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水库泄洪口冲出“怪鱼”上网一查是“国保”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6-10 10:53:38
微浏阳
—分享—

村民妥善护理,并联系部门放生

生态环境向好,浏阳频现野生娃娃鱼

03版文明-4.jpg

渔政部门工作人员将娃娃鱼放生。见习记者欧阳立干

6月4日,澄潭江镇的养鱼户陶先生在水库泄洪口网鱼时,发现了一条大“怪鱼”。“刚开始我以为是一条体型比较大的鲇鱼。”将鱼带回家后,陶先生将其洗净准备饱餐一顿。

“但是发现有点不对劲。”陶先生说,此时他注意到,这条“鲇鱼”没有“胡须”,体型也很大。上网一查,发现这条“鲇鱼”像极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娃娃鱼。

陶先生立即向市渔业渔政管理部门求助,经鉴定,这条鱼确实是娃娃鱼。6月5日上午,渔政工作人员将这条娃娃鱼放生了。

这并不是野生娃娃鱼第一次被村民发现,近年来,随着环保理念深入人心,浏阳水域水质不断改善,给水产野生动物提供了更大、更好的生存空间,各乡镇娃娃鱼频现。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

意外

水库泄洪口布网,抓住一条大“怪鱼”

陶先生在澄潭江镇与大瑶镇交界处,承包了一座水库用于养鱼。前段时间持续降雨,导致水库水位上涨了不少,陶先生只好打开水库泄洪口排水。

不过,为了防止有鱼儿顺水游走,陶先生在泄洪口下方拉了一张渔网。

“渔网每天都能拦到数十条大大小小的鱼,减少了损失。”陶先生说,6月4日清晨6点多,他一早就来到水库的泄洪口,准备收获被网住的鱼,但当他将渔网拉起后,却发现渔网里除了有常见的鱼外,还有一条黑乎乎的大“怪鱼”。

将“怪鱼”拉上来后,陶先生将其带回了家,“一开始我以为是一条体型比较大的鲇鱼,够全家人吃一顿了。”

然而,将“怪鱼”洗干净后,陶先生却发现了不对劲。“没有胡须,体型也比鲇鱼大。”陶先生立即上网查询,经过图片对比,他发现无论是颜色,还是形态,这条“怪鱼”都像极了娃娃鱼。

“我养了10多年的鱼,从来没有亲眼见过娃娃鱼,这次算开眼了,应该好好保护起来。”断了吃鱼的念头,陶先生拿出各种鱼食来喂养娃娃鱼,但它并不领情。

为了妥善处置娃娃鱼,陶先生决定向渔业渔政管理部门求助。

做法

部门鉴定确为娃娃鱼,已在野外进行放生

接到求助后,市渔业渔政管理部门工作人员迅速赶到了陶先生的家里。经鉴定,陶先生捕获的“怪鱼”的确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娃娃鱼,学名大鲵。

“娃娃鱼是世界上现存最大,也是最珍贵的两栖动物,它的叫声像婴儿的啼哭声,所以被叫做娃娃鱼。”工作人员表示,娃娃鱼对水质的要求很高,一般生活在水源干净、清澈、青草旺盛的深山峡谷溪河。

常住在深山峡谷的娃娃鱼,怎么会出现在水库的泄洪口?工作人员推测,陶先生所承包的水库位于山区,注入溪流多,可能是近段时间的大雨将这条娃娃鱼从山涧冲进了水库。

经检查,这条娃娃鱼有1.75公斤重,年龄为两岁半左右,体态十分健康。

“没有受伤,健康状态好,符合放生标准。”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工作人员就将这条娃娃鱼在永和镇的一处野外水域放生了。

据了解,娃娃鱼堪称生态环境活的“晴雨表”,20世纪80年代后,因为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其快速消失,在全国各地已属罕见。

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浏阳的河流水质不断改善,给娃娃鱼等濒危生物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空间,野生娃娃鱼在浏阳频现。就在今年1月20日,大围山镇村民在山塘内发现了一条重约2公斤的娃娃鱼,后交林业部门放生。

除了大围山,永和、大瑶、荷花、古港等乡镇街道都发现过野生娃娃鱼的踪迹。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