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村民自己写公约,红白喜事有了新标准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6-11 10:46:37
微浏阳
—分享—

04版创文-6.jpg

村民正在学习公约内容。记者罗娜

6月1日,大瑶镇老桂新村村民彭庆武的老伴去世了。然而,他家门前却十分安静,甚至连喇叭、哀乐都没有响起。

这样的改变,源于今年5月正式实施的《大瑶镇杨花片区红白喜事改革联合公约》,有效推进了当地的移风易俗工作。公约约定,不办“眯眼饭”“发轿筵”;本地贺客不就餐;丧事操办非请勿至;礼金在20元至200元之间……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娜

九旬老人为老伴办后事,坚决执行“五不准”

“不准搞‘眯眼饭’、不准用高音喇叭、不准封路、不准请乐队、不准设灵。”6月1日,老伴去世后,彭庆武在纸上写下这“五不准”,要求子女们照办。

今年91岁的彭庆武是退伍老兵,他和老伴的感情很好,一起生活了65年。今年3月以来,他经常听到村里的广播在宣传《大瑶镇杨花片区红白喜事改革联合公约》,了解公约内容后,他决定按照公约来操办老伴的身后事,甚至不请邻居吃饭。

他的决定遭到了子女们的反对:人家来这里帮忙,平日里也有来往,怎么能连饭都不留人家吃?但是彭庆武十分坚决,“退伍回来后我享受了很多国家的优待,我一定要严格执行,不能带头浪费。”

最终,子女们还是听从了父亲的安排,文明治丧。不仅如此,彭庆武还要求子女们,将来他自己去世后,也要按照公约处理身后事。

村民共商共写,公约执行更有力

5月,大瑶镇在杨花片区5个村(鑫和村、华园村、端里村、杨花村、老桂新村)开展联合试点,推进移风易俗。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提高村民们的积极性,大瑶镇多次召开村民大会,请村民们说出可以改变的陋习,并依据他们提出的建议,形成了如今的《大瑶镇杨花片区红白喜事改革联合公约》。

公约明确规定,不办“眯眼饭”“发轿筵”,本地贺客不就餐……“红白喜事改革难就难在人情上,所以一定要形成共识,全面推开,这样村民就不会面子上过不去。”大瑶镇副镇长刘敏中说。

为了让村民们免于尴尬,在杨花片区,谁家有红白喜事,村干部都会早早打听清楚,带上宣传牌上门帮忙一起做工作,宣传牌上明确写着“本地贺客一律不安排就餐,以回礼答谢”。“主人家不好意思不让客人留下来吃饭,这是情理之中,这件事就由我们来做,这样更容易推进。”刘敏中介绍。

在镇村两级的引导和帮助下,越来越多村民开始按照公约的标准办红白喜事了。

“丧事操办非请勿至,这点很好。”杨花村村民刘景春说。“是啊,以前有人家里办丧事,来帮忙的人很多,之前没人带头,不好改变,现在好了,大家一起改。”村民刘景龙在一旁搭话。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