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自制厨余垃圾处理神器,简单几步,残羹剩饭变肥料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6-17 11:33:14
微浏阳
—分享—

04版创文-4.jpg

周智在演示厨余垃圾处理神器。记者张玲

“张记者,那个花肥真不错!”近日,市民刘女士向本报记者爆料,称有一款自制厨余垃圾处理神器,用了它处理后的肥料,阳台上的几盆盆栽花草繁茂,欣欣向荣!

厨余垃圾做成花肥?原来,半个月前,浏阳市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办公室主任周智前往小区推广垃圾分类时,特别推介了一款“自制神器”。不少市民拿着这款神器处理的肥料回去试用了。刘女士就惊讶地发现——简单几个步骤,残羹剩饭变花肥,甚至还能用来洗衣服,简直不可思议!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见习记者徐旻

自制神器

“变废为宝”全靠它

6月16日,周智向记者展示了他自制的“厨余垃圾处理神器”,只见几个废旧塑料桶里面装满残羹剩饭,但桶周围干干净净,桶里没有一丝臭味、异味。

“我来展示一下。”周智拿来一个废弃的约18升带盖塑料桶,事先用电钻在桶壁上钻了一个洞,再花几块钱买了一个水龙头安装在桶上,并在桶底部铺上一层泥土或米糠,接着在上面放动物内脏、剩菜剩饭等,再铺上瓜果皮、菜叶,这样一层一层地铺满为止,最后撒点EM发酵菌粉,用重物压紧盖子。

处理厨余垃圾,就这么简单?见记者不信,周智拿出一个发酵了一个月的厨余垃圾处理桶,里面按上述方式装着满满一桶厨余垃圾。拧开水龙头,将流出的褐色液体装进塑料瓶内,记者闻了一下,确实没有臭味。

“这就是上次我分给小区居民的肥料。”周智说,将一个18升的桶用厨余垃圾堆满,一个月后可以得到5升液肥,能装满10个矿泉水瓶子。将肥料按1比100的比例加水稀释后,可以用来浇花,浇在土里能增强土壤肥力。由于它是发酵水,还能用来洗衣服,自带杀菌的作用。

“菌粉和材料都不贵,也不怎么费人工。”周智说,最重要是,这款“神器”操作方便,人人都可做,处理厨余垃圾很给力!

绿色环保

“城市花农”引潮流

“真的不错,我试了一下,确实不会有臭味,也不生蚊子。”市民刘女士说,得知剩菜剩饭可以做花肥,她原本还不信,后来按照周智的方式做了一个厨余垃圾处理桶,没想到效果出乎她的意料!

如今,刘女士再也不用拎着一袋厨余垃圾出去扔,垃圾袋也不会滴滴答答地流了满地的油水了。看到自家阳台的花比以前长得更好,她还正在向亲戚朋友们做推荐呢!刘女士认为,将厨余垃圾回收处理后不仅方便垃圾分类了,还能培植花草,这种生活方式肯定会引领潮流。

周智表示,如今很多家庭喜欢种花种菜,回收处理厨余垃圾,既不会给城市增添垃圾,自制的花肥还很好用,省钱又省力。唯一要注意的是,回收发酵的厨余垃圾不能含油盐,否则处理出来的肥料含盐会影响植物生长。周智介绍,含油盐的厨余垃圾他会放在洗碗池里过一下水,再进行处理。

简单几步,垃圾就能变肥料,是不是很简单?如果居民们对这款厨余垃圾处理“神器”感兴趣,可以前往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汽车南站附近),工作人员可提供设备和技术指导。

周智建议,小区物业可以和居民们一起合作,将厨余垃圾处理后得到的有机肥用作小区里绿植的肥料,这样不仅免去垃圾、肥料的运输周转环节,还能发动居民们一起建设小区呢!

相关链接

城区一天产生百吨厨余垃圾

分解处理厨余垃圾,你就是美丽家园守护者

厨余垃圾水分大、易腐烂、有异味,一直是城市垃圾处理中的难题。

据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统计,自2016年实行垃圾分类以来,浏阳市城区每天产生100多吨厨余垃圾,除去运往长沙处理的一小部分,其余的只能浏阳自行处理。而处理1吨厨余垃圾的费用约为500元,一天的费用就是约5万元,以后的费用可能还会与日俱增。

“今年浏阳推行城区垃圾分类全覆盖后,我们一直在摸索家庭厨余垃圾的处理办法。”周智说。在网上看到家庭堆肥教程后,他得到了启发,实验了两个月后,觉得效果非常好。

记者跟随他来到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的菜地里,这里原本是一片闲置的荒地,工作人员将其利用起来,种上了茄子、辣椒、玉米等农作物。用厨余垃圾处理神器做出来的有机肥兑水可以直接淋菜,辣椒地里的青椒饱满,长得足有十余厘米长;厨余垃圾处理后的渣滓,则埋在了一棵树附近,周智拿着铁锹翻了翻,里面都是黑色的土,看上去非常肥沃。

周智表示,他最大的心愿是将垃圾变成肥料,城里人种花,乡里人种菜,人人参与进来,保护环境,建设美丽浏阳。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