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瑶镇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心愿——志愿捐献器官及遗体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6-05 10:16:23
微浏阳
—分享—

QQ浏览器截图20200605095738.png

浏阳日报讯(记者张可夫)6月2日,大瑶镇汇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刘玉和在镇民政办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签署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表,希望通过捐献器官及遗体,让他人的生命得以延续,用爱回报社会。

今年57岁的刘玉和身世坎坷。他自幼由养父母收养,养父母相继离世后,在24岁那年成了大瑶的“上门女婿”。因为文化程度较低,刘玉和只能打些零工维持生计,日子过得很窘迫。2014年,刘玉和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得到了党和政府、社会的很多帮助,2016年就实现了脱贫。如今,他在江西一家印刷厂务工,还要抚养2个正在上小学的儿女。

今年,刘玉和有了捐献器官及遗体的想法。“疫情期间,看到那么多医生、护士舍生忘死,我也想为社会做点贡献。”刘玉和认为,自己身体健康,如果能帮到有需要的人,回馈社会,是一件很光荣的事。他从网上得知可以在镇民政办签署志愿登记表后,立马行动了起来。

刘玉和说,捐献遗体和器官不仅能帮助别人,也为儿女树立了好榜样。将来他的器官可以捐献给等待器官移植的病人,遗体可以用于医学研究。

对于身后事,刘玉和看得很淡。他在登记的前一天晚上,将12岁的女儿和9岁的儿子叫到跟前,和他们说了自己捐献器官和遗体的想法。登记后,他又回到家中写下一封信,交待将来他离世后,家人不要办丧事,只需及时与市红十字会取得联系,将他的遗体运走。“这是爸爸的心愿,我们要支持他。”刘玉和的女儿懂事地说。

除了儿女,刘玉和事前没有跟任何人说起捐献的事。直到完成登记后,他的事迹才在当地传开来,这让不少人既惊讶又敬佩。“作为一名贫困户,有这样的想法并付出行动,确实不容易。”与他相熟的汇丰村扶贫专干马启文说。

大瑶镇民政办主任彭振华则是在帮助他完成登记后,才发现他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前大瑶也有捐献器官及遗体的,但还是头一回碰到他这样主动来政府登记的。”

如今,志愿捐献器官及遗体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善举,登记渠道很多,登记后也可以随时终止捐献。“无论如何,签署志愿登记表都代表着一种美好的意愿,为社会奉献了大爱,传播了正能量。”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周建国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