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烟花企业斩获省技术发明一等奖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6-11 11:08:30
微浏阳
—分享—

浏阳智能化改造热潮奔涌,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浏阳日报讯(记者罗晓芳)6月10日,湖南省科技创新奖励大会召开,大会公布和表彰了2019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共287项。其中由浏阳市中洲烟花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洲烟花”)、浏阳市中洲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完成的YBJ-YY-ZYZDX-180组合烟花全自动化生产线项目,获评2019年度湖南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中洲烟花是浏阳烟花爆竹行业龙头企业。据了解,中洲烟花在2009年便组建自动化生产线研发团队,2013年成立专门的研发公司——浏阳市中洲机械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研究解决烟花爆竹成套全自动化生产线研发与规模化应用难题。

“全自动化生产线最大的作用是解决了烟花爆竹生产过程中的涉药安全问题。”中洲烟花负责人李昌初介绍,除包装外,公司研发的组合烟花全自动化生产线让其他危险环节都实现了完全自动化,使设备做到人机、人药完全分离隔断,确保生产过程中的安全可控。

在实现安全可控的基础上,组合烟花全自动化生产线在人工节省上也十分明显。“通过自动化改造,整条生产线上的操作工人从200余人减少到11个人左右。”李昌初说,如今公司已有10条组合烟花全自动化生产线投产。

“智能化改造能够运用科技力量解决危险工序安全问题与人工问题,在科学管理下做到安全可控。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将是行业发展的趋势。”李昌初表示,研发与应用过程十分艰难,企业共投入研发费用1.5亿元,最多时研发工程师达到50余人。

中洲烟花的成功实践,是浏阳烟花爆竹产业转型升级与智能制造发展紧密结合的代表。烟花爆竹产业一直面临着安全生产的压力,自动化、智能化成为传统烟花爆竹企业的优化升级方向。当前,烟花爆竹产业的转型升级与智能制造发展紧密结合,既符合浏阳烟花爆竹产业发展的内在需求,又能重塑行业新优势,注入新动能,进而推动行业向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浏阳现有花炮机械生产企业120多家,花炮生产企业生产工序平均机械使用率达70%以上,鞭炮生产各工序均已实现机械化。同时,浏阳积极推动花炮生产企业由机械化生产向自动化、信息化升级,涌现出了以中洲、新华冠、东信等为代表的自动化示范企业,为行业智能制造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引领带头作用。

今年浏阳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以智能制造为统领,全面落实“长沙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条”,培育壮大新兴及优势产业链。浏阳企业积极行动,纷纷在智能化改造上“做文章”,以智能化工业技改作为企业增产提效、工业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

湖南九典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口服液体制剂智能制造车间,通过自动化、信息化及网络化的整合,生产效率在原有基础上提升超过30%,获评湖南省智能制造示范车间;天地恒一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自动数字化中药提取车间与原有生产车间相比,产能提升了10倍;盐津铺子智能制造基地工业技改项目全面完成后,将新增产能48000吨,新增设计产值18亿元……

如今,智能化改造的热潮正奔涌而来,智能化工业技改成效正在全市各个产业链“开花结果”。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