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山上,白云深处,有个幸福花园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6-08 10:20:24
微浏阳
—分享—

06、07版老友记-7.jpg

6月4日,张坊镇湖洋梯田。海拔777米处,唐全礼的家。此时,唐全礼正在院落里修剪草坪,只见远处一朵白云被山风吹近,带着一丝湿漉漉的气息,穿透了他们家的门庭再融进后山,竹林涛涛,飒飒作响。唐全礼放下手里的工具,坐在草地上享受起这新鲜空气和满院花香来,倒也不急着工作了。

他和妻子王小梅闲时弄了一个小花园,此刻红花配白云,清香伴山风,遥望鸟儿在高空飞舞,俯瞰青山在云雾间起伏,岁月静好,现世安详,正是人间好时节!

文/图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彭红霞

草坪种花红配绿,高山花园斗芳菲

06、07版老友记-1.jpg

唐全礼今年67岁,王小梅63岁,两人成婚后一直住在高山上。这些年,他们将原本黄泥坪、青石岸的门庭进行了一番改造,使得这个高山小院变成了如今花香满园、生机勃勃的模样。

“最开始只想铺个草坪,后来就想打理一些花草。”唐全礼说,自家房子建在山顶,地基打得比较高,有一个地坪,农家人能省则省,从溪涧里挖来一些沙砾,就当作沙石坪了。但沙砾太薄,一下雨就会被冲走,满坪的泥水四处流淌,出入十分不方便。唐全礼便想到了种草,他将山间根系发达、叶片常绿的小草铲下来,一点点铺满自家地坪,完美解决了水土流失的问题。翠绿的草坪长成后,厚实柔软,间或有一些花籽掉落其中开出一朵朵小花,格外养眼,也吸引了他们的注意。

草坪种花红配绿!王小梅有了想把路旁花草都种到自家院子里来的想法。此后她只要出去农作,必会捎回几株带着露水的鲜花,为了丰富花草的品种,她去湘潭等地走亲戚时,也不忘带一些花籽和花种回家。

多年下来,经过两夫妻的用心栽培,如今这个小院落已经有20多个品种的花草。大丽花正开着粉红、桃红和深红的花朵,它们曼妙的身姿在山风中摇曳着;基岸的石头缝里,仙人掌在叶片顶端“撑”起了黄色花朵,和翩跹的黄色粉蝶远近相融;一片野菊花正爆盆生长,野趣横生。王小梅说,到了8月份,满地的草籽花就会开花,一大片一大片怒放,那时的小院更美,她不仅种在了草坪花园里,还洒满了屋前屋后呢!

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06、07版老友记-2.jpg

山间无岁月,青丝变白头。唐全礼和王小梅的日子一点点在山间流淌,平时做做三餐,和邻居聊聊天,有农活时两人便一同下地干活,赤着一双脚回家。当推开木质的院门,天边的晚霞似火,滚滚而来的云层通红,满院芬芳馥郁,此时他们也会停驻,看着天光渐暗,感受着美好的一天结束。

“孩子们好好的,我们的身体也健健康康的,这日子很好了!”唐全礼拿起身旁的剪刀,剪起了指甲,这把剪刀刚修剪了草根和大丽花的枝桠,钝得很,他也不介意。见天气舒适,他喊着老伴出来晒晒太阳。王小梅的手脚患有类风湿,关节骨头几乎都变形了。心疼妻子这些年为了家庭付出,唐全礼自然而然就着阳光为她揉搓起关节来。

燕雀年年在廊下衔泥筑窝,飞来又飞去,孩子们也一个个长大,外出、成家立业。如今整个湖洋梯田山顶农舍家,不止唐全礼和王小梅的子女外出打工,其他户子的年轻人也有很多不在家。

“我们这里几户,年纪最大的邻居有80多岁。”唐全礼指了指附近的一栋房子,说慢慢地也有人搬走,老邻居只住着三四户了。闲暇时,他也会去邻居家串串门,大家坐在一起可以打打牌,输赢不论钱,都是自娱自乐。在唐全礼看来,大家都很惜福,他们也并无“留守老人”的孤苦——在祖辈自家屋里住着,怎么留守也不算苦呀——可是他们也知道,儿孙自有儿孙福,孩子们回来一趟不容易,老人们能将自己的日子过好、过美满、过得健康,才不枉费这幸福的晚年岁月!

记者手记

且听风吟,静待花开

我坐在唐全礼、王小梅的院子里,脚下是芳香柔软的草坪,身旁是娇艳欲滴的大丽花,眼前是一片宽阔的山谷。不顾中午1点的太阳,不顾时缓时急的风,撑着两腮,我在思考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都一定会想的同一个问题:如果我有这样一个院落,该多好!如果我有这样柴米油盐、执手到老的爱情,该多好!

我写了太多“美家美户”或者“相亲相爱”的故事,每次评论里置顶的一定是别人的羡慕嫉妒恨——“先给我一个院子”“干了这碗狗粮”!我想,唐全礼、王小梅的高山花园和妇唱夫随,又将引发一股柠檬风——哎,真好!

我问自己,给你一个院子,给你一段爱情,你会打理好吗?答案也许是不。不是每个人的心境都配得上一个院子和一份天长地久的爱情。

我们太过焦虑,总是在为生活奔波,我们看起来很强大,个个是男子汉、是女汉子,可是我们同时又那么脆弱。此前有新闻报道,一名女子因为加班一个月,深夜回家在地铁里累得睡着,被人喊醒后她再也忍不住大哭;一个司机运送活鱼,因为车厢氧气不够他怕鱼会死而不得不加班加点开车,却因疲劳驾驶被交警拦住,说起来很是心酸。我们忙碌了一天回到家,被桌角碰到脚趾头,都可能默默掉眼泪。

我们总在安排自己的生活,但总觉得安排得不尽如人意。

这样的心境,给你一个院子,给你一份爱情,你能打理好吗?

我看着6月里一览无遗的山谷,刚刚暴雨过后的高地,雨水汇入溪河,流入谷底,再被天空的烈日蒸发成云。云布雨施,周而复始,日子每天都这样过。

但时间看着很慢,实际很快。我们还没来得及拥抱清晨,就已经手握黄昏;我们还没来得及细品初春,就要打点秋霜;我们还没来得及享受美好年华,就已经朱颜辞镜花辞树。

我们得慢下来,慢慢细品生活,慢得配得上这一份美好。我们应该不断修正自己,理清成长的脉络,让自己的内心变得更丰富坚强,我们应该反复问自己要什么,做不到断舍离,就要做选择题,我们都希望被人爱,如果没有,也必须在寂寞中学着忍耐和宽容。

我们应该常常停下来、坐下来,抱有一份洗手作羹汤的闲情,和小跑步迎接一个人的快乐。到那时的你,一定配得上生活中每一份美好,有美好的院落,美满的爱情。你一定会托腮坐立,且听风吟,静待花开。

征集

为“高山花园”寻求花种

蓝天白云,站在海拔777米高的湖洋梯田风景区,仿佛身至白云飞飘处。暴雨过后的空气流通迅速,山谷内云起云涌,一丘丘梯田仿佛阶梯般向下延伸,山峦在云雾中时隐时现。远处青山自在,蛙鼓虫鸣,近处一条溪涧水声哗哗,渐行渐远。

在唐全礼和王小梅眼中,这眼前的一切再美好也无法用诗情画意来表达,仅仅是一年四季,两人三餐,平平淡淡而已。但这一方岁月,静在那吱呀一声响的院门里,美在那一路同行的白发里,无法为两老做更多,但求有心人送些花种,为“高山花园”增添更多风采。

花种可以送到浏阳市融媒体中心浏阳日报报业中心14楼采访部,也可以从大浏高速公路大围山南互通(张坊方向)路口下,往上洪方向,定位湖洋梯田风景区,一路上行至山顶,亲手送给他们,还可以陪老人说说话,细品这人间美好。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