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执法人员日盯夜守抓现行,部门联手斩断非法开采利益链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0-06-18 10:33:59
微浏阳
—分享—

盗采山砂2万余吨,价值54万余元

3人因涉嫌非法采矿罪被刑拘

06版现场-4.jpg

羊虎岭的山上含砂量高,吸引不法分子频频染指。记者罗时茂

山体被撕开绿色外衣,开采线的走势显示,原本凸起的山体不仅被啃噬成平地,中间还被挖出了一个大凹坑……若不是有人带路,很难发现人迹罕至的蕉溪镇水源村羊虎岭上,一处山岭变成了凹坑。

强烈反差背后,是盗采团伙在利益驱使下,非法开采山砂2万余吨。市自然资源局执法人员经过艰难取证,已将这一案件移送公安机关。近日,犯罪嫌疑人于某秋等3人因涉嫌非法采矿罪被依法刑事拘留。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时茂见习记者欧阳立干

举报

凌晨进山的货车牵出盗采团伙

“时不时有货车凌晨往羊虎岭跑……”去年5月份,市自然资源局蕉溪自然资源所接到举报称,有货车凌晨时分开往蕉溪镇水源村羊虎岭方向的山里。

羊虎岭上,蕴藏着蕉溪乃至北区罕见的优质花岗岩风化山砂,且含砂量高,历史上就是当地人自建房用砂的首选。近年来,经过持续整治,非法采挖现象有所收敛,难道如今又有人在挖砂?

执法人员驱车进山,发现老采坑确实有新挖的痕迹和货车的车辙,但不法分子早已不知去向。

在之后的连日巡查中,也没有抓到现场采挖行为。外围调查发现,货车每次都是在正常工作时间之外进山。由于山砂风化程度高,只需露天开采,不法分子动用铲车匆匆装完车就开走。

执法人员判断,应该是有组织的团伙所为。

调查

执法人员加强巡查“抓现场”

偏僻的羊虎岭因属历史要道的原因,道路通达,下山一边是水源村村道,另一边是106国道,山上随处可躲,给要“抓现行”的执法造成很大难度。

“他们怎么来,我们就怎么破!”执法人员在进出山的路上连夜蹲守,却一无所获。

根据盗采团伙在非工作时间、非工作日作案的规律,蕉溪自然资源所和蕉溪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在下班后、周末甚至夜间加强巡查。

然而,在长达数月的时间内,凌晨时分的羊虎岭上,频频有人与执法人员“躲猫猫”,组织机械挑灯作业。

十几次突袭扑空后,去年12月6日清晨6时,羊虎岭的非法采挖现场机械轰鸣时,被执法人员全场包围——组织者、司机、货车、铲车,一个不落。

初步确认,水源村的于某秋伙同李某叔侄俩与山主达成口头协议后,开着自己的铲车、货车进山非法开采山砂。蕉溪自然资源所依法责令停止违法开采行为。

为遏制非法开采行为,市自然资源局矿产管理科在现场地势高处安装监控,24小时紧盯非法开采核心区的动向。

收网

非法开采2万余吨,3人被刑拘

到案后,于某秋等3人对从去年5月16日至12月6日期间,未经批准,多次组织机械设备在羊虎岭非法开采山砂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

由湖南省有色地质勘查局二总队勘验并出具评估报告,经湖南省自然资源厅认定,于某秋等人非法开采的建筑用砂原矿资源储量21702吨,价值542550元,为近年来规模较大的非法开采案件。

由于该案案情达到刑事立案标准,市自然资源局依法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经蕉溪派出所进一步调查,6月10日,涉嫌非法采矿罪的于某秋等3人被依法刑事拘留。

昨天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山体被挖得千疮百孔,凸山变成了凹坑,低洼处积水。因植被遭到破坏,周边水土流失严重。

下一步,市自然资源局将组织对现场展开系统勘查,拿出治理方案,消除安全隐患,修复非法开采造成的山体、植被破坏。同时,会同有关单位对非法收购来源不明砂土资源的洗砂场、砂石采购商予以立案处罚。

一边是河砂采挖日益收紧,一边是基建用砂需求持续走高。市自然资源局矿产管理科负责人介绍,非法开采山砂的现象在东南西北四区均有发生。

为深入开展自然资源系统安全生产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市自然资源局在矿产资源开发领域严格执行“三个一律”措施,并结合“安全保卫战”“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矿产资源开采违法违规行为卫片执法专项行动,实施“清单挂号”“整改销号”闭环管理,坚决遏制、持续打击矿产资源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