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北“兵哥哥”浏阳创业记,12年从业务员变为代理商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6-10 10:49:11
微浏阳
—分享—

05版民生会客-2.jpg

刘兵(左)在为顾客介绍集成灶的特点。

追梦人:1978年生,湖北省天门市人,风田集成灶浏阳代理商。

感言:先学做人,再学做事

今年42岁的刘兵出生于湖北省天门市皂市镇,自2008年来浏阳“跑业务”,从事卫浴产品销售,历经12年的发展,如今已成为风田集成灶浏阳的负责人,从每月基本工资1500元、租房住,到如今负责一个品牌门店的运营,并在浏阳定居下来,成为一名“新浏阳人”,刘兵与浏阳这座城市早已结下深厚的情谊。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潘思荣见习记者尤晴

勤快

从跑业务到创业,他一路成长

皮肤黝黑、脸上总是带着热情的笑容,这就是刘兵给人的第一印象。他出生于湖北省天门市一个农村家庭,家中条件艰苦,“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他7岁就学会了做饭。1996年12月,初中毕业后他应征入伍,成为部队里的一名炊事兵。

“部队磨炼了我不服输的意志和品格。”进入部队后,刘兵坚持学习,完成了中专的学业,并且还通过了厨师考级,拿到了中级厨师证。退伍时,部队领导“先学做人,再学做事”的教诲让刘兵一直铭记在心,刘兵将其当作指引人生方向的明灯。

2001年退伍后,刘兵前往广东省打工,机缘巧合之下,2008年,他与妻子一同来到浏阳寻找工作机会,自此与浏阳结缘。

初到浏阳,刘兵和妻子共同从事某卫浴品牌的销售工作,每人的月工资为1500元。“当时确实吃了很多苦,但现在回想起来,好像也还好。”刘兵说,刚开始跑业务时,他处处碰壁。

印象深刻的一次是他为了拉业务,在一家刚开工装修的门店与人洽谈,前一秒他还在门口和店主介绍卫浴产品,下一秒,店主却“砰”地关门,将他拒之门外。刘兵愣了几秒后继续敲门等待回应。尽管那一单生意并未做成,但那次经历却让刘兵把“锲而不舍”四个字刻在了心头。

遭受过冷遇,也曾被许多人的热情和善意所温暖。“我在乡下遇到过许多客户,不管生意是否成交,他们都会热情地招呼我去他们家里吃饭。”刘兵说,虽然遭遇了很多挫折,但同样也有很多善意支撑他在艰难的时刻顺利挺了过来。2010年,刘兵在浏阳买了一套房,在浏阳安下了家。2015年,刘兵在浏阳已有7年的销售经历,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人脉资源,同时得益于其所在卫浴品牌门店老板的大力支持,他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实在

优秀的品质助他不断发展

6月8日,在刘兵的门店内,一名经朋友介绍前来购买厨具的女士正在向店员询问集成灶的自动清洗功能,刘兵立即起身,向记者轻声道“失陪一下”,随即大步走向该名女士,热情地向其介绍产品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遇到重点处会复述一遍,并且耐心询问对方,“我是否讲清楚了?”一番解说过后,这名女士表示非常满意,并且约定下午来店里交定金。

“客户对他非常信任,和产品相关的问题,他几乎随叫随到。”刘兵店里的员工周辉这样评价他,“刘兵一直说勤快、实在以及周到的服务是很重要的,这也是他刚来浏阳从事销售工作时就一直秉持的态度。”

“我从前跑销售时,身上就像装了个马达,天没亮就去工地蹲守谈业务,入夜后才回家。”刘兵认为,勤快和实在是从事销售相关工作最基本的职业素养,周到的服务则可以让你从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

多年的工作生涯中,刘兵一如既往地严格要求自己。不管是以前跑业务,还是现在当老板,刘兵都要求自己对产品做到100%熟悉,并且用最直观的方式教会顾客操作和使用。周到的服务让刘兵在浏阳家装行业积攒了好口碑。

“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行业也受到一定冲击,原材料价格上涨,利润空间被压缩。”当被问到疫情对门店生意的影响时,刘兵平静的脸上掠过了一丝忧虑。他说,虽然大环境不好,但他还是一直坚持“让利于客户”的原则,站在客户的角度考虑,为客户推荐最合适的产品,刘兵能够在创业路上不断发展,也得益于这一份实在。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刘兵选择了一个了解国人使用习惯,且享有一定价格优势的本土品牌。据介绍,风田集成灶是浏阳第一批推出自动清洗功能的专业环保灶的品牌之一,有较好的市场基础。在经营过程中,刘兵用自己积累的口碑和人脉,积极寻求与其他家装品牌,如美迪装饰、大尔装饰等品牌的渠道合作,合理利用客户资源,开拓市场。

在浏阳工作生活了12年,刘兵的语言习惯在潜移默化中有了当地的特色,湖南口音的“那确实”三个字贯穿了整个采访过程,他说接下来,他在扎根做业务的同时,还会多做公益活动,担起一份社会责任。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