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猪蛇凶猛:眼镜蛇门前安家,野猪夜袭鸭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6-10 10:51:27
微浏阳
—分享—

随着对野生动物保护力度的加大,生态环境不断改善,野生动物的生存空间和种群也在快速恢复。

然而,最近野生动物有点凶猛。继野猪突袭大围山果农和鸭子养殖户后,近日,高坪镇的毛女士家发现了多条眼镜蛇。动物凶猛,狭路相逢时人要小心!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

毒蛇出没

眼镜蛇屋外筑窝,村民寝食难安

近日,高坪镇的毛女士一家生活在不安中,不久前,她在自家前坪发现了两条眼镜蛇。“它们还高高扬起头,摆出了攻击的姿势,吓得我差点摔倒。”毛女士说。

此后几天,毛女士和家人在自家地下室的柴垛里、窗户外等处都发现了眼镜蛇的踪迹。

“真是寝食难安。”为了能踏实睡觉,毛女士和家人把家里包括地下室都仔细检查了一遍,发现眼镜蛇很有可能是在自家旁的石头墙里筑了窝。

毛女士说,家旁的石头墙是她家在建房时建的,石头之间没有砌严实,不曾想眼镜蛇来这里安了家。“蛇经常从墙缝里爬出来晒太阳,然后又爬回墙缝,我估计这个蛇窝里至少有20条眼镜蛇。”

为了赶走眼镜蛇,毛女士报警求助,民警在她家房前屋后放置了捕蛇的笼子,但暂时还没有抓到一条眼镜蛇。无奈之下,毛女士又求助于林业部门,并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在自家的房屋周围撒上了硫磺粉、雄黄酒等驱蛇。

“目前正是野生蛇外出活动季节,毛女士家因为地形适合,成为野生蛇的栖息地。”高坪镇林业站站长喻贤亮表示,为了防止野生蛇伤人,居民在外出路过草丛、水边时一定要多加防范,目前林业部门正在积极协助毛女士一家,对她家附近的眼镜蛇进行驱赶。

野猪为害

糟蹋了果树,又来偷袭鸭子

除了蛇之外,野猪近来也多次光顾村庄。自5月份以来,大围山镇楚东村果农孔女士种植的百余亩果树多次遭遇野猪的光顾,不但大量果实遭到啃食,还有不少的果树枝桠被拱断。(本报5月28日报道)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这边孔女士家附近的野猪未消停,那边大围山镇东门村唐先生的鸭子养殖场也遭遇了野猪的突然袭击,一个晚上八十多只鸭子被咬死。

“连续几个晚上都来养殖场偷吃鸭子,损失惨重。”唐先生说,今年5月底的一天,他到养殖场给鸭子喂食时,发现养殖场内有不少鸭子的残骸。

“一开始以为是黄鼠狼为害,唐先生便筑牢了养殖场的护栏,但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养殖场的鸭子还是大量被咬死。”唐先生于是暗中进行观察,并在一天夜里听到养殖场传来鸭子嘈杂的叫声,他立即拿起电筒前往查看,发现有多只野猪在追赶鸭子。

因为野猪是野生保护动物,唐先生只好燃放鞭炮对野猪进行驱赶。“野猪体型大,围栏根本不起作用,现在我只能每天晚上都守在养殖场里。”唐先生说,他已将这一情况向林业部门反映。

新闻延伸

野生动物为害造成损失怎么办?

一边需要保护野生动物、一边又遭受损失,养殖户、果农、居民在遭遇野生动物时很无奈。

“我们绝对支持保护野生动物,但遭受的经济损失又很大,怎么办?”孔女士说。

随后,记者将这一情况反映到了市林业局湿地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科,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已接到大围山果农和养殖户的情况反映,并会同大围山镇政府进行了实地调查。

“野猪繁殖速度较快,确实已对果农和养殖户的生产造成了破坏。”工作人员表示,根据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相关规定,因保护国家和地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造成农作物或者其他损失的,应由当地政府给予补偿。

同时,我国《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也明确,有关单位和个人对国家和地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可能造成的危害,应当采取防范措施。因保护国家和地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受到损失的,可以向当地人民政府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提出补偿要求,经调查属实并确实需要补偿的,由当地人民政府按照规定给予补偿。

“野生动物频繁出现在人类活动区,说明浏阳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野生动物的群体越来越大。”林业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在发现猛兽、有毒野生动物为害时,村民尽量不要与其正面冲突,应立即向林业部门求助,在遇到受伤、被困野生动物时,应及时向林业部门报告。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