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背上妻子去打工 “连体夫妻”演绎浏阳乡村爱情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6-05 10:22:16
微浏阳
—分享—

09版民生公益-2.jpg

带着妻子在工地上做事的邓枚初时刻关注妻子的情况。一听到妻子呼唤,就立即放下手中的活给妻子喂水。 记者 彭红霞

集里街道太平桥村的一个小山冲里,4名工人正忙着和水泥、砌砖头。不远处,一名坐在轮椅上的女人,目光总是落在一个人身上,那个人就是她的丈夫邓枚初。

11年前,38岁的黄茶清突发中风,瘫痪在床。和妻子同岁的邓枚初就挑起了照顾妻子的重担,担心妻子一个人在家不安全,邓枚初坚持背着妻子外出干活。无论是在村里,还是到周边县市,邓枚初走到哪里,背上总背着妻子,如同“连体夫妻”一般。

“他是当之无愧的模范丈夫。”说起邓枚初,邻居竖起了大拇指。而面对别人的褒奖,邓枚初总是笑笑说:“她是我的妻子,对她好是应该的。”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潘思荣

他和妻子之间有套专属暗语

5月27日,记者来到太平桥村,邓枚初和几名工人一起,正在为一户邻居打水泥坪。邓枚初有条不紊地忙着手头上的工作,不时直起腰看看坐在一旁的妻子的情况。

黄茶清生病以后,无法言语和行走。“哦、哦……”正在砌砖的邓枚初,突然听到妻子发出的声音。他立刻停下手里的活,就着地上水坑里的水将手洗干净,来到了妻子身边。

“来喝水。”邓枚初拿起一旁的水瓶,开始给妻子喂水喝。

“你是怎么知道妻子要喝水的?”记者问。邓枚初笑了笑,他说,这是他才听得懂的暗语。“我长期照顾妻子,在做事时她呼喊我一般是两件事,一个是上厕所,一个就是喝水。”

“那你怎么知道她不是想上厕所,而是想喝水?”记者又问。“我和妻子也养成了默契,她想上厕所时,不但会发出声音,还会作出握拳的动作。”邓枚初说,这么多年来,他对于照顾妻子早有一套心得,妻子需要什么,哪里不舒服,他只要看妻子的眼神和动作就明白了。

带着妻子外出务工,是无奈更是爱

回忆起两人的结合,邓枚初嘴角露出了微笑。30多年前,经人介绍,邓枚初与黄茶清结婚。“那时候结婚比较简单,没有什么彩礼,妻子就带着一些皮箱、电风扇、脸盆等嫁妆嫁了过来。”

婚后,夫妻俩相敬如宾,感情非常好。邓枚初辗转在各大工地之间做水泥工谋生,黄茶清则在家操持家务。

然而11年前的一天,在家做家务的黄茶清突然嘴角流口水、目光变得呆滞。下班回家的邓枚初立即将妻子送到医院救治。“我还记得那天是上午11点多到的医院,人还是清醒的,到了晚上11点,人就变成了现在这样,不能动,也无法说话。”说到此,邓枚初眼眶泛红,自那时起夫妻俩无法再通过语言交流。

每次外出干活,邓枚初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家里的妻子,她长期卧床,肌肉萎缩,连最基本的喝水、上厕所都无法自主做到。

经过反复思考,邓枚初决定在外出做事时带着妻子一起出门。起初,邓枚初没有买车,他就将妻子背在背上,同时还要拿上一张椅子,走上几里路后,就坐在椅子上休息几分钟。

到了工地上,他就让妻子坐在椅子上,不离开自己的视线范围。这样他既能安心做事,又能及时照顾到妻子。几年前,邓枚初借钱买了辆面包车,夫妻俩往返工地的路途才方便许多。

恩爱故事广为流传

他说“照顾妻子是分内之事”

“那是没的说,他对妻子的好,我们都看在了眼里。”邓枚初的邻居熊元珍说,经常看到邓枚初将妻子背上背下,无论去哪里都带着妻子,从来没有见到过他是自己一个人的时候。

带着妻子在工地上,夏天担心妻子中暑,就将面包车后车厢的门支起来,给妻子挡太阳,前面就支一把电风扇;冬天担心妻子会冷,带上一床大棉被,外加一个烤火炉给妻子取暖。

黄茶清的手指甲也总是剪得整整齐齐,头发也打理得精精神神。邓枚初说,这么多年了,妻子一没长过冻疮,二没长过褥疮。“我车上带了三四条裤子,如果妻子身体弄脏了,立即可以换掉。”

不忙的时候,邓枚初经常开着面包车带黄茶清在周边旅游。古风洞、胡耀邦故居、茴香小镇……浏阳不少景区都留下了夫妻俩的身影。

“她是我的妻子,我不能因为她生病了,就不管她了。”邓枚初说,照顾妻子很辛苦,但他一直认为这是自己分内的事情。

“大家都很佩服他,值得我们学习。”集里街道太平桥村工作人员罗发兰说,邓枚初的事迹在当地广为传颂,2015年还曾获得由浏阳市妇联、市文明办颁发的“浏阳市最美家庭”称号;2018年12月获得太平桥村颁发的“关爱之星”称号。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