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遇到隐翅虫,拍打不如“吹气”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6-11 10:44:56
微浏阳
—分享—

不小心拍到隐翅虫,一周了还留着伤痕

“一个小小的虫子,没想到毒性那么强。”看着小手臂上那一块留下的伤疤,市民王先生说,这已经是他被隐翅虫“伤害”的第七天了,伤处经历了红肿、起脓疱、溃烂、结痂阶段,到现在还没完全恢复。

市中医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康慰提醒市民,天气热起来,马上就到了隐翅虫咬伤的高发期,一定要做好防范,遇到隐翅虫,“打”不如“吹”,轻轻将其吹走就可以了。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潘思荣

虫子虽小,毒性不小

市民王先生前些天和朋友们相约一起去爬西湖山,一大群人一边爬山一边聊着天。

爬到一半的时候,王先生突然感觉到右手小手臂有些瘙痒,他没有细看,以为就是普通的蚊子,随手就将其拍死在手臂上。等他细看粘在手臂上的“蚊子”时,王先生后悔了,这是隐翅虫。

等他到家时,小手臂上那块皮肤已经开始红肿起来。第二天,红肿处起了三个硬币大小的脓疱。到第三天,皮肤开始溃烂。眼看着愈发严重,王先生赶紧去了医院。

涂了药后,到了第五天,王先生的伤处开始结痂。第六天、第七天……痂掉了后,伤处还有色素沉积,留着疤痕。

“以后真得注意,不要随意将虫直接拍死,如果拍死的是隐翅虫,不仅痛,还影响美观。”王先生感慨。

夏季为隐翅虫皮炎高发期

隐翅虫又叫“影子虫”,夏季最常见。康慰告诉记者,连日来,已经有不少市民中招了。“最多的一天,接诊了十多个这样的病人,占了门诊量的百分之十以上。”康慰说,各个年龄层的人都有,小到一两岁的孩子,大到有七八十岁的老人。

“隐翅虫体内含有强腐蚀性的酸性液体,如果接触到人体裸露的皮肤,会出现疼痛灼痒和点状、线状、条索状的红斑,甚至产生脓疱,皮肤溃烂。虽然这一症状看起来很吓人,但只要及时处理就没事。”康慰介绍,夏季是隐翅虫皮炎的高发期,做好防范很重要。

那么,要如何防范?康慰根据临床经验总结出了三点:首先,隐翅虫喜欢生活在潮湿的树下、枯草里,及时清理好家周围的树叶、枯草,并喷上灭蚊水。其次,隐翅虫昼伏夜出,有趋光性,因此一定要关好家里的纱窗,放好蚊帐。第三,遇上隐翅虫,千万不要去拍打,而是轻轻将其吹走,然后再踩死在地上。

健康提醒

夏天还应提防这几类咬人的“恶虫”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隐翅虫,也出现一些被蜱虫叮咬的患者。”康慰告诉记者,6月10日接诊了一名被蜱虫叮咬的患者,现场用镊子才将“钻”进肉里的蜱虫给拔出来。

蜱虫在夏季活动频繁,通常出没在草丛、树林、人或者动物的毛发中。蜱虫很“皮”,因为它会专挑我们皮肤较薄又难以被发现的部位“下手”,比如头皮、耳后、背部等部位。

如果真的被蜱虫咬伤应该怎么办?康慰介绍,大部分情况下,被蜱虫叮咬不会出现严重后果,被咬伤后,可以用镊子或钳子夹住蜱虫的头部(千万不能夹腹部)垂直向上拔出,不要手抖。如情况较为严重,应立即就医。

“我们今年已经陆续接诊了上百例被各种虫叮咬的病人。”康慰说,主要有蚊子、蚂蚁、蜘蛛、蜈蚣、马蜂、蜱虫、隐翅虫这几类“恶虫”。“如果被虫子叮咬,可用肥皂水冲洗。如果情况严重,那就必须得去医院了。”康慰提醒。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