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官桥镇建立村民议事“三室一厅”探索乡村治理之路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6-09 10:29:34
微浏阳
—分享—

浏阳日报讯(记者许雅兰通讯员文婷)如何建立健全完善村民自治机制,有效激发村民自治活力,是探索基层现代化治理所要思考的问题。今年以来,浏阳全面铺开“党建+微网格”工作,官桥镇以此为治理架构,率先在九龙村打造民情茶室、民情诊断室、民情调解室和村民议事厅,通过“三室一厅”的模式完善议事阵地,探索出一条乡村治理之路。

官桥镇九龙村由原何家村、兰芬村和官桥村的12个村民小组合并而成,村级外来人员多、老年群体多、服务压力大。

“通过民情茶室收集意见,民情诊断室分流意见,民情调解室调解矛盾纠纷,村民议事厅商议、决定村级重大事项,从而建立起一个解决村级问题的‘微循环’制度。”九龙村党总支书记潘秋生介绍。

以茶为媒,九龙村村民潘汉良便在这一“微循环”中有效解决了自己的烦心事。

邻居家的露天旱厕不愿改造,致使自家庭院经常臭味难闻。日前,潘汉良来到民情茶室反映自己的“烦心事”,茶室里的“接待员”立即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记录。

经过民情诊断室“诊断员”分流,潘汉良所在片区的“微网格长”潘政权立即“接单”,上户了解情况。在村级的帮助下,不久后潘汉良邻居家的旱厕完成了改造,两家的关系也重归于好。

官桥镇主要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官桥镇将依托“三室一厅”,紧盯“听、诊、办、评”四步工作法,加强乡村振兴建设。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