的内心只想大哭。2017年年底,付云珍病逝。一句“好好活着”,成了她最后一句交待。

脱贫

八方支援,历经风雨再见彩虹

骤然在那卧榻上,再也寻不着母亲消瘦的身影,再也接收不到属于母亲的温暖目光,阳露大哭了一场,也大病了一场。付云珍带走了这个家所有的积蓄,也仿佛带走了一家父女三人生存的活力。办完后事的阳家,空荡荡的。

“露露,别难过,有事就找叔叔婶婶。”“老阳啊,打起精神来,日子还是要过的”……乡亲们的一言一语,慢慢抚慰着阳家三口人的心。痛苦过后,还得坚强,何况家里还欠着十几万元的债!2014年,阳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政策像雨露一样滋养了这个家。基于此,他们家此后的医疗费、住院费等都减免了很多,阳露姐妹俩的学业也是在社会关爱下才顺利完成。

付云珍还在世时,阳露姐妹二人就经常趁寒暑假的时候轮流去打零工,发传单、当服务员、做流水线,什么辛苦的活她们都做过;付云珍过世后,阳露的姐姐去了广州打工,她也在浏阳找到了一份工作。阳露的父亲一下子苍老了很多,也没心思再去远方,就在家里种起了烟田和花木,镇上扶贫办对阳露一家非常照顾,给他们发了鸡苗,还派技术人员上门指导、科学养殖,帮助他们家养殖脱贫。2018年,阳露的父亲喂养了500只土鸡、2000只肉鸡,长大后,也是帮扶干部们帮忙销售。

这个贫困家庭,在经历了阴霾后,慢慢地走了出来。阳露这棵小树过早地面对着风雨,但也在风雨中历练、成长。

扶贫

感恩前行,扎根乡村服务奉献

付云珍过世后的几年,阳露还在想着母亲的遗嘱,思考什么才是“好好活着”。直到2018年,她找到了答案。命运在她面前铺出了一条路,在父亲和姐姐的支持下,她回到家乡普迹镇,应聘“五丰村扶贫专干”一职。

“她就是那个女孩呀!”“是呀,改变很大!真不容易!”6月1日中午,普迹镇政府办公楼,阳露带着一摞扶贫资料出现时,很多人对她表示出敬佩。如今的阳露,已经是普迹镇五丰村的扶贫专干,以前内向害羞的女孩,已经出落得落落大方,她每天都会将手头的资料进行整理,将各项工作一一落实到位,各种扶贫政策她几乎对答如流。同时,她对五丰村6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极其了解,每天都会主动了解情况,哪家贫困户摔了一跤、哪家贫困户关节炎又犯了、谁家的农产品需要销售了,甚至谁家的母鸡生蛋了,她都一清二楚。

和憨厚亲切的刘双田聊了一会后,阳露的下一站就是去贫困户欧阳永辉家。她每日奔波,几乎成为了五丰村村道上一道固定的风景线。她不图什么,每每想到母亲生病那段时间,乡亲们对阳家的照拂,她就强烈渴望自己能多付出一分,多奉献一分,为大家多做点实事!

阳露还是会常常思念母亲,在忙碌的工作中,她也终于领悟到母亲的遗嘱,那句“好好活着”的意义——她不仅要自己好好活着,她还会完成母亲对她的祈愿,好好做人、感恩前行——这亦是她的信念,一个22岁女孩的梦想,一个贫困户回馈社会的初衷!

相关链接

扎根家乡为乡邻遮风挡雨

“贫困户成长为扶贫专干,这是浏阳的首例。”6月2日,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除了普迹镇,浏阳其他乡镇暂未上报“贫困户成长为扶贫专干”的事例。因为这不是一项扶贫政策,也没有专门的政策支持,这是浏阳人在扶贫工作中,因地制宜探索出的方法。

“选择她当扶贫专干有很多考虑,但最重要的一点是,她是土生土长的五丰村人,她将会成为当地的未来和希望。”市卫健局驻普迹镇五丰村第一书记邹冰说,五丰村有6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已经全部脱贫。

2018年招聘扶贫专干时,他们就考虑培养一些后备干部和力量。扶贫工作是一项任重道远的工作,只有形成长效机制,才能有效稳定脱贫。

阳露本身就是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她经历过致贫、脱贫的过程,非常能理解贫困户的心情,她和贫困户彼此信任。“这种互帮互助、互相依赖,是扶贫工作中最积极的一种力量。”普迹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阳露一定会扎根家乡土壤,成长为可为乡邻们遮风挡雨的一棵大树!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