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能消防机器人、高倍数泡沫发生器……应急救援设备集中亮相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6-17 11:35:36
微浏阳
—分享—

2020年浏阳市“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举行

01版封面-1.jpg


浏阳日报讯(记者罗晓芳张迪见习记者黄柳)形似坦克,机身装载一门巨大的水炮,在远程云台的操控下,连接好水管后,消防机器人涡轮风机急速转动、炮筒举升,喷射出了远而有力的水柱……6月16日上午,在2020年浏阳市“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暨应急救援队伍集结点验活动的应急(消防)救援技能展演环节,率先出场的智能消防机器人引起了现场观众的阵阵赞叹。

据了解,这台消防机器人设备名叫TAF20战斧机器人,能将3800升/分钟的水流形成直流水柱喷射80米远,或喷成雾状小液滴,形成巨大水面,最远可达60米,瞬间覆盖起火部位,高效灭火。

“我们于2017年购入该机器人,花费300余万元,是当时全省第一台多功能消防机器人。”来自市消防救援大队关口消防救援站的陈锡鹏介绍,截至目前,这台机器人已经完成了包括实际救援、消防演练在内的10余次任务,不仅能够节省消防人力,在高效灭火的同时也能最大限度保障消防员安全,让抢险救火越来科技化、智慧化。

当天,浏阳市矿山救护队展示的高倍数泡沫灭火技能也充分展现了先进科技和消防应急设备的融合力量。

水泵供压将混合液输送给发生器,前头的喷嘴受到冲击快速旋转,带动风扇产生风流,吹起混合液产生泡沫群,覆盖火点、降温、隔氧灭火……短短几分钟,可移动的高倍数泡沫发生器在几名救护队员的调试下,演示完了一整套的操作流程,让现场嘉宾近距离感受了一把高倍数泡沫灭火的便利和快捷。

目前该装备主要用于扑救矿山井下巷道及地面、地下有限空间的大面积火灾,也可以用于仓库等有限空间的明火火灾,具有灭火速度快、威力大、成本低、无污染等优点。

地面救援急需抢险,高空救援更是增加了难度,活动现场,浏阳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带来了高空绳索救援技术。通过绳索斜方位连接消防车与高空点,将受伤人员(现场为虚拟人员)通过专业设备进行绑定,并通过绳索平稳从高空点运送至地面,一场高空救援就此完成。

“高空绳索救援可以实现200米跨度的救援,把握绳索角度确保运送平稳,是高空救援中较为快捷、安全的方式。”浏阳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当天,浏阳市紧急救援协会还进行了人员紧急救护的演示,通过专业人员的操作为大众普及急救知识。

TAF20战斧机器人

08版民生镜头-1.jpg

可将高达3800升/分钟的水流形成直流水柱喷射80米远,或喷成雾状小液滴,形成巨大水面,最远可达60米,可实现高效灭火。同时,该机器人配备有3个具有热成像功能的摄像头,可在消防人员难以进入的钢结构大型厂房、隧道、涵洞和地下建筑物火灾等环境下,第一时间发现被困人员。

可移动高倍数泡沫发生器

08版民生镜头-3.jpg


通过大量的高倍数泡沫以密集状态封闭火灾区域,阻断火焰继续燃烧,同时火焰的辐射热使高倍数泡沫中的水分蒸发变成水蒸气,吸收大量的热,产生冷却作用,从而达到灭火目的。

高空绳索

08版民生镜头-4.jpg


浏阳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队员通过高空绳索,实现200米跨度的救援。

相关新闻

集中培训、专项演习锻造高素质应急救援队伍

近年来,浏阳不断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在发挥高科技设备作用、打造专业化应急救援队伍、动员社会救援力量等方面发力,除了浏阳市消防救援大队、浏阳市矿山救护队等国家综合、市级救援队外,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市紧急救援协会等9支社会救援队伍,已经成为全市开展各类应急管理、组织抢险救灾的重要补充力量,全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正不断完善。

2019年以来,浏阳救援队在防汛抢险、森林防火等救援中出动救援3800批次,成功救援100人次以上。“浏阳的救援队伍,无论是人员数量、素质,还是装备配备、实力,在全省都是名列前茅的。”浏阳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将按照“统一指挥、协同作战、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原则,继续开展集中培训、专项演习,进一步增强凝聚力、战斗力,锻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高素质应急救援队伍。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