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二手房公积金贷款,无需先过户再申请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6-11 10:47:32
微浏阳
—分享—

新版《长沙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出台

住房公积金与买房紧密相关,一直是广大市民关注的焦点之一。此前,公积金贷款购买二手房,一般是先过户再申请贷款。6月9日,长沙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发布《长沙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增设了一种先申请贷款再完成过户的全新二手房公积金贷款模式。

同时,《办法》还全面梳理了2017年以来长沙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调整的贷款政策,方便市民知晓和理解政策。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娜

配偶作为共同借款人,承担偿还贷款的连带责任

据了解,《办法》的修订内容主要包括:总则部分,明确了贷款范围只能用于在本市行政区域内(铁路分中心除外)购买、建造、翻建、大修普通自住房。

贷款对象和条件部分,增加配偶作为共同借款人,承担偿还贷款的连带责任,对已婚缴存职工,支持其首套房及二套改善性住房贷款,对单身职工,支持其首套房住房贷款。

“这条规定要求首套房面积不超过144平方米,且不是用公积金贷款购买,或者是用公积金贷款购买但已经还清贷款满12个月。”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浏阳市管理部副主任李晓萍介绍,根据职工家庭还贷能力测算可贷额度,职工家庭贷款月还贷额(个人征信系统显示的贷款月还贷额和申请的当笔公积金贷款月还贷额之和)不超过家庭月收入的50%。

合同变更及违约责任部分,原“因离异原夫妻一方申请变更还款账户的,原夫妻双方应同时到场办理,借款人死亡的,全部继承人应同时到场办理”,修订为“原夫妻一方可以持本人身份证、离婚证、民政部门盖章的离婚协议或法院生效判决书或公证书申请办理还款账户变更;主借款人死亡、被宣告失踪、被宣告死亡的,任一继承人可以持本人身份证、法院生效判决书或公证书申请办理”。

增设二手房公积金贷款新模式

记者从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浏阳市管理部了解到,《办法》进一步优化了二手房贷款流程。此前,二手房公积金贷款需要先过户再申请贷款,此次增设一种先申请贷款再完成过户的全新二手房公积金贷款模式,由长沙公积金中心合作的担保公司免费为交易双方办理产权过户和抵押手续提供担保,担保公司出具《担保意见书》后,职工向长沙公积金中心提出书面借款申请。

“以往很多市民购买二手房时甚至需要借助‘过桥资金’,这项政策能帮助职工解决购买二手房需自行筹措资金完成过户的问题,减轻了购房压力。”李晓萍说。

此外,《办法》还增加了因存在呆账、核销、信用卡严重失信产生的止付等个人征信负面信息不予贷款的条款;公积金账户已被冻结、记入长沙公积金中心不良行为登记的,一律不予贷款。“有需要的市民可以携带身份证前往市民之家一楼查询自己的征信报告。”李晓萍提醒。

快问答

住房公积金可以贷款多少元?曾在外地工作,是否可以将住房公积金转回浏阳?公积金新政一出,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关注,同时也提出了对缴存、使用公积金的一些疑问,对此,本报邀请了李晓萍对一些热点问题进行集中解答。

一、住房公积金可以贷款多少元?答:贷款额度=(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配偶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13倍,最高贷款额度为60万元。如果公积金贷款额度不足,可以申请组合贷款。

二、曾在外地工作,是否可以将住房公积金转回浏阳?

答:在浏阳正常缴存6个月以上可提出异地转入申请,异地住房公积金连续缴存满6个月且无间断地在我中心正常缴存的,两地存缴时间可以合并计算,若异地缴存不连续或间断后在我中心缴存的,则仍需在我中心连续缴存12个月以上方可申请贷款;职工在其他公积金中心有住房公积金缴存账户,且账户状态为正常或封存的,应将该账户转移或销户。

三、商业银行住房贷款如何转成公积金贷款?

答:(一)所购住房设定抵押的,提供《商品房买卖合同》、原商业银行住房贷款的《贷款合同》、商业银行出具的贷款余额对账单或近6个月的还款流水、贷款结清证明或最后一次还贷回执、本套住房的《不动产权证书》,即可办理。(二)其他住房设定抵押的,提供《商品房买卖合同》、原商业银行住房贷款的《贷款合同》、商业银行出具的贷款余额对账单或近6个月的还款流水、同意提前结清证明、用于设定抵押住房的《不动产权证书》和《房屋价值议定书》即可办理。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