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坪“山水经”——浏阳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特别报道之三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6-04 11:10:48
微浏阳
—分享—

03版时政深度-1.jpg

资料图片

穿崇山,汇溪河,浏阳河自高坪逶迤西去。

良好的山水资源,构建起高坪的生态之基,也成就了“山水高坪”“石矿大镇”的美名。

时光荏苒,当前高坪发展驶入快车道,也面临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问题。如何破局,让高坪的发展再上台阶?这既需要勇气和胆识,更需要创新发展的意识和能力。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方平

守牢生态红线

建设浏阳城区“生态后花园”

从关口街道出城,沿着杨高公路一路向东,车窗外的风景悄然转变。从钢筋水泥的灰色过渡为满目青山的翠绿,高坪镇就在这绿色“海洋”中徐徐展开。

南车湾,河水清澈见底,缓缓而流;浏阳河九曲湾,碧波荡漾,鱼游浅底……风光旖旎的背后,见到的是“硬骨头”,听到的是“高压力”。

一方面,持续多年的石矿资源开发,有效助力了高坪镇镇域经济快速发展;另一方面,传统的开采理念和方式,也让当地的生态环境付出了沉重代价。

老矿区怎样发新枝?高坪镇党委书记宋国辉说,镇党委政府深切体会到,过去“先污染再治理”的老路已经走不通,硬要闯出一条新路才行。

湖南浏阳新松矿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新松矿业”),是湖南最大的砂石骨料生产企业,年产砂石骨料400余万吨。5年前,这家新注册成立的公司率先站在“绿色矿山”建设前线。

环境生态化、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管理信息数字化……5年来,新松矿业统筹投入资金3.5亿元用于建设,如今迎来华丽转身——生产线全封闭作业,将粉尘和噪音降到最低;场区植树造绿,绿树成荫;公司效益成倍增长,去年完成税收1460万元。

除了新松矿业,目前,高坪剩余的2家矿企也在加紧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绿色矿山”正在高坪崛起,不仅激活了镇域经济,也缓解了长期以来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之间的矛盾。

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需要企业主动作为,还需要全民参与、全民共治。统筹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高坪干部群众达成了共识,在一个“治”字里做文章。

船仓村就进行了一次生动实践。去年9月1日,船仓村全面实行“禁塑”(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袋和一次性餐具),向村民免费发放“环保四件套”(1个菜篮子、20个环保茶杯、1个餐厨垃圾桶和1个有毒有害垃圾收集布袋)。

买菜提菜篮子,泡茶不用一次性杯子,厨余垃圾和有害垃圾有专门的收集工具,“禁塑”不到一个月,船仓村垃圾减量超过70%。如今,这种“禁塑”模式将在全镇推广。

一组数据,也印证了高坪镇党委政府在生态环境方面的治理决心:2019年,高坪全镇完成裸露黄土复绿10万多平方米;处理环境类信访件64件,开展各类执法行动63次,立案5起,排除污染隐患112处,小溪河水质全年稳定在Ⅱ类以上。

如今,通过守牢生态红线,紧邻城区的高坪镇已经成为浏阳城区“生态后花园”。

挖掘农家乐特色

打造“网红打卡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宋国辉看来,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挖掘打造农家乐美食文化是对的,问题是如何开发?

双江村、杨潭村是高坪镇农家乐的发源地,每到周末,前往这片土地休闲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今年受疫情影响,沉静了一会儿,如今又变得热闹起来。

位于双江村的吴家别院,是一家集餐饮、休闲、名宿等于一体的体验式农家乐。尽管今年5月1日才正式对外营业,却迅速成为浏阳新晋的“网红打卡地”,最多的一天接待了30多桌客人。它的火爆,要从浏阳乃至高坪镇聚力推动“三间”经济发展说起。3月16日,浏阳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夜间乡间网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从丰富“夜”态、挖掘“乡”韵、拓展“网”域等方面提出具体实施举措,全面加快恢复市场经济活力,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浏阳经济发展的影响,推进消费升级、激发城市活力、提升文化品位,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特色资源、生态资源丰富的高坪,要如何发力助推经济发展?高坪镇给出的答案是:要擦亮高坪农家乐品牌,也要推出高坪美食特产;要盘活高坪特色资源,也要做活“网红”文章;要政府搭台,更要农家乐“唱戏”。

4月12日,“高坪农家十大碗”“高坪十佳俏厨娘”评选初赛开启,通过新媒体进行网上投票,短短5天时间就吸引了13.1万人次参与投票。高坪美食、高坪农家乐一度成为浏阳市民微信朋友圈的热词。

4月19日,“高坪农家十大碗”评选活动决赛在吴家别院举行,吸引了众多食客前来观赛。“赛后,我们的土炉炖土鸭成了‘网红菜’,几乎是所有食客必点的菜肴。”吴家别院负责人吴丹说,吴家别院也就这样火了起来。

一份美食就是一份“网红菜”,一名“俏厨娘”就是一名“网红”,借助微信、抖音的传播推广,不少农家乐的生意逐渐火起来。而随着“网红”效益的凸显,来高坪品美食、赏美景的游客持续增加,以此带动的农产品销售量也在不断增长。5月29日,宋国辉在办公室与2名“俏厨娘”就下一步如何聚集人气,提升流量进行交流。如何提升直播水平?怎么抱团学习?成了大家交流的重点。“我们正准备外出搞学习,之后正式转入直播行业,通过直播来引流……”一名“俏厨娘”信心满满地说出自己的计划。

高坪镇现有农家乐60余家,相关从业人员达1200余人。如何进一步借助当前的网红经济,将高坪农家乐产业发展推向深入?

宋国辉说,他们将围绕打造“网红打卡地”的目标,继续以“政府搭台、农家乐唱戏”的模式,深挖高坪民间的餐饮文化,鼓励帮助农家乐“转战”线上直播,做活做精农家乐产业。

破除交通瓶颈

加快“融入城市主城区”步伐

绿意盎然的树木,独树一帜的文化墙,醒目整洁的停车区……驱车行驶在高坪的乡村公路,一路的美景令人心旷神怡。很难想象,紧邻城区的高坪,却没有一条笔直的对外通道。“道路”成为了制约高坪发展的一大瓶颈。

对于未来的发展,高坪大胆提出规划设想,希望借助规划建设浏阳七桥、西南环线,破除交通瓶颈,全面融入主城区发展。

“城区西北环线早已拉通,西南环线也已立项启动,就差东南环线没有列入议事日程。”5月13日上午,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各代表团审议期间,市人大代表、高坪镇人大主席雷建军建议,加快规划建设东南环线,在拓展城区发展格局和发展空间的同时,进一步提升高坪镇的区位优势。

深知公路交通对镇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性,高坪对现有公路格外爱惜。为了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全镇县乡道路、村组道路,高坪镇引导12个村建立了专门的管护班子和保洁队伍,出台详细的考核办法,同时将志愿服务活动与道路管养有机结合,引导更多村民参与其中。

“村民们护路的意识都很强,很多人甚至自告奋勇当农村公路的义务宣传员、护路员。”宋国辉介绍,在“全民共建”模式的推动下,全镇农村公路路容路貌得到了较大改善,交通事故明显减少,通行能力显著提升。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