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八般武艺”好种花,镊子、锅铲、饭勺、眉毛钳齐上阵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6-11 10:49:53
微浏阳
—分享—

13版街坊-5.jpg

家里的新房子还在装修,罗艳平就在楼顶的露台上搭了架子,种满了花花草草。记者彭红霞

家住葛家镇葛家园村的罗艳平很喜欢种花,家里新房子还在装修,她就把顶楼露台利用起来了。架起木台,摆好花架,绑上绳索,几百盆盆栽或摆或挂,琳琅满目。

花儿娇艳多姿、多肉憨态可掬,满院的绿植让人惊叹,不过回头一看,花架旁边还摆放着锅铲、锅刷、筷子、饭勺,以及镊子、眉毛钳、小剪刀等物件,看上去十分“违和”。朋友们很疑惑:这厨房用品和梳妆用品怎么放这里?

厨房用品?梳妆用品?在罗艳平看来,只要能用来种花的,通通叫“种花工具”!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见习记者徐旻

露台有花

所见之处满是姹紫嫣红

01版封面-8.jpg

罗艳平一有时间就在栽花种草,她的用心与细致,让这些绿植长势喜人。记者彭红霞

罗艳平是一名老师,她种花也就两三年而已,可是她爱花的狂热程度早已在圈子里出了名,连她丈夫也常调侃她是个“花痴”。

罗艳平的家位于葛家园村百合组,新房子还未入住,顶楼的露台已经生机勃发——几米长的四层木制花架上,上百盆多肉摆放得整整齐齐;靠墙四个四层不锈钢花架上也放满了各种开花的植物,海棠、三角梅、长寿花等,争奇斗艳;四周空地则见缝插针堆满了大大小小的花盆,吊兰、绣球、仙人掌、月季等,品种繁多。要问罗艳平养了多少花,她自己也不太清楚。

“我只想让一盆花变两盆,两盆花变四盆……”罗艳平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她一年四季几乎都在培育花朵,只要是可以扦插、繁殖的,她总是“争分夺秒”。有时候手边没有可用的工具,她也等不及去买,直接用家里现成的。她用厨房的锅铲培土、用饭勺舀泥巴、用锅刷扫泥巴、用擀面杖杵肥料,为了让多肉植物顺利繁殖,她用眉毛钳小心夹起叶片妥善放置,再用洗脸喷雾器装着清水仔细喷洒,她有时还需要用到滴管式药壶、自制矿泉水瓶浇水器等,都是为了给花草除虫或者是持续供水等。

手头扦插、繁殖的品种一多,她也就有“底气”了。罗艳平除了把自己家阳台打理得满满的,还在学校开辟了花圃,甚至把娘家门口的菜土“霸占”起来,用来种养百合花、金盏菊、向日葵等,开花季节,风吹花动,形成一片小小的花海。花友们都点赞她为了养花“豁得出去”,再苦再累都不停下来。

心中有爱

身边所及有改变有花香

13版街坊-4.jpg

罗艳平一有时间就在栽花种草,她的用心与细致,让这些绿植长势喜人。记者彭红霞

朋友们笑称罗艳平养花养“痴”了,她也不介意,一如既往地“累并快乐着”。在她的带动下,她的丈夫也和她一同养花,她的同事们经常结伴去她家赏花。很多人都被她带动、影响,爱上了这样的绿色生活。

“以前我还挺宅的,现在变化很大了。”罗艳平笑着说,如今她经常和花友们约着出门挖泥巴、捡落叶、寻找可用的腐殖层。每个月去山里爬几趟,既呼吸了新鲜空气,又锻炼了身体,回来更是收获颇丰。

“我现在是把她当师父了,经常去看她怎么种花,向她取经如何养花。”同是葛家镇葛家园村的花友余和平说,不止是她,很多人都受罗艳平的影响呢。罗艳平学校的一名老师看她家的花开得好,特别羡慕,不仅自己来学习养花,还带了家里孩子一起当“学弟”,以此教育孩子从小爱劳动、爱生活。罗艳平的妹妹以前爱干净,从来不碰泥巴,可是看到姐姐在家门口种植了那么漂亮的百合花,也忍不住“入了花坑”,从去年起就开始尝试养花,回娘家了也是第一时间去花田里拔草、除虫。

自己的改变、家人的改变、朋友的改变,看到身边热爱绿色生活的人越来越多,队伍越来越壮大,罗艳平觉得很自豪。她只希望,未来的时间,多培植一些品种,多栽种几片花田,让朋友们每个季节都有花赏,每个季节都能闻花香,这就是她最向往的美好生活了。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