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野生蘑菇有风险,尝鲜需谨慎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6-11 10:44:21
微浏阳
—分享—

如何规避?疾控专家教您几招

浏阳日报讯(记者潘思荣)“来啊,看一看,刚从山上采下来的新鲜蘑菇。”6月10日早上,在集里农贸市场内,一名摊主正在卖力地吆喝,仔细一看,他的摊位上整整齐齐摆放了6种不同的野生蘑菇,周围还有不少人停留在摊位旁询问,想要购买尝鲜。

据摊主介绍,他的蘑菇都是从山上采摘的,而且是他们从小吃到大的品种,没出现过什么意外。记者随机询问两名顾客,他们也认不出是什么蘑菇,也不确定可不可以吃。6月来了,加上最近雨水多,山上的野生蘑菇都“蹭蹭蹭”长出来了,很是肥美。需要注意的是,野生蘑菇虽美味,但每到这个时候,就是野生蘑菇中毒高发季节。6月10日,记者走访了市人民医院和市中医医院,了解到当前医院暂未收到野生蘑菇中毒的病患。

但是据湖南省疾控中心食源性疾病监测显示:近五年来,我省发生野生蘑菇中毒1000余起,发病人数3700余人,死亡74人。均为误采误食有毒野生蘑菇所致,不采不食野生菌是预防中毒的最好办法。如果市民还是想吃野生蘑菇,怎么避免中毒呢?

疾控部门提醒,记住以下几点,可以极大减少中毒的可能性:首先,不吃不熟悉的菌,不吃鹅膏菌,鹅膏菌大部分有毒;不吃火炭菌,火炭菌跟亚稀褶红菇形态极其相似,且亚稀褶红菇中毒病死率很高,是我省常见的剧毒致死蘑菇;不吃石灰菌,石灰菌跟日本红菇形态相似,我省每年有五六十起日本红菇中毒事件发生。

其次,不给小孩、老人吃,我省蘑菇中毒事件中,60岁及以上老人占20%,该年龄组病死率最高为4.76%;不同时喝酒,误食有毒野生蘑菇同时喝酒会加快毒素的扩散;不吃太多种,误食多种有毒蘑菇,不利于治疗和预后。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