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管事”出手,带领业主改造理想家园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6-16 11:07:43
微浏阳
—分享—

困扰小区十余年的问题解决了

困扰理想家园小区十余年之久的物业移交问题,日前终于得到妥善解决。6月12日下午,随着小区业主委员会最后两名成员在理想家园小区物业移交协议书上签字,标志着拖延十余年的小区物业管理权,正式从开发商移交至小区第三届业主委员会手中。而这背后,离不开小区30名楼栋“红管事”微网格长的努力。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胡吉星

困局

“停车难”“设施老化”,老旧小区业主很闹心

位于集里街道百宜社区的理想家园小区于2003年建成并投入使用,总建筑面积7万多平方米,共有16栋居民楼、505户住户。其后的十余年时间里,小区先后成立3届业主委员会,并就物业管理权交接一事与开发商进行过多次协商,但都未能达成共识。

如今,理想家园小区逐渐变成了老旧小区,配套设施老化,停车棚锈迹斑斑,存在不少安全隐患;停车位严重不足,停车难问题十分突出;因公共区域的水电费欠费,出现过多次停水停电;消防安全门、消防控制室和发电机故障时有发生,无法正常使用……

理想家园小区出现的这些问题,让住在这里的居民十分闹心,小区业主委员会也曾想过不少解决的办法,但总归是力不从心,其原因之一就是物业管理权没有从开发商正式移交到业主委员会。

“由于开发商一直没有正式移交物业,早些年的物业公司由开发商引入,并享受相应的补贴。但在管理上不规范,特别是在物业费收缴时缺乏统一标准。”“红管事”微网格长罗振宇于2017年担任理想家园小区第三届业主委员会主任,他回忆,自己刚接手时,小区的物业费收缴率只有40%左右,这也导致物业服务企业入不敷出,小区各类配套设施设备老化后,也无法得到及时修缮。

破局

开发商移交物业管理权,“红管事”出手修缮老小区

为探索基层社会治理的“集里路径”,今年以来,集里街道坚持“一盘棋”思维,以“党建+微网格”为抓手,将街道辖区科学划分为130个片区(小区)大网格、2887个微网格。而位于百宜社区第五网格的理想家园小区,推选出30名楼栋“红管事”微网格长,平均每人联系10-30户居民。有了“红管事”微网格长后,小区自治增添了力量。“业主委员会只有17名成员,服务500余户居民,难免势单力薄、精力不济,也无法做到挨家挨户上门收集居民们的真实想法和意见。”罗振宇说。

为彻底改善小区的老旧面貌,在集里街道和百宜社区的指导下,小区业主委员会成员和“红管事”微网格长们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就小区改造之事听取意见建议、搜集想法诉求。与此同时,大家还带着居民的心声,多次与开发商进行沟通协商,要求开发商将物业管理权进行移交。

经过小区业主委员会和“红管事”微网格长们的共同努力,6月12日下午,理想家园小区第三届业主委员会与开发商就物业移交之事达成一致并签订协议书。根据协议内容,办理移交后,理想家园小区第三届业主委员会对小区物业享有管理权,小区所有设施设备由业主委员会自行管理及维修、维护。

与此同时,开发商对业主委员会提出的9条整改建议进行了积极回应,承诺将出资完善小区地下车库内设施设备并安装车辆识别系统、分批次对绿化带部分进行改造、疏通污水管道、落实停车位问题等。

目前,理想家园小区改造工程项目已进入前期准备阶段,预计本月底将全面进入施工阶段。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