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5月蚊虫密度为去年同期4倍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6-10 10:53:00
微浏阳
—分享—

由3.05只/灯/夜增加至11.5只/灯/夜,暖冬和降水为它们提供了有利条件

10版健康-5.jpg

工作人员在农村民房区域放置诱蚊灯进行蚊媒监测。市疾控中心供图

进入5月以来,随着气温升高,不少市民发现蚊子增多了。蚊子虽小,却让很多市民伤透脑筋。有市民甚至猜测,今年是不是“蚊子大年”?

6月9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今年5月,浏阳蚊虫密度为11.5只/灯/夜,去年同期为3.05只/灯/夜,同比增长277%,是去年同期的3.77倍。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娜

数据

今年5月蚊虫密度同比增长277%

10版健康-6.jpg

工作人员利用电子显微镜对诱捕的蚊虫进行分类。市疾控中心供图

根据监测方案,每年4月至11月的中旬和下旬,市疾控中心会在居民区、公园、医院、农村民房和牲畜棚各选择两处作为监测点,进行蚊媒监测。

“进行蚊媒监测时,我们一般傍晚放置诱蚊灯,第二天清晨取回,然后在研究室内进行数据分析。”市疾控中心公共危害因素监测科工作人员李钧介绍,目前市疾控中心用于监测蚊虫密度的方法是诱蚊灯法。

诱蚊灯诱捕蚊虫的光源为紫外灯,利用蚊虫的趋光性将蚊虫吸引至诱蚊灯周围。监测时,工作人员将诱蚊灯挂在离地面1.5米至2米处,利用交流电使电风扇在光区的下方形成一定负压捕获蚊虫,能较为准确地反映监测地的蚊种情况。

取回诱蚊灯后,工作人员会先将诱蚊灯分开放好,再对蚊虫进行喷杀,并一一清点数量,随后利用电子显微镜对诱捕的蚊虫进行分类。

“今年5月的监测数据显示,这5个区域蚊虫密度均有所增加。”李钧说,今年5月,浏阳蚊虫密度为11.5只/灯/夜,同比增长277%,是去年同期的3.77倍。

翻看蚊媒监测数据表,记者看到,居民区域蚊虫密度由2019年5月的1.75只/灯/夜增加至今年5月的5.5只/灯/夜,公园区域从2.5只/灯/夜增至5.75只/灯/夜,医院区域从2只/灯/夜增至5只/灯/夜,农村民房区域从4.5只/灯/夜增至8.5只/灯/夜,牲畜棚区域更是从4.5只/灯/夜增至31只/灯/夜。

科普

气候为蚊子提供了有利生存条件

“蚊子密度有增加,但是不是‘蚊子大年’,还要看后续的数据。随着气候变化,蚊虫密度也会有不同。”李钧说。

蚊虫密度大增,会不会是环境卫生出现问题?“并不是环境卫生导致的。去年是暖冬,温度较高,加上今年5月以来降水充沛,在温度和湿度上为蚊子提供了有利生存条件。”市疾控中心工会主席陈建伟表示。同时,蚊子喜爱在有积水的地方繁衍生息,有时候雨水刚歇,地面上的积水还未蒸发,就给蚊子生长提供了“立足之地”。

“很多人认为脏乱差的环境会导致蚊子变多,其实不是,蚊子也是很爱干净的。‘新鲜’的积水、水养绿萝的花盆等环境,才是蚊子最喜欢的地方。”陈建伟说。

在市疾控中心,还有其他科室利用人诱法、人帐诱捕法,对蚊虫携带的传染病进行检测。

释疑

蚊虫叮咬不会传染新冠肺炎病毒

因为蚊子会吸血,是很多疾病的传播媒介,有人就担心:如果蚊子吸入新冠肺炎患者或无症状感染者的血液,然后叮咬了健康者,这样会不会传播新冠病毒?

“不会。”陈建伟解释,“虽然蚊子可以传播很多病毒,但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新冠病毒会通过蚊虫感染。”

钟南山院士也曾在直播中表示,不认为新冠病毒能够通过蚊虫传播。

此外,虽然艾滋病可以通过血液传播,但是一般蚊虫也不会传播艾滋病。因为艾滋病病毒进入到蚊子体内之后就会失去活力,不构成传染。

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对蚊虫叮咬掉以轻心。疟疾、登革热、乙脑、丝虫病、黄热病以及寨卡病毒病等数十种疾病,均可通过蚊虫传播。

支招

这样防蚊最有效

蚊子“送红包”,市民很讨厌。那么如何防蚊呢?

陈建伟表示,第一便是要在家中装好纱门、纱窗,防止蚊虫飞入。其次,很多市民喜欢在家中养花养草,建议市民到阳台上“翻盆倒罐”,清理盆栽,及时给水养绿萝换水,防止蚊虫孳生。此外,各类水果和即食品也要记得放入冰箱。有需要的市民,也可以使用电蚊香液、蚊香、电蚊拍等工具。

市民如果需要去户外,建议穿长衣长裤,喷避蚊剂等。“如果被蚊子叮咬但未破皮,可以冷敷或外用炉甘石洗剂,并外用激素乳膏抗炎止痒。”市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刘齐说:“在蚊子叮咬红肿处用指甲‘按’十字只是心理安慰,没有治疗作用。”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