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馆半年,图书很“受伤”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6-04 11:03:16
微浏阳
—分享—

2500册图书受损,入馆市民时有不文明行为

04版创文-6.jpg

一本完整的书籍,被损毁成了单页的纸张。见习记者欧阳立干

浏阳日报讯(见习记者欧阳立干)精美的插图上,多了一些“涂鸦”;书籍被借出去时完好无损,归还时却掉页损毁;整洁的一本书,为了方便自己阅读,页面被随意折叠……2019年12月浏阳图书馆新馆开馆以来,截至目前已吸引近13万人次市民前来体验阅读。然而,近日记者采访发现,因为一些不文明的阅读行为,图书频频受损。市图书馆工作人员初步统计,约有2500册图书“受伤”。6月2日,记者在市图书馆图书分拣室看到了许多“身受重创”的图书,它们有的被“画花了脸”,上面多出了许多彩笔印、墨水印等,原本的文字内容已经无法看清;有的则“缺胳膊少腿”,书籍封面被“腰斩”,只剩一半;还有的被“分尸”,完整书籍变成了一页一页的纸张。无一例外,受损的全是儿童书籍。

儿童书籍损坏率高,是图书馆工作人员颇为头疼的问题。

“开馆半年来,大约有2500本图书因为破坏严重需重新修补。”市图书馆采编室主任胡灿解释,儿童书籍的损耗率之所以要比成人书籍的高,一方面是因为儿童书籍本身的流转率较高,二是儿童阅读和使用习惯的问题,有的孩子喜欢在书上涂涂画画,导致儿童书籍很容易“受伤”。

“我们举办过多次文明阅读的倡议活动,张贴了许多文明标语,还会定期安排志愿者开展劝导活动,提高孩子们保护图书的意识。”市图书馆合作推广部主任张敏表示,读者还书时如发现图书损坏或者丢失,读者需按照制度罚款或赔偿。“如果现场发现图书损坏的情况,我们也只能加强劝导。”

“按照规定,市民不能带食物进图书馆,怕食物残渣引来蟑螂老鼠,从而咬坏图书,也担心饮料等食物洒在地上造成读者滑倒受伤,看到有人带食物进来,我一般都会制止。”市图书馆保安罗桂华说,碰到这种情况,部分市民会把食物存放在储物柜里或者吃掉,但仍有一些人会强行把食物带进馆内。

“周末,我每天都能收拾出八九袋垃圾。”保洁人员李新年说,有些人还会把垃圾夹在书中。

不仅是如此,有的家长把这里当成临时“托管所”,周末把孩子放在图书馆,自己就去做别的事了。

“本来是希望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可是有的小朋友在这里大吵大闹,孩子根本看不进书。”市民邹女士无奈地说。

市图书馆新馆开放以来,深受市民好评,被评为浏阳市“十大文旅网红打卡地”。在此,本报呼吁市民共同珍惜和爱护这座图书馆。

记者手记

期待图书馆新馆成为文化地标

更成为市民的文明地标

图书馆是人类文明成果的集散地,更是汲取文化知识的乐园。然而,这次采访中发现的种种不文明现象,值得我们反思。

诚然,图书馆是一个开放的公共场所。但公共场所的自由如何维护,这堂课还需要继续补。

文明是一个从小传承的过程,城市文明素养的提升也是一个从上至下、从大到小的传承过程,需要每个人的努力和坚持。小孩子们不懂事、随意破损图书,这需要家长进行引导,以身作则,加强教育。

我们期待,图书馆能进一步做好管理和服务,进出图书馆的市民能更加爱惜图书,让图书馆新馆成为浏阳的文化地标,更成为浏阳市民的文明地标。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